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立刚
爱心电工10年献血95次 志愿服务超3000小时
  助人为乐
  浙江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十年,累计献血95次,献血量达72800毫升。

  十年,累计志愿服务3300多小时。

  十年,累计帮助孤寡老人600余人次,连续15个大年三十奋战在保供电第一线。

  2014年10月15日,一段题为“‘小电工’心中藏大爱”的短视频在绍兴市柯桥区道德讲堂总堂上播出,引起了在场所有人的讶异和赞叹。视频的主人公是绍兴供电公司柯桥检修班一名普通员工。十年来,他累计献血超过七万毫升,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300小时,累计帮助孤寡老人超过600人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他叫范立刚。

  献血量从200毫升到70000毫升的跨越

  1998年夏,双夏用电小分队成员范立刚在田间巡视时,救起一名被水机螺旋桨刮伤的农民,但由于失血过多,最终未能抢救过来,这使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血液的重要性。

  2004年春节前夕,绍兴市中心血站用血时常告急,绍兴电力局组织了200多名员工参加献血。当时,刚30出头的范立刚对外隐瞒登高作业工种,报名参加了献血活动,完成了人生第一次200毫升无偿献血。自那次之后,他每年都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十年未间断。

  进入2005年,当时绍兴的无偿献血事业形势依然严峻,报纸上刊登了绍兴各大医院无偿献血量不足,亟需招募献血志愿者,范立刚第一时间根据报纸的信息找到东街献血车,开始了长期义务献血、奉献爱心的公益活动,并于2007年成为了一名成份血捐献志愿者。

  从刚开始的单位组织献全血,到现在每个月捐献一次成份血,范立刚和市中心血站的医务人员都成了老熟人。对自己义务献血的行为,他有这样一番见解:“献血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有好处,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我觉得很开心,很充实,这是对社会的回报,更是生命意义的体现。”

  10年的坚持,范立刚个人献血量从200毫升达到7万多毫升,其中全血7次,机采血小板88次。他还利用工作之余,往返杭州、宁波进行无偿献血,在外地献血量也累计达到1万毫升以上。他告诉笔者:“杭州、宁波每天的用血量比绍兴多好几倍,形势比绍兴更严峻,所以只要有需要,我就第一时间赶过去献血,为病人尽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志愿服务时间从0小时到3300小时的跨越

  在自己积极献血的同时,范立刚深谙靠个人或者少数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更多志愿者加入,才能保证血库血源充足。正是注意到了这一点,他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志工”队伍中,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积极鼓励动员人们和他一起去献血。

  在笔者问范立刚是否同意家人去献血时,范立刚说:“我已鼓励妻子去献血,也会鼓励我的女儿去献血,这样可以培养她助人为乐的意识。”

  范立刚的大爱举动是一声爱的呼唤,唤醒了人们的良知,唤醒了社会助人为乐的意识,更唤醒了社会的正气。10年来,他志愿服务时间达到了3300多个小时,在他的感召下,已经有200多人加入到机采血小板队伍中,1000多人参与了全血献血,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因范立刚的努力而更加壮大。

  绍兴市东街献血屋的负责人王琴告诉记者,在众多从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志工”中,范立刚还有个响亮的称号——无偿献血战地记者,很多与献血有关的珍贵画面,都是通过他的镜头记录下来的,至今已经拍摄了10000多张。而很多时候王琴她们并不知道,他来做志工的前一天已在电力抢修岗位连续奋战了24小时。“范立刚开始献血的时间不算早,但是对献血和志愿服务的热情却比任何人都高,他无愧五星级献血志愿者的称号。”绍兴市献血办有关负责人对范立刚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扶贫帮困从1到600余人次的跨越

  因为工作的原因,范立刚深入每家每户,凡是看到需要帮助的家庭,一向热心的他总会伸手帮一把。而这一帮,就是整整10个年头。

  2004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到柯桥街道大寺社区检修电路,看到一位老人在黑黑的屋里独自吃饭。“老奶奶,怎么不开灯啊?”范立刚从窗户里向老人打招呼,老人说:“灯打不开。”范立刚赶紧进屋检修,原来是总开关跳闸了,他帮老人拉上电闸,打开灯。交谈中,范立刚得知老人叫杨琴珍,78岁,儿子身体不好,靠她照顾,日子过得很清苦。

  从那以后,范立刚一有空就会带着日常用品、营养品等来探望杨大妈。接下来,范立刚又陆续结识了蔡大妈、章大伯等孤寡老人和一些困难家庭。9年来,逢年过节,他总不忘带着礼物前去探望。

  今年中秋,范立刚拎着月饼、背着大米等,前来探望杨大妈等老人。杨大妈开心地把他迎进门,“这么多年,你总是惦记着我,我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范立刚笑着拉起老人的手说,“你就把我当儿子,儿子给你做点事,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说着,他就帮老人把米倒进米桶,又忙不迭地收拾屋子。接着,范立刚为老人检查了家中的电线、开关、插座等。他知道老人的眼睛有白内障和斜视,总是再三嘱咐老人注意用电安全。

  生活中,范立刚更是一个好心人,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单位组织捐款,他二话没说捐了3000元。多年来,累计捐献上万元,他的善举也影响着单位的每一个人。近几年的爱心捐款当中,柯桥运检站的捐款人数和总额屡屡刷新最高记录,爱心、正气已经在柯电大家庭中发扬光大。

  “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帮一把,别人也会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帮助,我只是做了一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只要条件允许,我会把志愿服务、无偿献血一直做下去。”范立刚的言语朴实无华,这不是豪言壮语,但说的字字激荡人心,那份坚持向善的大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一份光明事业,一颗博爱之心,这就是一名“小电工”心中深藏的社会大爱。2013年9月21日晚,绍兴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第一热线栏目专题播出了《绍兴正能量:光明使者范立刚》的故事。9月25日,绍兴日报“风尚绍兴”栏目也对做了跟踪报道,2014年初入选绍兴日报“风尚绍兴”年终20位年度好人,2014年3月5日学雷锋日,浙江广电集团、省团委共同主办的“‘最美浙江人’大型公益活动——万朵鲜花送雷锋”也用鲜花和证书为范立刚的“活雷锋”行为点赞,范立刚的善举得到了社会的褒奖。

  我们也深深的坚信,每一个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者都是英雄,他们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支撑起这个社会,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