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克
14岁“小雷锋”释放大能量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丁克,男,14岁,双鸭山市第五中学一年三班学生。

  在煤城双鸭山有这样一个男孩,他年仅十四岁,却承担起帮助他人的责任,抽出休息时间帮助同学补习功课,做他们的家庭老师;在煤城双鸭山有这样一个男孩,他很少买零食、玩具,而是用积攒下来的钱捐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煤城双鸭山有这样一个男孩,他放学后不立即回家,而是在回来的路上捡拾垃圾,将垃圾整理分类卖给回收站,用日复一日积攒下来的钱交给班级做为班费。这个男孩就是双鸭山市第五中学初一学生丁克,一位有着雷锋情怀的大男孩。

  雷锋家庭养育的孩子

  一走进丁克的家,一摞摞雷锋手册,一沓沓雷锋活页报刊,一张张抗震救灾手抄报映入眼帘,笔者不禁好奇的打开了它们,让笔者为之震撼的是那微微泛黄的雷锋手册似乎被赏读它的人摸厚了许多,书中有明显被书签夹过的痕迹。从聊天中得知原来这些书是早年丁克的爸爸退伍时从部队带回来的,因为丁克的爸爸就是雷锋部队的一名优秀退伍军人,退伍后的爸爸将珍藏许久的雷锋纪念册带回了家留作纪念,让他没想到的是,正是这些手册和报刊成为了儿子丁克童年最宝贵的读物,一直伴随他的成长,那雷锋手册里记录的感人事迹已经真正地融入到丁克的心中,成为他学习的楷模。

  校园中的雷锋讲解员

  2006年丁克满怀期待的走入了学堂,由于他刻苦好学、团结同学,很快就成了班级人人称赞的好同学,在校期间,丁克总是会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得知班上有的同学的父母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学校教的功课跟不上,回家没有人辅导,丁克总是在下课和午休的时间,帮助他们补习功课,有的同学家庭生活拮据,家里没有课外读物,丁克便将自己捡拾垃圾赚的零花钱买些课外的读物,和同学一起分享,发现班级的同学发生口角,他总是会上前劝解,跟他们讲道理,缓和他们的矛盾,帮助大家和好如初,一有空闲他就和同学们分享雷锋的故事,用雷锋的典型的实例,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渐渐地,同学们也都被他的所作所为而感染,整个班级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和谐景象,同学们都决定要和丁克一起做雷锋。

  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丁克是一名求知好学的孩子,由于父母文化程度有限,不能辅导他的功课,于是懂事的丁克总是把上课的时间抓的很紧很紧,只要上课铃一打响,他便将准备好的课本和笔记摆放在课桌上,全神贯注的听讲,老师要求熟记的知识点他总会一条条的记在笔记上,不放过一个知识点,遇到有不会的问题,他会虚心的向同学请教,向老师求教,就这样丁克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他的笔记也会时而被老师放在班级里做展示,号召其他同学向他学习。

  残疾家庭孩子的小老师

  丁克是一位富有爱心的大男孩,他从九岁就做起了“义务家庭教师”,他的辅导对象就是小他三岁的男孩张森,由于张森的父母文化程度低又都是残疾人,家里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只能靠低保维持生活,张森的学习成绩很不稳定,日渐下滑,张森的父母心理十分着急,可是又无能为力,不能亲自辅导他,送他去补习班又没有富余的钱,当丁克得知张森家的情况后,他决定取消自己周末的休息时间,去张森的家帮他补习功课。从此丁克当起了他的小老师,带他诵读课文;给他批改习题、温习功课。有几次丁克冒着大雨来张森家帮他补习时,冻的小手冰凉,浑身发抖,张森的父母看见十分心疼,告诉丁克以后这样的天就别来了,冻坏了不值,可是丁克却说弟弟的课不能耽误,下点雨不算什么,从张森学前班开始到现在已小学四年级了,丁克从没耽误过帮助张森学习,在他的带领下,张森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对学习越来越有信心了,决心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帮助他人忘了自己

  黑龙江的冬天寒冷路滑,行走在路上被刺骨的寒风吹的直打哆嗦,清晨,丁克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朝学校走去,而就在快到学校的十字路口,突然一辆私家车从路对面的路口穿出,眼看就要撞到一名低年级的男孩,丁克不顾自己的危险冲向前去,一把将男孩拽到了一边,这时车猛的刹车,幸免了一场车祸,丁克担心小男孩受惊吓,还边走边开导他,告诉他不用怕,雪天路滑,走路一定要看好车,不要乱跑,并将小弟弟送到班级,可是送走弟弟之后,丁克发现身上穿的小棉袄已经潮湿了,丁克被刚才的一幕吓到了,回到家后,他也没有告诉爸爸、妈妈,怕他们为他担心,可是半夜睡着了的丁克却被噩梦惊醒,他的爸妈把他叫醒,搂着他说:“儿啊不用怕,有我们陪你呢,”这时丁克才缓过神来,他的爸爸妈妈得知了他白天救人的经历,也都深受感动,并告诫他要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做一个洒满阳光的大男孩。

  最年轻的爱心志愿者

  2014年丁克怀揣着感恩的心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志愿者协会,成为了双鸭山市最年轻的爱心志愿者,每到休息日,丁克都会积极主动地参加志愿者义务劳动,有时他会同其它志愿者一起打扫卫生、去敬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有时去偏远郊区,为贫困的儿童送去棉衣和书籍,用卖废品积攒下来的零花钱和家人给的压岁钱捐给听障儿童,帮助他们早日获得健康,为贫困大学生买爱心车票回家过年......,截至目前丁克捐款捐物伍仟余元人民币,在参加志愿者活动中,丁克总是能把他对社会的爱和温暖带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用稚嫩的双手撑起了孩子透明无暇而又洒满阳光的蓝天,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爱的正能量。

  爱的路上依旧洒满阳光

  丁克现在已经是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了,他的学习压力也随之加大了许多,但是在回家的路上依旧能看到他捡拾垃圾的身影,周末仍旧陪伴着张森学习,做他的家庭教师,参加志愿服务帮助他人,而他自己的学业却没有因此耽误,在班级始终名列前茅。并多次荣获三好学生、阳光学生、感恩之星等荣誉称号,被黑龙江省文明办授予助人为乐、龙江好人称号,被黑龙江省少工委授予全省好习惯之星称号,他助人为乐、团结同学、无私奉献的精神已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他的事迹多次被黑龙江生活报、双鸭山日报、双鸭山广播电视报、双鸭山新闻网、双鸭山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轮回报道,在社会树立了青春正能量的楷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