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新
普通税官以爱传递爱 帮流浪异乡28年的老人找到家
助人为乐
河北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建新,黄骅市地税局旧城分局税务干部,今年43岁,家在海兴县,2010年由海兴县交通局考录调入到黄骅市地税局。他,是一个普通的税官,工作中常常是脚步匆匆,勤勤恳恳;他,是一个热心的汉子,让人感受更多的是与人的温暖和淡淡春风似的情怀;他,是一个平凡的父亲,对儿女爱得深沉,却也将舐犊之情绵延为爱心,在这个社会上用“爱”传递着“爱”。

  用爱心助燃生命的希望

  多年来,张建新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人温和善良,同事们谁都没想到,这个乐观豁达的汉子内心深处却一直隐藏着极大的压力和痛苦。原来,张建新的儿子今年15岁,在8年前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肾病,低蛋白血症。这是一种极其顽固的疾病,很难治愈。有一次,儿子病情愈加严重,医院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孩子懂事地说:“爸爸妈妈,咱不治了,花那么多钱也治不好,咱放弃吧。”张建新一把搂住了儿子,告诉他:“一定要坚持下去,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要轻言放弃!”

  从父亲身上,儿子懂得了坚强,治疗的过程再痛苦难熬都咬牙坚持,从不喊疼叫苦。2009年的一天,儿子在电视上看到有南方的一家人,父母在石家庄打工,家里13岁的男孩得了白血病,这对虽不富裕但本幸福快乐的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然而不幸中的万幸,在家人、医院的多方努力下,男孩终于找到了合适的骨髓配型,可以做移植手术了。孩子有救了,可高昴的手术费用,让已经一贫如洗的一家人,重新燃起的希望一下子又被浇灭了。

  也许出于同病相怜的牵挂,儿子向妈妈讲述了这个故事。晚上,妻子告诉了张建新,俩人一时无语。是啊,天底下父母的心都是相通的,他们能切身感受到,此刻,男孩的父母该是怎样的心痛与焦急。其实夫妻俩真是羡慕那患白血病男孩的父母,虽然经历磨难重重,但孩子终归有了希望。他们多么盼望自己的儿子也可以拥有这线曙光,可眼瞅着儿子被病魔折磨的虚弱瘦小的样子,任凭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还儿子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快乐的童年,夫妻俩的心在滴血。

  平息了一下心情,张建新擦掉妻子脸上的泪珠,轻轻地说:“孩子既然有希望能治好,咱们也尽点心,捐点款吧。”妻子哽咽着点了点头。

  第二天,张建新开车从海兴中行门前经过,看到妻子正从银行走出来。原来妻子一早就打电话到电视台,询问白血病男孩捐款的帐号,刚刚把钱打过去。张建新问捐了多少,妻子说500元。

  “咱再多捐点吧,孩子现在就等着钱救命呢。再给打5000元吧!”张建新说完,夫妻俩相视一笑,眼里却都含满泪水。但愿,远方的孩子,手术的钱能早早凑齐;但愿,遭受病痛折磨的孩子,能早早恢复健康,背起书包走进学校。

  几个月后,张建新意外接到了河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的电话,告诉他捐助的白血病男孩康复了,患儿的母亲托记者寻找当初捐款的好人。记者还为张建新一家带来一张照片,手术成功后的患儿戴着口罩,坐在病床上,甜蜜地依偎在妈妈的怀里。照片的背面用钢笔工工整整写着六个字:“好人一生平安”。

  “爱”的奉献

  为给孩子看病,张建新很快就花光了多年来全部积蓄,还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孩子生病后,原先当临时工的妻子也不得不辞职了,专职带孩子看病,照料孩子,全家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张建新一人身上,而张建新一人工资收入一月仅有2000多元,境况之艰难可想而知,但张建新对于自己的困难始终缄口不言,直到救助石家庄白血病儿童的事被媒体曝出后,单位的同事们才知道张建新孩子生病的事。

  得知张建新的事后,张建新原先的单位海兴县交通局和现在单位黄骅市地税局的同事们自发为张建新组织捐款,几天时间就捐款6万多元。同时,张建新的亲戚朋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让张建新感到了浓浓的“爱心”温暖。他也更坚定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传承“爱心”的决心。

  2011年10月,张建新为方便照料孩子,并奔波各地给孩子看病,买了一辆二手车。从那时起,他就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见到路边等车的路人只要能帮得上一定要帮一把,带上一程,几年下来,他帮了多少人自己也记不清。“大概六七十吧,也可能没那么多”,这是他的回答。2013年春天,他在周末回家路过旧城镇小弟柳堤柳庄附近时,发现一位老大爷跌进路边沟中,他立即停车将老人救起,并多方打听,最终和老人的女儿联系上,并将老人送回六间房村的家中。

  今年2月份,他在海兴听人们议论说,附近来了位60多岁的老太太,轻度智障,主要靠卖废品维生,有时甚至在垃圾堆里捡点吃的,很是可怜。有好心人询问老人家庭住址,老人只含含糊糊地说出“盐山”“阚庄”几个字眼,可是查遍了盐山县也没有一个村庄叫阚庄的。听到这,张建新脑子一转,旧城倒是有个阚庄,不知是不是老人口中所说的那个村。虽未曾见过老人,但老人的可怜遭遇深深触动了善良的张建新,他把这个事记在了心上。

  回到单位,张建新通过旧城镇政府与阚庄村村支书张长海取得了联系,获知 28年前村里确实走失过一名妇女,叫孙秀英。在和孙秀英的儿子杨福龙取得联系后,张建新请海兴的朋友们帮忙,打听老人现在的下落。得知老人可能被一位退休工人王大爷收留了,他又辗转找到了王大爷。

  3月12日,张建新陪着杨福龙和他的妻子、婶婶来到海兴。在确认了老人就是自己失散多年的亲人后,母子俩百感交集。原来,孙秀英老人自从离开家乡,28年间靠乞讨度日,流浪了多个省市,前不久刚刚流浪到海兴县。

  此刻的相聚有着太多的泪水和幸福,但愿饱经苦难的老人从此能儿孙绕膝,安享晚年。相聚的一家人不停地感谢张建新,这让张建新显得很不好意思,他说,这根本就不叫事,举手之劳而已,每个碰到的人都会这么做的。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