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
16年坚持献血8200毫升 创建爱心公益群关爱困难孩子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平,男,汉族,中共党员,45岁,河南省西华县烟草局客户服务中心主任。

  事迹概述:他连续16年坚持献血8200毫升;坚持17年资助贫困学生;用心血组建“小火柴”爱心公益群,两年来用爱的火光温暖近千人。

  详细事迹:

  十多年来,西华县烟草专卖局职工刘平无偿献血8200毫升,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默默资助山区贫困学生,用平凡的小事传递着人间真情;创办“小火柴”QQ爱心群,在社会上播撒爱心火种。

  身先士卒的“献血队长”

  西华县烟草分公司有个十多人的义务献血队,成员既有公司领导又有一般同志,而这个队的队长就是刘平。

  谈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刘平至今记忆犹新。1998年,市中心血站在西华县中心广场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义务献血。围观的人挺多,大家议论纷纷,可真正上前献血的人却没有。刘平碰巧经过那里,他听了一会儿,觉得献血很光荣,就挤进人群,主动填表。同许多初次献血的人一样,当捋起衣袖的那一刻,他还是很紧张,头上冒出汗来。不过,他很快镇定下来,看到自己的血缓缓外流,想到能救助别人的生命时,他感到了一种莫名的激动。从那以后,他坚持每年义务献血,逐渐由每年一次增加到两次。

  刘平不仅自己献血,而且还在公司里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2012年3月,市中心血站的同志给刘平打电话,说有一名病人急需输血,但所需血型库存不足,看能不能动员几个人临时献血。当时,刘平因老家母亲病危刚请假回家,但一接到电话便匆匆赶回单位,在领导的支持下,向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很快组织了34人的献血队,献血总量1.36万毫升,切实解决了血站的燃眉之急。

  截至今年,刘平已无偿献血21次,累计献血8200毫升。此外,他还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鉴于其在无偿献血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总会两次授予刘平“无偿献血奉献奖”。

  风华正茂的“老爷爷”

  “尊敬的刘平老爷爷:您好!您寄来的钱和衣物我收到了,感谢您的关心和爱护,我一定好好学习…….”

  这是1997年刘平收到的一位他资助的贫困学生的一封信,那年他刚刚28岁。

  “人家以为救助失学儿童的都应该是岁数大的,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更何况咱也只想着帮助别人,不图回报,根本没给人家介绍自己的情况。”提起这件事,刘平还是一脸的腼腆。

  1997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刘平在希望工程的一张广告上看到贫困孩子渴望读书的眼神,他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他为那些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留下了眼泪。一定得想办法帮帮他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于是,他给爱人一商量,通过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联系了信阳山区的一位孩子,坚持每年开学为这位孩子寄上学费,逢年过节再寄上一些生活用品,直到这位孩子完成学业,从未间断。得知刘平资助了一个贫困生后,一些同事也跃跃欲试。刘平就积极帮同事联系资助对象。如今,他所在单位的7位同事一共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

  “为了山区的孩子把烟酒都戒了,平时给他添件衣服都不让,说只要我同意资助贫困孩子,他苦点累点都认了,我还有啥说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做公益事业我会更加支持的。”刘平的爱人说。

  “小火柴”QQ爱心公益群

  在西华,有一个叫得很响亮的“小火柴”QQ爱心公益群。

  它的宗旨就是从生活、心理等各方面帮助乡下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这个群是由一个叫“老铁”的网友倡导的,目前自愿加入的会员有40多人。

  “老铁”就是刘平。工作中的刘平勤奋敬业,抢先夺冠,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许;生活中的刘平阳光健康,厚道仗义,是朋友们的铁哥们。工作之余,刘平经常组织一批驴友,游泳、打球、爬山,很是惬意。由于他人缘好,乐于奉献,大家都特别拥护他,有什么事都爱和他唠唠。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下乡支教的县实验小学的美术老师何洪涛那儿得知乡下孩子破烂的教室,没有操场,没上过体育课和美术课,许多孩子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得不到呵护时,他当即带领10多个驴友与何老师一起到了那个学校,调查了解情况,深深为孩子们的遭遇所打动。

  经过大家商议,决定为孩子们组建一个网络公益群,给这个QQ爱心公益群取名“小火柴”,意思就是用小小的火柴照亮孩子们的心灵。大家一致推荐信得过的老铁来当群主。老铁也觉得义不容辞,欣然接受,回去后就在网上注册了群名,他还特地请美术老师何洪涛设计了群标。

  “小火柴”QQ爱心公益群的会员每天都在增加,目前已发展会员40多人。大家都纷纷捐款捐物,积极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倡议,共同关注帮助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小火柴”QQ爱心公益群的爱心行动也引起了周口市烟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决定拿出一定资金为该群添柴加薪。“小火柴”大有燎原之势,那燃起的熊熊篝火,驱走了严寒,让更多的人感到了温暖、光明和希望的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