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英
爱心妈妈成立“小英工作站”甘当留守儿童守护人
  助人为乐
  上海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崇明地处远郊,由于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大量青壮年赴岛外就业,因父母外出务工而形成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呈上升趋势,他们大多数存在亲情饥渴、心理脆弱、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不良等问题。2003年,崇明县港西镇北双村“爱心妈妈”李小英,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致力于对留守儿童生活关怀、学习帮助、心灵呵护“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10多年来,她以拳拳母爱之心默默地关心着孩子们,每年都有超过200多人次的孩子得到了她如春天阳光般的沐浴和关爱。2011年,她又率先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小英工作站”,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撑起一片绿色、阳光、和谐的天地。

  无私母爱 点亮心灯

  今年56岁的李小英现任港西镇北双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她为人直率、淳朴,浑身洋溢着和善与热忱。村里人都习惯地称她“热心主任”,孩子们则亲昵地呼她为“爱心妈妈”。

  10多年前,时任村妇女主任的李小英,在一次走访特困家庭中萌生了当“爱心妈妈”的想法,她至今忘不了当时的情景:一间破旧灰暗的屋子里,除了灶台、床铺、农村老式的旧台凳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大件。家中只有60多岁的老人和一个七八岁的男孩。老人指着孩子用那苍老而缓慢的声音告诉李小英,孩子小强是自己的外孙,刚读一年级,母亲前两年去世,父亲是外地人,从此也离家不知去向,留下年幼的孩子和自己苦度日子……面对没爹没娘的小强,李小英心里一酸,温柔的母性顿时洋溢开来,她对老人说:“有党、有社会,还有我呢……”语气热切而诚恳。从此,她与小强结对,当起了崇明岛上最早的“爱心妈妈”,不论春夏秋冬,隔三差五地来到小强家,冬送棉鞋夏送凉,读书生活都关心。假期里,又将小强叫到自己家中,让正在复旦读大学的儿子为小强辅导功课;还争取救扶政策,帮小强家翻修房子,联系企业资助他家。2013年,小强顺利考取市重点中学崇明中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扑在了小英主任的怀里泣不成声。读高二的小捷父母残疾,家徒四壁,但他家贫志坚、品学兼优,李小英赞扬他、鼓励他、关心他,生活上情感上激励他,小捷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看到这些缺损家庭孩子的成长成才,李小英喜在眉梢,却陷入了更多的沉思。几十年的农村工作她深切感受到,目前村里还有几十个因父母外出打工,留下与祖辈生活在一起孩子,更有不少单亲或失去双亲的特殊家庭的孩子,他们远离父爱、母爱,在孤独中期盼,在寂寞中留守。“每个孩子都是妈妈的宝贝儿,我们要让这些孩子都得到党的关爱”,李小英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走遍全村,搞调查,定方案,招募志愿者,又奔走四方寻求帮助。终于在2011年11月,崇明县第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孩子的“心系春蕾,情暖童心”小英工作站在港西镇北双村成立了。她用爱弥补了孩子们的情感缺失,用爱点亮了一盏盏心灯。

  心灵港湾 成就梦想

  李小英知道孩子的心是敏感的,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的未成年人,他们对爱有特别的渴求。小英把她的工作站营造成立孩子们第二个家,“家”里有心灵驿站、娱乐天地、图书阅览室,更多的是一句句温馨的问候语和一张张充满纯真的笑脸。她们享受“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天伦之爱。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七彩之梦,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圆梦,李小英在工作站中招募了由学校老师、大学生村官、村后备干部等组成的35名志愿者结对40多名孩子,并制定了“四个一”志愿服务形式。生活上帮一帮。通过点滴的生活关爱让孩子享受倍感温暖的亲情。学习上补一补。为学业困难的孩子制定功课辅导计划,提高学习能力。心理上聊一聊。开设了独具特色的心理服务项目——心灵港湾,给孩子们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心理指导等服务。情感上连一连。开展了志愿者与孩子结对,作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知心哥哥,了解孩子成长中的烦恼,加强情感上的交流和联系,抚慰幼小的心灵。

  父母离异使上幼儿园的小宁胆怯、自卑,小英妈妈多次到他家,买牛奶、学习用品,像妈妈般的关爱使他享受到了久违的母爱。问题孩子小建,因家庭关系学习一落千丈,还到处惹事,在小英妈妈的长期谈心和学习帮助下,打开了心结,学习也渐渐提高,还考上了高中。

  心系春蕾 花开遍地

  “小英工作站”通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一是为特殊家庭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呵护。二是利用这个平台,实现社区资源的整合,社会力量的充分调动,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队伍中来。三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关爱活动,凝聚民心,树立了村两委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形象,为在新的社会形势下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基层支撑。工作站的孩子们生活上得到了关爱,心灵上得到了慰藉,思想上得到了教育,行为上得到了指引,学习上取得了进步。两年多来,共有3名孩子考上大学,2名孩子考入上海市示范型高中。更多的孩子们心态上更加积极向上,身心上更加健康快乐,家庭里更加孝顺长辈,学校里更加热爱学习,孩子们明显更加阳光、自信了。

  小英工作站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了家长、社会的普遍认可、拥护和支持,李小英及其工作站的事迹曾被《东方城乡报》、《劳动报》、《崇明报》等20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品牌项目,在全县范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得到了较大的社会反响,成为了全县乃至全市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响当当的品牌。李小英同志还代表崇明县的广大志愿者,被评为2012至2013年度“上海市杰出志愿者”的光荣称号,得到了市委书记韩正等领导的接见和高度赞扬。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