孙梦麟
用世界一流技术救治自闭症儿童 做3000余名孩子的“星妈”
助人为乐
北京
2015年1月
4.jpg
人物故事:

  他们能够听到,但大多对世界的声音充耳不闻;他们能够说话,但几乎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他们有明亮的眼睛,却很少与人对视。他们是自闭症患者,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早在2010年,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就达6700万人。

  严格来说,孙梦麟并非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她的儿子健康聪明。但是,十年来,她引进世界各国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法,治疗和训练了三千余名自闭症儿童,她是当之无愧的三千多自闭症儿童的“星妈”。

  “自闭症儿童是非常有救助价值的人,只要帮助他们进行康复训练,大量的人将来可以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不帮助他们,他们大部分就成为家庭、成为社会的负担。”孙梦麟说。

  今年54岁的孙梦麟,从2004年创办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下简称五彩鹿)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她致力于引进世界一流技术救治自闭症儿童,在国内自闭症领域独树一帜;十年来,她无偿资助了许多自闭症儿童,为许多自闭症儿童家长提供免费培训;十年来,她的那一颗火热的心和真挚的微笑,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人投身到自闭症领域中……

  “孩子不能等!我要帮助他们”

  2004年初,多年留学海外的孙梦麟女士受朋友之邀,参加了一个聚会。在聚会上她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儿童。那些瞪着大大的眼睛、漂亮可爱的脸蛋儿上却漫无表情的孩子,让她震惊!

  她进一步了解到,医生们面对这些被诊断的孩子束手无策,因为这是一种目前尚无有效的医疗手段可以治愈的儿童期发育障碍。

  有多少心碎梦碎的家长,带着被贴上“自闭症”标签的孩子无处可去,求医无路,求助无门。看到这种情况,孙梦麟的心被深深地震撼。她毅然决定:创办一所对自闭症孩子进行早期干预的机构,尽力帮助这些无助的家庭。

  让孙梦麟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一个异常艰难的事业!在没有资金支持、没有专业人员、没有训练技术、没有合适场地的情况下,她开始了一步一个脚印的创业之路。

  没有资金,孙梦麟到处筹款,动员了所有的亲朋好友;没有训练老师,就想方设法寻找特教师范的毕业生和具有教师资质的社会工作者。当时,社会上对于自闭症是什么情况知之甚少。善于沟通的孙梦麟女士面对应聘者,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述自闭症的知识、治疗的形势和那些家长、家庭的种种困境,用真情去打动每一个应聘者。北京市的房产是寸土寸金,想找到一块合适的训练场地真是太难了。孙梦麟女士到处奔走,几乎踏遍了北京市和周边的所有区县,找了好多地方,但不是价格高得无法接受,就是地处偏远,环境不宜。实在没有办法,就临时选择了地处官园的“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租用了一大一小两个房间用于教学。

  鹿,象征着自然的和谐,愿我们的社会像五彩神鹿那样呵护着这些孤独的使者,愿我们孤独的孩子像小鹿一样欢乐雀跃,茁壮成长。于是“五彩鹿”的名字诞生了。

  刚刚成立的五彩鹿就开始一批又一批地接纳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很快,机构的场地和师资力量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大量的孩子在等待入园。

  “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孩子不能等!”2005年,孙梦麟女士把机构搬到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扩大了规模。可仅仅两年,教室又不够用了!

  2007年,她在顺义区找到了一个占地30亩的废旧小学。她四处借钱,对小学进行了全面改造,装修了教学大楼,修建了一个1000平米的训练大厅。五彩鹿终于拥有了一个设备齐全、环境宽敞优美的训练场地。

  现在,五彩鹿已从最初的两间教室、4个学生的规模发展为今天的高碑店、安贞、天通苑、顺义四个校区、总面积5000平方米、可容纳400名学生同时训练的大型专业自闭症儿童早疗机构。

  “五彩鹿要使用世界上最好的技术!”

  孙梦麟曾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加上多年的留学经验和积累让她坚守这样的信念:科学技术是质量的保证。她找医生,找专家请教,到各个机构去考察学习;到香港去参加培训,到大学的特殊教育专业去取经。

  2005年,孙梦麟在北京参加了一个国际“ABA”研讨会,来自全世界各国的著名自闭症研究专家参加研讨。孙梦麟女士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找到能够帮助中国自闭症孩子和家长的世界级专家!这是我能够把五彩鹿做下去的前提条件。她听取了所有与会专家的研讨和专题报告,最后,她选择了来自以色列的艾德博士。艾德博士在美国获得应用行为分析的博士学位;他在自闭症的早期干预领域工作了三十多年,在大学里建立了自己的自闭症康复和研究中心;他还就任以色列“ABA”协会第一任主席,是一位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大量实践经验的合适人选。孙梦麟女士向艾德倾诉了她致力于自闭症儿童康复、渴求先进的科学技术、帮助弱势群体的心声,并邀请艾德博士到五彩鹿考察。在五彩鹿,艾德博士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他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自闭症儿童和家长需要拯救,又有这样一些人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顽强执着地做着这么艰难的事情!他被深深地感动了,毅然决定放弃本国的舒适生活和优厚待遇,到五彩鹿来!

  艾德博士出任五彩鹿的技术总监,及时将国际上最先进、有科学数据证明、最有效干预方法移植到五彩鹿的教学中来,并结合中国自闭症儿童和家长的具体情况,设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预模式和方法。培训五彩鹿的老师,手把手传授自己多年的教学知识和经验。

  孙梦麟女士放眼国际舞台的领先和高度,将中国的自闭症干预技术与国际接轨,先后邀请了百余名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瑞士、挪威等多个国家和台湾、香港等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首都儿童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和医生到五彩鹿讲学,保证五彩鹿所用的干预技术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帮助老师不断提高理论和技术水平。

  聘请国际和国内知名的特殊教育、医学、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作为顾问,建立了自己的专家团队。

  五彩鹿与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特教系、北京师范大学特教中心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些大学的教授和研究生经常到五彩鹿进行技术交流和互访,常年为五彩鹿提供技术与理论支持。这些专家学者的加入,使五彩鹿能及时获得国际上的先进技术,保持在同行业中的技术领先水平。

  “爱他们,付出再多也值得,再多辛苦也不怕!”

  五彩鹿无偿资助了许多自闭症儿童家庭,这一片真诚和爱心,时时温暖着那些在困苦中挣扎的家长们。

  2008年春天的一个早晨,孙梦麟在五彩鹿顺义校区大门口遇到一对夫妻,他们正在吵架,中间站着一个瞪着大眼睛的小姑娘。一问才知道,小女孩叫妞妞,患有自闭症。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正纠结着该不该训练,因为家里生活很困难。年仅三岁的妞妞,爸爸、妈妈没有任何办法来帮助这个孩子。当时孙梦麟就说:留下吧,我来帮助你。孩子是有希望的!

  三个月过去了,妞妞妈妈找到孙梦麟说要回去,因为没有钱了。孙梦麟说:“钱不要紧。我要把你教会,才能让你回到家里面去。你如果没有掌握方法,没有得到良好的工具,那你三个月的功夫就白费了。下一步,五彩鹿为你提供免费服务,继续训练。我会指派八个人组成的教师团队来帮助你,把你教会。”

  妞妞的爸爸和妈妈一商量,说可以接受免费服务,可是我们连生活费都没有,还是得回家。

  孙梦麟十分坚决:我给你想办法!在一个500人参加的企业老总培训班上,孙梦麟争取到了一分钟的发言时间。孙梦麟说,我一定要走上去,为妞妞争取生活费!我要让在场的所有人都知道:有这样一个群体,一个非常弱势的群体,需要大家的帮助。一分钟的发言真的打动了现场人们,大家当时就捐赠了一万三千五百元钱!

  在把捐款送到妞妞妈妈手中的时刻,孙梦麟向在场的儿童家长说:在这里,我也想让大家知道,你们并不孤独!社会的各界人士和你们同在!我们与你同在,和你们在一起!五彩鹿和你们在一起!

  当孙梦麟将募捐得来的13500元钱交到妞妞妈妈手里的时候,妞妞妈妈泣不成声,她激动地说:“孙校长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十年中,五彩鹿为特困自闭症儿童家庭资助训练费用近20余万元。

  十年来,五彩鹿共举办各类家长培训300余期,参训20000余人次,为孤独症儿童家长免费提供培训和咨询,还聘请国内外专家来五彩鹿培训家长。

  十年来,在孙梦麟的感召下,有志愿者2000余人次,在学校为自闭症儿童、家长提供服务。

  十年来,为了自闭症儿童,孙梦麟奔波劳碌,两鬓不觉染上了丝丝白发。有些时候回到家疲惫不堪,真想就此罢手。但是那些孩子、那些家长、那些老师的身影时时在眼前闪动。一想起他们,孙梦麟顿时精神倍增。她不停地参加各种培训班、训练班,不停地为自己充电,这一份真挚的爱心支持着她坚定地走下去,走下去。

  “因为爱他们,我付出再多也值得,再多辛苦也不怕!”孙梦麟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