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曙
基层民警16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不离不弃
助人为乐
山东
2015年1月
123.jpg
人物故事:

  张曙,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2月生,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居民,原市北区镇江路派出所民警。

  “他就是俺的亲儿子,俺有福气,到老得了这么孝顺的儿子。”10月2日,青岛市市北区东仲社区孤寡老人郑淑芳如是说。她口中的“儿子”,就是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派出所民警张曙。张曙从44岁部队转业穿上警服到今年60岁退休,16年如一日照顾着郑老太。

  1998年,刚刚从部队转业至镇江路派出所担任东仲社区民警的张曙,在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时,第一次见到了孤寡老人郑淑芳。张曙了解到,自1969年老伴去世后老人一直独居,膝下无子女的老人逐渐患上了高血压、胃病等多种疾病,每月仅靠退休金维持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张曙就主动挑起了照顾老人的担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买菜买粮都是必做的功课。16年来,每天一通电话嘘寒问暖已经成为张曙雷打不动的习惯。张曙和老人的故事也感动了身边的人。一次,张曙带着老人去骨伤医院看眼疾,了解这对“母子”的眼科大夫为老人疏通泪腺以后坚决不收诊费。

  一天,老人外出回家后用钥匙打不开房门,一个电话叫来了张曙。原来,变形的房门将门锁卡住,无法打开,张曙借来工具,卸掉门锁,进行一番改装之后,老人又能轻松自如地开房门了。每年春节,张曙的妻子也已经习惯了提前从老家回青岛,和张曙带着年货到老人家里过年。

  2011年6月中旬,张曙远在唐山的老母亲住院手术,张曙不得不立刻申请休假赶回老家,一去就得半个月。派出所副所长苏军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接过张曙的担子,向张曙认真询问关于照料老人的各个细节,并记录下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状态和生活情况。

  转眼间,张曙退休了。然而他却对“老母亲”放心不下,经常到郑淑芳老人家中,给她捶捶背、陪老人聊聊天。

  “现在退休了,我不仅会经常来看你,还会把接力棒交给年轻人。”张曙对老人说,为了让老人更好地安度晚年,派出所专门安排了东仲社区社区民警莫文清和年轻的女社区民警王新蓉、联络员王晓,三名民警成立小组,接过张曙的班,经常上门陪伴老人,为老人提供帮助。

  前些日子,老人在“儿女们”的陪伴下度过了自己的93岁生日,在烛光的映衬下,老人默默地许了一个愿,大家问她是什么愿望,她笑着说:“祝俺的儿女们健康平安!俺有福气,到老又得了这么多儿女,有了你们,俺什么都不怕了。”

  10月2日是重阳节,张曙和几名年轻的民警来到了老人家,大家把老人带到饭店庆祝重阳节,张曙还特意给老人买来了蛋糕。“妈,我知道您爱吃甜的,特别是鲜奶蛋糕,今天过节您就放开吃吧。 ”张曙和郑淑芳老人的对话逗乐了在场的民警。随后,年轻的“接棒”民警又给老人送上了一部音乐播放器,并教给老人如何操作。“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过了一个重阳节。

  张曙多次被评为青岛市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近日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