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和
小兴安岭上的“活雷锋” 20多年坚持做好事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庆和,男,1969年5月出生,原新青木材加工厂工人。

  孙庆和,新青人最熟悉的换煤气罐的“孙三”。木材加工厂破产后,一直以换煤气罐为生,既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妻子,又得负担孩子上学的费用,收入虽然不高,但是,二十多年来,孙庆和却始终坚持做好人好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人,他以帮助他人为荣,以帮助他人为乐,被人们称为小兴安岭的活雷锋。

  一身迷彩,一辆三轮儿,走到哪里,都做好事儿。一张瘦削的脸庞日晒风吹,早已变成古铜色,只有眼睑还能看出皮肤的本色。但是,他的双眼却闪烁着自信,闪烁着善良,闪烁着快乐,闪烁着幸福。一辆小小的三轮车,便是他谋生的工具。他扛着煤气罐,上楼下楼,进进出出,把空罐收上来,运到液化气站,再把满满的煤气罐运送到居民手上。起初,一只煤气罐只能赚5元钱的运费,即使现在,一罐也只能赚10元钱,遇上生活困难的人他就少要几元钱,一天多则赚几十元,少则赚十几元。

  孙庆和从小就崇拜雷锋,雷锋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他,雷锋精神在他心中扎根、发芽。他立志要做雷锋式的好人。当一些人丧失道德时,当一些人感叹雷锋出国时,孙庆和却以实际行动证明:雷锋并未走远,我们身边依然有雷锋。

  孙庆和最见不得别人身处困境,遇到了一定要鼎力相助。伊春区扶林社区的郭佳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境十分困难,他一次次去看望郭佳宝,给他送钱和营养品,累计达2000多元。新青区前进小学学生付晓琪父亲去世后与奶奶相依为命,一老一小,生活陷入困境。孙庆和一有空就去看看,帮助老人干活,每学期都拿出几百元资助孩子。老人逢人就说:“孙三是个好人哪”。新立社区兴安委刘洋是位残疾人,生活很清苦。冬季来临,烧柴还没着落,孙庆和给个体工厂送煤气罐时对老板说:“能不能给点烧柴?”老板以为他自己用,痛快地答应了。却不知道他花钱雇车把烧柴直接送到刘洋家。那个冬天,刘洋家格外温暖。

  在新青区举行“为贫困母亲捐款”活动时,孙庆和第一个赶到现场捐款。在为汶川灾区捐款时,上午,孙庆和捐了100元,下午,他又匆匆赶来,把刚刚挣来的35元投入了“爱心箱”。在街道、社区,他清理垃圾、铲雪刨冰;在白头鹤保护区、在橡胶坝,他捡垃圾;抢险救灾、资助留守儿童、帮扶弱势群体,处处都有他的足迹。

  孙庆和的事迹在新青传开了,有的人钦佩:“好人!难得的好人!”有的人不解:“你一个换煤气罐的能挣多少钱?能有多大能量?能做多少事?自己还是弱势群体呢,还有闲心帮别人?”孙庆和听了不急不恼:“我是没钱,没多大能力,可是我有这份心情,能做多少做多少”。有人问他:“你做好事图什么?”孙庆和真挚地说:“图什么?图爱心得到释放,良心得到安宁”。

  孙庆和的行为深深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在人们心中产生巨大影响。在孙庆和事迹的感召下,一些人纷纷和他一起做好事。渐渐地,孙庆和身边聚拢了一些人。经营废品回收的王自东、经营美术社的孙通义等人说:“咱们一起做好事,人多力量大”。2012年,孙庆和、孙通义、王自东等几位志愿者组建了新青区“林海彩虹”志愿服务队。现在,志愿服务队已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近140多人。他们为困难户送去米面和慰问金,帮助扫院子、劈烧柴;他们为第二中学、永红小学的10名困难学生买了学习用品,为两所学校分别送去了5个打气筒;他们为奋战在嘉荫抗洪抢险前线的官兵送去了价值3000元的慰问品,同官兵们装沙袋、筑堤坝并肩战斗。

  自从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孙庆和觉得有了家,他的干劲儿更加足了。2013年正月初三,他看见街道上结冰了,很多行人战战兢兢地走过,一不小心就跌倒。他立刻和王自东、孙通义一起,找来玻璃丝袋子,来来回回七八趟,拉来几十袋炉灰,把冰面覆盖上。现在,每天做好事已经成为孙庆和生活的一部分。

  2013年,孙庆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是党员!入党宣誓的情景镌刻在脑海之中,光荣感成为他不竭的动力。

  2013年7月1日晚,省福彩中心同龙视《都市频道》合作开展“寻找龙江好人”公益活动伊春巡演在伊春市光明家具城广场隆重举行。在现场,市民政局、福彩中心捐赠给孙庆和5000元钱。孙庆和当即拿出1000元捐赠给了贫困学生石宛鑫、苏莹。顿时,现场响起一片掌声,人们都记住了这位还在贫困中挣扎奋斗却始终不忘记帮助别人的好人孙庆和。主持人问孙庆和:“您的梦想是什么?”他说:“每天都做好事是我的习惯,如果我能干到60岁,还能干15年好事。我的梦想是用这15年的时间干30年的好事,帮助、影响更多的人,让各行各业的人们加入“林海彩虹”志愿服务队,让白头鹤之乡新青、林都伊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好人之城”。这就是孙庆和,小兴安岭上的活雷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