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勇
基层检察官创办“爱心社” 一路公益一路歌
助人为乐
安徽
2015年1月
11111.jpg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苗勇,男, 1972年7月出生,太和县检察院干部。

  发起并创办“苗为民爱心社”,共救助帮扶贫苦学子40余人,孤寡老人、老党员200余人;捐献图书1000多册;开展大型义演、义诊、义捐活动1500余人次;实现了3例遗体器官捐献, 85例达成了遗体器官捐献意愿,4 例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

  雷锋精神,父亲的影响,苗勇一直前行在传承大爱和献身公益的道路上。少年时多次把自己的衣服送给需要帮助的人;从上大学以后就坚持义务献血;成家后,出租房屋,坚持10多年不收一分钱房租;身为检察官,在惩治犯罪时,公正不阿,在对待服刑子女时,让他们感到法律温情的一面;坚持维护更新苗为民图书室图书;为让更多的人参与爱心事业,他发起并创办了“苗为民爱心社”。一次次组织义演、义诊、义捐、义助,苗勇和“苗为民爱心社”这支公益爱心团队也让更多的公益之花得以绽放,同样也让更多的公益之爱洒遍了颍淮大地……

  志愿公益 一路公益一路歌

  受父亲苗为民的熏陶,苗勇多年来内心就有着一份特殊的公益情结。在学生时代,母亲总发现这个乖顺的儿子有一个健忘的“坏毛病”,刚买的新衣服总是穿不了多久就丢了。为此,儿时的苗勇多次受到家人的责罚。直到多年以后,那些受他当年资助“寒衣”的同学,感恩回报为他及其家人买来一件件新的衣服时,家人才知道当年误解了他。

  15年前的1999年7月21日,一群检察官在时任太和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苗勇的带领下,集体到位于太和县中医院的血站献血。看到这群特殊的检察官“献血者”,工作人员十分感动。其实,苗勇在合肥上司法学校时就曾多次参加献血活动。20多年来,直到现在,苗勇一直坚持着义务献血。

  走进苗勇的家,虽然室内也很清洁卫生,但零碎的杂物却摆满了房间的角角落落。苗勇的楼下也有一间堆放零碎杂物的小屋。可是,由于很多农村的特困孩子在城区上学无房居住,苗勇就把那间小屋清理出来作为了一间书房,供那些寒门学子居住,生活上给以无微不至的关照,心理上有障碍给以疏导,10多年来,从未收一分钱房租,因此,那件小屋也被很多居住过的学生命名为“爱心小屋”。

  情暖高墙 关爱服刑者子女

  长期从事犯罪侦查与预防工作的苗勇,专门研究过犯罪心理学,并为此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的资格。他深知沉重的打击和失败会导致人心理失衡,从而诱发仇恨或报复社会并导致犯罪。关键时刻搭一把手,会让在十字路口徘徊的人警醒并作出正确的选择。

  对于特困服刑人员的子女,不仅需要物质上给以帮助,更需要进行心理上辅导,让孩子感受到法律温情的一面。多年来,苗勇数次放弃节假日,走访摸排了解服刑人员的家庭情况,建立特困服刑人员家庭档案,定期以不同的方式安排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与服刑者联系,为服刑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搭建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缓解亲人间的相思之苦,帮助这一特殊孩子群体树立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像其他孩子一样同享一片蓝天、健康快乐成长;同时教化服刑人员,铭记法律与教训、责任与义务,认真改造,改过自新,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多年来,多次为服刑人员子女拍摄记录生活学习的视频,寄给服刑父(母)观看,多次携带孩子前往监狱探监,为亲人促膝交谈,拥抱亲情,提供机会。观看孩子视频、现场相见、赠送礼物、孩子读信等环节,亲人间的真情流露,让在座的每一位潸然泪下。如太和县五星镇杨西楼有一对服刑人员子女,他们的父亲被判刑在监狱改造,后来母亲也离家出走了,爷爷、奶奶最后也相继去世,两个孤儿随时都有误入歧途的可能。获悉他们的情况后,苗勇多次来到两个孤儿的家中,并动员妻子和自己一起签下一对一帮扶的协议,定期在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给予他们帮扶。2014年4月30日,苗勇带着帮扶的学生到九龙监狱探望其服刑的父亲杨某,父子见面,两人激动地抱头大哭,当得知儿子在苗勇叔叔的帮助下,兄妹两人都生活的很好而且学习也非常优秀时,杨某激动的热泪盈眶。在再三表示感谢的同时,杨某向苗勇和儿子及监狱方郑重承诺,一定要彻底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回报社会。《人民网》、《检察日报》、《新安晚报》等媒体分别对此作了报道。

  子承父志 洒向人间都是爱

  2012年4月10日,把自己的遗体和器官作为最后“一笔特殊党费”捐出的苗为民老人走了。但他的精神却依然激励和鞭策着苗勇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在苗勇的发起和多方努力下,2013年1月16日,“苗为民爱心社”成立了,这也是全国第一家县级以捐献遗体器官为主要公益活动的爱心组织。

  “苗为民爱心社”成立伊始,苗勇在率先表达了捐献眼角膜器官意愿后,他和一些志愿者便积极深入到企业、社区、医院、村庄,广泛宣传遗体器官捐献的意义,用父亲苗为民的事迹来感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很快,90后“白衣天使”于梦晨、民营企业爱心人士赵斌、阜阳新闻网公民记者、《阜阳城市周报》特约记者雅风等一大批爱心人士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中。

  在传承父亲苗为民大爱精神的同时,苗勇还积极带领“苗为民爱心社”开展各种义演、义诊、义捐、义助爱心公益活动。

  苗为民图书室建立后,苗勇承担维护更新图书室图书的义务,为让孩子们不断有新的图书看,苗勇每年带领兄弟姐妹买些新图书,为苗为民图书室更新图书。后来,苗为民爱心社的社友,外地的网友也积极加入到捐献图书的队伍,走进苗为民图书室,经常可以看到新的图书。

  自“苗为民爱心社”成立1年多以来,“苗为民爱心社”共发展爱心社友1000余人,苗勇及其“苗为民爱心社”社友共救助帮扶贫苦学子40余人,孤寡老人、老党员200余人;捐献图书1000多册;开展“重阳节慰问”、“七一慰问老党员、特困老人”、“爱在春天里”、“暖冬行动”等大型义演、义诊、义捐活动1500余人次;实现了3例遗体器官捐献, 85例达成了遗体器官捐献意愿,4例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涌现出雅风、赵斌、于梦晨等多名“阜阳好人”和 “优秀江淮志愿者”。 “苗为民爱心社”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省最大的县级爱心团队。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安徽电视台、阜阳电视台、《检察日报》、《新安晚报》、《阜阳城市周报》、《阜阳日报》、《颍州晚报》等多家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