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玉荣
“护学奶奶”8年义务爱心护学风雨无阻
助人为乐
江苏
2015年1月
1.jpg
人物故事:

  明玉荣,女, 1952年3月生,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南园社区平安邻里党支部书记、邻里理事长。

  她把余热奉献给小区居民,带领大家走出一条“五好”邻里特色道路,成功探索邻里自理之道;她发扬优秀党员的风格,坚持履行了八年之久的党员义务联防、设立三年的城中小学护学岗,获得交警、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一片好评;她开拓创新,将无业主委员会又无物业管理的老小区平安邻里,管理的有声有色,获得各级领导的表扬以及社区邻里居民的一致认同。

  爱心护学 风雨无阻的守护

  2011年8月30日,南通市城中小学开始建成投入使用,为了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濠东路的拥堵,南园社区党员群众在明玉荣的号召下组织了一支四十多人的平安护学岗,为孩子们构筑起牢固的交通安全屏障。每天上学放学时段,明玉荣都会带领着志愿者们准时出现在城中小学的门前,无论刮风下雨、酷暑骄阳,护学岗成员的身影从未间断。每天,明玉荣从琐碎的家务劳动中抽出时间,提前赶到校门前,配合交巡警规范好接送学生的车辆,劝导家长们在人行道上有序等候,不要拥挤。她认真接送着每一个上学放学的孩子,帮孩子们背书包、雨天撑伞,带领孩子们过马路……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她从不厌烦,看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家长们感激的目光,明玉荣的心中只有甜,她也被孩子和家长亲切的称为“护学奶奶”。

  义务联防 365天的小区管家

  上山下乡,年轻时的明玉荣就在农场插队担任副连长,之后在大力钳厂工作直至退休,经受文革大浪淘沙的洗礼,“为人民服务”的知青情怀根植在明玉荣的心间。

  8年前,南园路18、19号大院小区无物业保安、业委会管理,经常有失窃、偷盗的现象,居民怨载连天。为改善小区现状,作为支部书记的明玉荣与居委会负责人徐小宁成立了一支17个人的治安联防队,每天上午、下午1个小时在小区内巡逻、照看新村有无形迹可疑的外来人员。先期由于人手不足,每周明玉荣自己就得值班三次,才能保证联防治安的有序运作。对于值班工作,明玉荣从不懈怠、以身作则,从不无故迟到缺勤,两年后,联防队渐渐走上正轨,队员也逐渐增加到了60余人。

  退休后,明玉荣大多数的时间都留给了大院的居民,工作也不分周末和休息时间。起初有不认识的居民经过活动室窗口,还会小声嘀咕:她是什么干部,天天在小区执勤,这居委会主任真是称职。后来才知道,明玉荣是个“无人聘用”的小区管家,几乎每天到大院来报道上班。每天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在小区内值班、巡视。哪幢楼的污水管道阻塞了、谁家婆媳吵架了,居民都第一时间找她反映诉苦,明玉荣或者联系社区居委会干部或者自己上门调解,每次都是尽快帮居民解决。

  就如大院的居民所说:住到这里遇到明玉荣,我就觉得遇到了好人,她不是小区的干部,却天天在小区里,谁没有个家庭,年纪也这么大了,不过就是遇到事,看见她也像碰见了主心骨。2007年拆迁后,明玉荣就住到了儿女家,到小区的路途也远了,可是每天的工作行程还是雷打不动,从不缺席。这一年,明玉荣爱人生重病住院、家中还有个即将入学的小孙女,为了照顾家人,她医院、家里、小区来回奔波,却没落下党员的一次会议、爽过居民一次约。明玉荣总说,时间就像海绵水,挤挤总是有的。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爱人,放弃的是陪他的时间。

  邻里自理 义举影响他人

  2013年底,根据南通市崇川区统一规划,南园19号大院成立平安邻里,以此达到自我管理、自我整合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为了解决老小区乱种植问题,明玉荣发动邻里党员骨干,动员十二户居民三天之内主动拔掉所有乱种植约230平米,并承诺今后不再种。为了美化环境,明玉荣召开邻里议事会,集资补种绿化,支部党员带头捐款,在拔掉乱种植的区域补种了绿篱和爱心花圃,并落实专人进行长期维护,彻底解决了小区文明创建中最大的难题。

  无悔付出、默默奉献,明玉荣换来了家人的理解和居民的认可,在她的感染下,一批批居民走上了志愿服务的队伍,创出了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2012年,小区退休医生金兰芳应邀在大院内办起了“金医生义诊室”,至今服务诊断居民1200余人次。2013年,明玉荣带领支部党员在邻里结对帮扶困难党员、残疾人、高龄老人9户。2014年大年初一上午,明玉荣和支部党员带着香肠、皮蛋、糖果、杂烩汤来到北街小学,看望79岁独居盲老人佘明芳,至此她承担起独居盲老人每周的家政服务2年。在明玉荣的带领下,平安邻里志愿者们8年如一日的付出,得到了省公安厅等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前来采访她的事迹。她实至名归,获得了许多荣誉,其中2012年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2013年“护学奶奶”群体获“南通市第36次文明新风典型”等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