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舒明、彭龙
街头施工留铁钉成“暗雷” “锤钉兄弟”半年义务除钉数百枚
助人为乐
湖北
2015年1月
12.jpg
人物故事:

  人物事迹:谢舒明,武汉公交集团第四公司轮胎管理员。彭龙,武汉公交集团第四公司胎工组组长。为从源头上消除车胎被扎隐患,他们二人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上街锤钉,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锤钉兄弟”。

  2012年开始,武汉全面进入建设密集期,地处汉水西、长江北的汉阳地区更是工程四处开花,地铁4号线2期、杨泗港长江大桥、龙阳大道高架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当一座座水泥森林褪去钢铁的外衣,却在路面上留下不少路钉,给过往的车辆埋下隐患。

  2014年3月28日,正在车间工作的谢舒明和彭龙突然接到临时通知,要赶去汉阳麒麟路段抢修一辆266路公交。一到现场才发现,由于路面坑洼不平,公交车在避让路钉时意外落进一个深达40厘米的大坑内。抢修完毕,谢舒明提议:“路面状况实在太差,这样下去不是个事,我们不如从根源解决问题,定期巡视路段,处理马路上遗留的路钉。”说到这里,两个人一拍即合。

  说干就干,为了彻底根治路钉扎胎,从4月份开始,谢舒明和彭龙就经常利用午休时间搭档外出锤钉。远一点的地方,就开车去,到了再步行扫街。有时一走就是30多公里,遇到路况较好的情况时,彭龙就将车辆打开双闪停在路中,指挥过往车辆避让;遇到路况较差的路段时,彭龙就将车停在一边,谢舒明拖着沉重的大铁锤子沿路查看,遇到破坏性较强的路钉,就立刻联系彭龙前往指挥交通。

  半年多来,锤钉兄弟共外出锤钉上百次,步行上百公里,锤了数百个路钉。据统计,自从兄弟二人去马路上锤钉以来,四公司胎工组的抢修情况从每天的50多次减少到10多次,每天可以少补20条轮胎,算下来两百天仅公交这一块,就可以减少4000条轮胎受损。

  彭龙今年才26岁,当上胎工组组长时是组里最小的员工。家里经济条件不错,很多人劝他:“你又不指着工资养活,干嘛这么认真?”但当过兵的彭龙却将部队里扎实的作风带到了工作当中。为了减少因钉子扎破轮胎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彭龙和谢舒明在休息时间就到公司附近5、6公里范围内找路钉,到后来附近暂时找不到路钉了,远的地方坐公交车很不方便,彭龙就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马路上找钉子。

  刚开始,领导并不知道谢舒明和彭龙义务锤钉,有时二人去锤钉,耽误了上班时间,领导还会批评。虽然觉得无辜,但想到又消除了一个隐患,心里还是感到很安慰。

  9月下旬的一天,仅一个上午时间,保修车间就送来了23条车胎,损伤情况都一模一样。向司机一打听,果然都是途经同一路段造成的。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二人赶紧向领导简单说明了一下情况,这时差不多到了中午吃饭的点,他们顾不上吃饭,立即前往事发地点去寻找“肇事”的钉子。?第二天,领导详细了解了他们锤钉的情况,才知道他们一直利用休息时间去锤钉。领导接受了二人的建议,在公司的内部网发布通知,提醒各位司机行车途中多留心“危险路段”,发现有路钉扎胎情况及时通报线索,以免其他司机重蹈覆辙。消息一发,一呼百应,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并形成了一条信息链:司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发布问题提醒其他司机、“锤钉兄弟”出马消除隐患。二人的锤钉行动得到了领导的支持,也受到司机们的欢迎。

  “锤钉兄弟”的小善大爱之举,经《楚天都市报》等连续10多天大篇幅系列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及新浪、网易等近百家新闻媒体纷纷跟进报道,上万名网友留言,为“锤钉兄弟”的城市主人翁精神点赞,表达对他们的敬佩之情。公交集团决定为其颁发特别贡献奖,并号召三万公交员工向“锤钉兄弟”学习,以“锤钉兄弟”为榜样,爱岗敬业,从小事做起,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市交通运输委授予谢舒明、彭龙 “武汉交通之星”荣誉称号;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看到“锤钉兄弟”的事迹报道后,即批示:“锤钉兄弟”是继王静、张兵之后,武汉公交涌现出的又一重大典型。他俩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值得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广大职工学习。

  “锤钉兄弟”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中交二航局、武汉市市政集团等四大施工企业昨日联合发出《武汉文明施工倡议书》,呼吁江城施工企业做到“工完场清,不留路钉”,并在各自施工段开展清除路钉大行动。武汉市城管部门昨日也派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清理路面障碍,形成了文明建设大武汉的良好氛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