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山林
从“轮椅红娘”到“义工队长” 残疾义工大爱温暖身边人
助人为乐
河南
2015年1月
21.jpg
人物故事:

  毛山林,男,生于1969年5月9日,因先天性脊椎裂、腰椎弯曲呈C型,双下肢瘫痪,左下肢完全丧失功能,爱人陆林珍年幼时也曾患有佝偻病,两个“残疾人”组成的家庭其艰难可想而知。

  他,生活贫苦、身体残疾,却从1988年开始,坚持公益之路。从轮椅红娘、爱心早餐志愿者,到新乡义工之家的创办者,身份多变,却始终如一都在为群众办好事。毛山林,一个胸怀感恩与梦想的志愿者,用人间最真诚的大爱温暖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把爱心传达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毛山林夫妻住在位于牧野区宏力大道西段保温瓶厂西门附近的一间极为简陋、狭小、破旧、斑驳的几乎看不清原本颜色的几平米铁皮屋里,冬天屋里冷的像冰柜,夏天铁屋里温度热的似烤箱。然而,27年来,这对残疾夫妻却一直默默无闻地帮助他人。他做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团市委青年志愿者、轮椅红娘、义务家教老师、慈善义工、爱心早餐志愿者、牧野区新辉路办事处新辉北街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并且利用网络QQ新乡义工之家公益平台助学、助残、助老、扶贫、济困无数,其感人事迹被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五台、新乡日报、新乡广播电台、新乡电视台直播新乡和新乡大民生栏目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赢得了社会对残疾人特殊群体的尊重与支持。

  在毛山林的铁皮房里经常会有一些年青人、中、老年人光顾,其中不少来自附近的家属院,他们经常有很多诸如儿童教育、婆媳关系、健康医疗、养老等解决不了的各类问题和毛山林交流。毛山林一直坚持为他们做心理疏导工作。面对大家的感谢,他很淡然,“我是个残疾人,从小到大社会各界人士给了我无私的爱,我曾暗暗发誓如果我能自食其力地生活,我也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而他的感恩的方式,就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做志愿者,为他人提供无偿帮助。

  出门对毛山林来说一直是一件难事,可一旦有残疾人、失独老人、留守、失学儿童等各类弱势群体向他求助时,他每次都是毫不犹豫地和志愿者们在第一时间一起上门服务。记得在2013年春夏之交,毛山林通过与卫辉残联干部赵国付交谈时,了解到家住卫辉汲城二村的孟庆坤,2008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他成为“植物人”,全家五口人为给他治病花去了近百万元的赔偿款和社会救济的捐款。毛山林主动和新乡义工之家的义工多次去探望,并组织了一次颇具规模的大型募捐活动,为他治病筹到了几千元钱。“他身体这么不方便,还跑这么远,上门为我的孩子的治病问题奔走呼吁,太让我们感动了”,孟庆坤的父亲这样说。在做义工的往返途中,他曾多次被出租车司机因嫌拉残疾人耽误时间拒载,而靠几位义工一次次徒步推回家里,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做一名志愿者帮助别人。2013年11月份,平原晚报一篇采访毛山林义举的报道,感动了许多新乡人,也包括残疾人车友会的残疾人司机,他们主动提出愿意帮助毛山林出行,为山林的公益出行插上了“翅膀”。

  2000年,毛山林因身体过敏等原因在就医时被医院误诊、注射药物过量造成胰腺中毒、尿蛋白、血糖居高不下,又患上严重2型糖尿病,在患病这十几年里,毛山林面对着一笔不小的治疗费用,却选择用省下来的住院、打胰岛素和透析费资助了三名封丘应举镇贫困学生。丁孝艳是毛山林曾经资助过的学生之一,她学习成绩好,喜欢跑步,在学校组织的长跑、短跑和越野比赛中都是佼佼者,可是由于母亲的离家和父亲的重病,不得不使她承担起了家里的重担。毛山林得知丁孝艳的事情后,每个月坚持给她汇钱,解决她的生活和学习费用。毛山林说,自己虽然不能走路,但是他希望丁孝艳可以跑的更远。

  2013年7月29日,毛山林利用网络平台创办发起新乡义工之家公益平台。该平台在2013年8至12月的5个月中共组织了30多个公益活动,当年11月开发策划的“雏鹰一助一”助学策划方案在新乡市文明办、新乡市志愿者协会2014年优秀新乡公益项目评审组评审中入围优秀项目及公益团队,“新乡义工之家”被评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之星”团队。

  无论自己的生活多么拮据,毛山林从没向办事处、社区提过要求,由于2011年以来长期致力于做公益活动,他赖以生存的小铁屋曾数度关门,连生活问题都成了问题,两口只能靠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550元(三个月领一次)和350元(重残补贴及小铁屋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今年爱人陆林珍已年近50岁了,为了支持毛山林的公益事业,她每天五点多起床,开店门、照顾好毛山林的生活起居后,出门坐公交到某物业公司打扫两栋18层200多户的卫生来接济家用。毛山林和他的妻子却从未因为生活的艰苦而放弃做公益活动,他说:“虽然我是个重度残疾人,但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我要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回报社会,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幸福!”

  毛山林凭借着对公益事业的执着信念和积极乐观的人生观、价值观,用人间最真诚的大爱温暖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把爱心传达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