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本运
六旬乡村医生放弃公职机会 37年如一日走村串户上门送医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月
1234.jpg
人物故事:

  麻本运,男,今年60岁,蒙阴县岱崮镇台头村卫生室医生。他1977年从临沂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分配大医院工作的公职机会,在家乡父老的热切期盼下,怀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爱,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台头村当了一名乡村医生。他37年如一日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走村串户出诊,百姓随叫随到,默默无闻奉献,及时解除山区患者病痛,被当地群众誉为健康的“保护神”。

  1977年从临沂卫校毕业后,麻本运不顾家人反对,拒绝留在大医院的机会,执意回到家乡,成了村里第一位赤脚医生。“村里很多人生病了不愿意上医院就硬扛着。我母亲就是这样,身体一直不好。”看到母亲和乡邻忍受病痛却得不到好的救治,麻本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医生的梦想也在内心扎根。

  回到农村后,麻本运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为村民治病上来,全村2000多口人,谁家有什么病,谁家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疫苗,麻本运心里都有一本账。“现在村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有些当年都是我接生的。”37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台头村的每个角落、每条巷道。不少患者病情发作,都请麻本运出诊,他从不厌烦,每次都及时赶到,为病人进行治疗,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直到病人病情稳定,他还要再嘱咐几句,才放心地回家。

  2002年夏的一天夜里,村里下着大雨,70多岁的公老太胆囊炎复发,正在家中休息的麻本运被前来求助的老太家人叫醒,此时已是夜里12点,麻本运二话没说带着医药箱、披着一块塑料布、拿着小手电就往老太家里赶。由于雨势大,山路泥泞不堪,麻本运路过一处水沟时不慎滑倒,一直被冲走了三四米远,幸亏有块石头,他一把抓住才没有被继续走。被救起的麻本运徒步了一个小时终于来到公老太的家中,他立即为老人采取了急救措施、挂上吊瓶,老人的病情才得以缓解。此后一周,麻本运每天都要徒步一个小时到老太太家里为其打针换药,直到老人康复。

  “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麻本运行医多年,从未收过任何出诊费。对于孤寡老人、特困家庭,麻本运总会毫不犹豫地为其贴补医药费。麻本运最初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00元,村里成立卫生室之前麻本运在自己家里坐诊,每个月的收入还不够购药的费用,家里还有地,基本就靠种庄稼来贴补家用和买药的钱。1996年左右,村卫生室刚成立之时,麻本运自掏腰包为卫生室购置了桌椅板凳等物品。家人也因此对他不理解,那时候他们家的房子是最破的,干这个不仅挣不着钱还得往里掏钱,连孩子都说他像个要饭的。但他却从未想过放弃,既然干了这行,就坚持到底。

  他多次被评为县、乡卫生先进工作者,2014年10月份被推荐参加临沂市第三届“最美乡村医生”评选并进入候选名单。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