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
“农民工司令”10余年安置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 捐款1000余万元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全收,河南省驻马店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因家境贫困,张全收14岁就开始到处打零工养家糊口,爆玉米花,修铁路,当油漆工……为了挣钱,他什么样的苦活累活都干。1997年,张全收告别家乡,在深圳平湖火车站附近租房开了一家餐馆。常常有河南老乡来餐馆吃饭。闲谈中,张全收得知这些老乡就业情况。“看着他们找不到工作,唉声叹气,就想帮他们做一些事。”有梦就有方向。此时他就下定决心,通过在深圳认识的朋友,专门为找不到工作的河南农民介绍工作。由于他重诚信,讲正义,热心肠,找他帮助的老乡越来越多。1999年,张全收创办了深圳全顺玩具加工厂,专门招收河南老乡务工。一次,张全收的一个朋友打电话给他,说自己的厂子赶工,问张全收能不能把工人借给他用……一向古道热肠的他马上答应了。创业,就起源于帮助他人的一次合作。这次合作很顺利,也触发了张全收的创业灵感,他想,这种模式,对自己和跟着自己干的农民工都比较有保障。当时,深圳有不少厂愿意通过这种“租赁”的方式用工,于是,他四处奔波,联系需要工人的厂子。2002年,张全收成立了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现更名为深圳市全顺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刚开始,只是一些河南的同乡来投奔张全收的公司。随着公司的名气越来越大,安徽、陕西、河北、山东、四川、湖南等地一些农民工也要求加盟。十几年来全顺公司累计安置农民工就业200多万人次,每年为务工者创收6亿多元人民币,全顺公司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被经济专家学者称之为“全顺模式”。

  大爱无疆,扶危救困

  “我是农民工司令,更是一个农民工。”农民出身的张全收对农民工的生活感同身受,也更加关心关爱农民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例如,河南省商丘市的打工妹李娜在凉衣服时摔伤脊椎,公司及时把她送往医院治疗,还替她承担了7万多元的医疗费用。至目前,全顺公司为伤病员工报销医药费达1200多万元。大爱无疆。张全收关爱的对象并不局限于全顺员工,对于所有的农民工兄弟,他都会在危难时刻伸以援手。如2007年年末,深圳一家公司总经理携款外逃,几百河南籍打工者半年工资没了着落。当这些农民工哭成一团时,张全收慷慨拿出240万元支付了他们的工资,并将他们安置到另一家企业上班。2006年10月,虎门诚德电子厂一台商不辞而别,拖欠农民工180多万元工资,又是全顺公司毅然拿出180多万元,及时兑现了拖欠的工资。来自河南信阳的15岁女孩王娇,不幸落入专门诱拐少女的黑社会卖淫团伙手中,从六楼跳窗逃跑,摔成高位截瘫无钱救治,公司主动送去20多万元医疗费,还联系律师朋友协助公安机关追捕罪犯,2008年8月,已经初步康复的王娇,拄着双拐到全顺公司表示感谢,张全收又拿出5000元钱资助她学习计算机课程,并向她承诺学成之后由全顺公司安置就业。平舆打工妹李娜晒衣服时摔伤脊椎,张全收送她去看病,替她出了50000元的医药费。郸城小伙刘龙乾逛街时被打劫身中4刀,张全收几次送去10000多元的医药费。商丘姑娘曹岩岩睡觉时从上铺跌落骨折,张全收接到电话,立刻赶来送她去医院,又花20000多元……在深圳河南籍打工者圈里,每每碰到河南外出务工青年谈起张全收,他们几乎不约而同地这样比喻:“张老板就像我们的贴心大哥。”张全收还积极为农民工撑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2008年9月28日,张全收在福州调研时,一名在当地工厂务工的农民工向他反映,这名农民工被当地的一群烂仔殴打致骨折,在报案一个多小时后,也没民警出警。张全收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当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究了当事民警的责任。至目前,张全收已帮农民工维权128起,有效地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

  “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没有社会各界的关爱,就没有我们农民工的今天。”张全收饮水思源,致富不忘家乡,不忘社会,有点积蓄后,他积极反哺家乡,回报社会。他关心支持老家的新农村建设,先后捐款175万元,为本村修通了水泥路,并达到户户通,还为邻村捐款8万元用于修建村村通公路。他尊老敬老,捐款60万元修建了“朱里全收敬老院”。近年来,他每年都要出资组织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外出观光旅游。2008年至今,他每年都要拿出6万多元向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金,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他关心教育事业。2006年,捐助深圳平湖镇教育基金50万元。2007年,张全收在家乡捐款70余万元建立“全收希望小学”,并设立“张全收基金会”,用于资助失学儿童和在校贫困生。近年来,他先后向“希望工程”捐款6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2人。周口西华县学生迟圆春,父亲患脑梗死常年卧床,她本人于2007年患有甲亢,家庭非常困难,小圆春4014年考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家里却没有供应她继续读书的经济基础,张全收得到这一消息后,主动给她送去25000元赞助,鼓励她好好学习,并表示将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还给她留了电话,叮嘱她有什么事随时给他联系。在全顺公司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同时,张全收更加热心于各种各样的公益慈善活动。2013年4月,他向艾滋病重点村上蔡县文楼村捐款10万元帮扶特殊群体。十多年来,他向各类慈善机构、弱势团体和家乡累计捐款达1000多万元,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他自己应有的贡献,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表彰。

  爱的奉献无止境,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昔日带领百万河南务工人员“雁南飞”,在深圳打造农民工集团军,如今,张全收已经将工作的重心调整为沿海与内地同步发展。他将带领更多的返乡农民工,支援家乡建设,实现家乡经济发展和农民工家庭发展的双赢。十多年来,张全收先后荣获各级各部门数十项荣誉,光荣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次全国人大代表,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鼓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