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国生
退休老党员热心公益 十几年义务为青少年讲党史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杜国生老人今年86岁高龄,退休前任哈尔滨造纸厂纪检委书记,中共党员。他是振江办事处东北新社区的一名道德品质高尚的老党员。

  几十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在振江地区他的好人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杜国生同志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模范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城区绿化十佳感动人物”等奖励。连年多次被省、市多家电视台、哈市报纸等新闻媒体采访报道。被大家誉为“离而不休”的老共产党员。他的感人事迹举不胜举,为有困难的邻里谋利益,为群众办实事,时刻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老人的正直和无私的情怀让人肃然起敬。

  杜老1946年参军,在三下江南战役中被评为模范党员,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中多次立功,解放海南战役中荣立二等功。他两次负伤,被定为三等乙级残疾军人。在艰苦的环境下杜师傅已经磨练出一生顽强努力的韧劲。他把这种韧劲发挥到了社区建设中。杜师傅总是事必躬亲,他还因为绿化成绩突出,2006年曾被道外区评为“城区绿化十佳感动人物”。

  振江办事处东北新社区107号院内有个200多平米的花坛,最初是杂乱的空地,杜老一点一点的清理,把建筑垃圾一车一车地运走,又一车一车地运回花土种上花,使小区花坛初现规模,每年的3月份开始,杜师傅还自费买来塑料膜,育苗用的塑料盒,还有花籽等,在院内扣起简单的大棚育苗,等花苗成熟时再移到花地中,进行松土、培垅、除草、浇水、剪枝、喷药,遇到干旱天气,杜师傅还从自家的水管接水浇花。二十年来,小区的绿地在社区的支持下,在杜师傅的辛勤劳动下,绿田由2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600多平方米,品种由开始的几种树和花,扩大到现在具有一定的规模,设计成以100多延长米榆树墙组成的六角图案为主。由美人蕉、步登高、孔雀草、串仁、鸡冠花各300多棵高低错落。还有剑麻、大丽花、向日葵、水蜡等来点缀这美丽的花坛。每当茶余饭后,人们搬着小凳在外乘凉,就会体会到百花争艳、香气沁人,整个庭院如同花的海洋,令人陶醉,成为大院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都说:“没有杜师傅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小区这道美丽的风景线。”杜师傅不仅义务为社区做绿化工作,还义务接管了华能热电公司、华能供热公司两个厂内的绿化管理的工作。

  杜老热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工作中,积极协助街道和社区的关工委工作,十几年来经常为青少年讲党史、革命传统教育的培训讲座,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传承和弘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帮扶贫困青少年,为社区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赞誉。

  他关心居民,热爱社区。杜师傅十分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努力满足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他组织居民自编自演举办了文艺汇演,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提高了居民的文明素质。杜师傅还经常走门串户,体察民情,心系弱势群体,尽个人最大的努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居民群众当中的困难,履行着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光荣职责。我社区低保户高庆江与他住在一个楼里,高庆江家里的生活十分困难,爱人残疾,本人身体也有疾病,孩子还在上学,杜老经常把自己儿子的衣物拿给高庆江穿,还主动为高庆江申请低保,使之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当杜师傅得知有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由于性格有些孤僻,很少有人去看望他,杜师傅便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他家帮助料理家务,每逢节日,他都自己掏钱买慰问品给老人送去,老人有病时,他也会寻医送药服务上门。

  同时杜老热心公益事业,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每逢地震灾荒,他总是尽力相助,在有捐款活动的时候,杜师傅经常带头捐款、捐物,以身作则,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汶川和玉树地震时老人都捐了500元钱,在社区的宣传下,在老人的带领下,社区其他居民也都主动来到社区,捐款的人排成长龙,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收到捐款一万多元。

  杜老今年86岁了,按中华民族的传统已到了耄耋之年,但他既是年事已高的长者,又是思想永葆青春的先进共产党人。西方哲学家康德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震撼人的心灵,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的崇高的道德。杜老崇高的道德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他的感人事迹拨动我们的心弦,留给我们的是温暖,是感动。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