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玲
爱心版主建志愿团队 开展百次公益行动帮扶他人
  助人为乐
  天津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王瑞玲,北方网的网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澜姐”,义务担任北方网北方论坛“身边好人”版块的管理事务,用自己的付出在网友中赢得“值得信赖”的好口碑。“身边好人”版块成立4年多来,王瑞玲带着北方网网友们做了大大小小很多志愿工作,他们所到之处,留下了爱的印记。4年多来,王瑞玲和志愿者们坚持每天做一点好事,虽然苦辣酸甜各种滋味尝遍,但爱的付出让这座城市更美。

  王瑞玲凭借着个人较强的组织能力,倾注了个人的大量时间、金钱与精力从事志愿者活动,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积极践行着“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2011年王瑞玲被评为和平区“孝顺儿女”,2010年被市文明办评为天津市“365身边好人”,获得了“2012年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本人的事迹与组织的活动多次被北方网、今晚报、天津电台报道。

  “爱是做加法,我愿意让所有有爱心的人都加入我们”

  管理论坛版块,有时白天忙碌,王瑞玲就在夜里发帖子,回复网友的帖子,有时要工作到夜里四五点钟。在王瑞玲看来,做这个版主并非是为了谋个“一官半职”,而是真心想把天津人中那种博爱、真诚的优秀品质都挖掘出来,希望鼓励更多的网友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来,人多力量大。如果大家都行动起来,发现身边好人好事,多发帖子,多做活动那影响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在担任版主的同时,王瑞玲还和北方论坛在2010年年初发起并组建了北方网身边好人志愿者团,吸引了大批热心公益的网友加入,成员有在职人员、青年学生、消防官兵、退休职工等,现已发展到近500人,几年的时间里,已经进行了百余次的公益活动,其中包括帮扶困难家庭的活动、帮助大病困难人员的活动、关爱残疾人的活动、关爱福利院儿童的活动、关爱流浪小动物的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环境保护活动等。2012年以来,北方网“身边好人志愿者”团队相继在天津市内成立了6个爱心基地,澜姐说:“准备继续不断地建爱心基地,有了爱心基地,我们志愿者团队就有了固定活动的场所。大家可以定期去为那里需要帮助的人进行志愿服务,形成常态化帮扶模式。多为有需要的人做一些事情。让更多人快乐,我们也收获幸福。”

  如今,“身边好人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津城的各个地方,他们身着统一的服装,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己任,利用业务时间践行着“好人精神”。随着团员数量的增加,活动频次的增加,志愿者队伍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也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2012年,“不伟大的哥”马志刚和勇救落水少女的“憨厚哥”张文华也加入到“身边好人志愿者”团队,他们作为津城家喻户晓的平民英雄,也受到“身边好人”精神的感召,想通过北方网“身边好人”这个平台,为公益事业奉献更多力量。相信在“身边好人”的志愿者队伍中,也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平民英雄,让爱的力量充满整个城市。

  润物细无声 勿以善小而不为

  在北方论坛“身边好人”版块有一条置顶帖子,楼主是澜姐,上面有一句话:从今天开始,每天做一件好事并记录它。这是澜姐2011年6月写下的话。后面的跟帖已经超过30页,上面记录了北方网身边好人志愿者们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行动。哪怕打车,对司机师傅说一句“谢谢”都感觉是对他人的尊敬,也是做了好事。事无巨细,在身边好人志愿者中间,大家并没有觉得做惊天动地的事才是做好事,哪怕给对方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感谢,或者一次举手之劳都是在付出爱心。

  说起做公益,王瑞玲总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做事,就不难了。我们志愿者团队最小的二十几岁,最大的72岁,因为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我们在做公益的同时也在寻找更多有爱心的人。事实证明,4年多来我们发现了很多有爱心的人,有些加入了我们,还有些人我们没有联系上,他们在天津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默默地做着举手之劳的事情。好事不是惊天动地的,而是润物细无声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做志愿服务4年多了,王瑞玲和北方网身边好人志愿者伙伴们帮助和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好事做多了,他们有种幸福感,那些受助的人也感受到了温暖。在王瑞玲和北方网身边好人志愿者团队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服务他人。北方网身边好人志愿者就是一滴水,这座城市就是一张巨大的宣纸,他们志愿服务的爱心之水滴在宣纸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水晕,随着志愿者们力量的强大,这滴水产生的水晕也会不断扩大;同时,从其他方向又聚拢来很多小水滴,这些水滴慢慢形成合力,滋润着整座城市,滴进越来越多人的心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