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武居
义务修路便民利民 做一辈子好事不图回报
助人为乐
广西
2015年1月
111.jpg
人物故事:

  甘武居,男,1956年2月生,广西隆安县那桐镇镇流村第十五村民小组村民。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做好事,他带头义务修好生产用路和坑洼、泥泞、积水的村路,热心帮助有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勇救落水儿童,帮邻居家灭火,积极响应“清洁乡村”活动,带头维持乡村村容村貌整洁,等等,他做的好事枚不胜举。每当提起他,人们无不啧啧赞叹,夸他是身边的好心人。

  义务修路 便民利民

  1971年,甘武居初中毕业后就以卖煤渣谋生,后来到隆安糖厂当临时工。1980年秋,甘武居辞去糖厂的活,用多年积攒下来的450元钱买了一台手扶拖拉机。农闲时跑运输,每天挣十几元钱,农忙时用来运肥料。到了第二年春季,春粮一季收成超过了往年队里经营的全年粮食产量,终于解决了温饱问题。然而,想致富,靠传统的粮食作物种植是远远不够的,考量许久,甘武居决定发动群众种甘蔗。“绿龙”(地名)有几百亩地,可是“那日”(地名)到 “绿龙”的生产路坑洼狭窄,连手扶拖拉机也无法通过。路不通,他带头义务修生产路。甘武居便每天和妻子开着自家的手扶拖拉机运土填方,拓宽路面。周边群众被甘武居的精神打动,纷纷自觉加入到义务修路劳动中。不到一个月,一条长1公里多,宽3米多的生产路修通了。

  镇流村代销部至镇流村委办公楼、镇流小学约300米路段是该村村民出入的主要通道,路面狭窄,地处低洼,每当雨季到来,道路泥泞,积水难排,村民出入只好蹚水而过,要上学的孩子们只能干着急。每当这时,甘武居总是来到现场义务修路。2008年隆安遭受霜冻灾害,天气寒冷,该路段积水非常严重。甘武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从家里拿来锄头、铁铲等工具,冒着严寒挖通排水沟,排走了路面的积水,确保了道路通畅。2011年国庆期间,连续下了几场大暴雨,路段再次积水。在学生回校的当天,天未亮他就来到该路段,花了一个多小时,用铁铲疏通排水沟,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乐于助人 能帮就帮

  除了义务修路,甘武居乐于助人。村民有病,他用自家的手扶拖拉机免费送到医院找医生;孤寡老人生活有困难,他像亲人一样热心相助。1987年农历七月十三,是该村“阴节”,当天家家户户杀鸡宰鸭开心过节。下午5时,正当甘武居一家团团圆圆共进晚餐的时候,邻居甘武高急匆匆跑到他家大声喊:“居哥,快!我老婆现在上吐下泻,帮我送她去医院吧!”话音刚落,甘武居赶紧起身发动手扶拖拉机,把她送到卫生院。一天夜里,邻居村民甘武群的妻子李肖连突发急病,甘武居知道后立即用手扶将病人送到医院,病人体温高达41度,幸好及时送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经甘武居用手扶拖拉机免费送到医院救治的村民就不下十几人。谈起甘武居,大家都感激地说:“现在交通方便,提起甘武居送病人的事,也许年轻人会不屑一顾,说这太平常了。但是,七、八十年代,没通公路,交通工具缺乏,甘武居的手扶拖拉机简直就是民间救护车,他的精神真是难能可贵啊!”

  2012年3、4月间,由于水厂没有供水,五保村的5名孤寡老人没有水喝,甘武居每天用手扶拖拉机到2公里外的梅桂屯,以每车2至5元的价格买了水免费给五保村5名孤寡老人送去,解决了五保村用水难问题。

  2013年8月20日,镇流村十字屯87岁的刘大爷独自到村卫生所拿药,中途迷了路,瘫坐在路边不知所措。路过的甘武居见状,赶紧把他送到村卫生所打针拿药,直到老大爷病情好转、精神恢复才离去。

  见义勇为 英勇救人

  甘武居的热心并非一朝一夕。1972年11月,村民刘品民4岁多的儿子在村旁水塘边玩耍不慎落水,当时年仅16岁的甘武居与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将男孩救起。每当提起此事,刘品民一家总是感激不已,逢年过节,都到甘武居家中拜访。

  2003年6月15日,邻居甘宏惠用新买的煤气罐做早饭,煤气罐突然漏了气,冒起熊熊大火,甘宏惠不知所措,只好高声求救。睡梦中的甘武居被惊醒,直奔甘宏惠家,面对熊熊燃烧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煤气罐,甘武居一个箭步冲到厨房,将煤气罐阀门关掉。烈火熄灭了,避免了一起爆炸事故,保住了生命财产,甘武居的手却被烧伤了,村民夸他是镇流村的勇士。

  无怨无悔 走自己的路

  人们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而一辈子做好事太难了。但是,甘武居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好事实事做不停。尽管有的人在嘲笑他,说什么“现在都是什么年代了,还老做傻事,太可笑了。”甚至有人还说他好出风头等。甘武居并不在意,他总是笑着说:“做好事虽然有时自己吃了一点亏,但我无怨无悔。让人们说去吧,我还是坚持走自己的路。”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