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英
好版主照亮“宝贝回家”路
  助人为乐
  广西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她,是广西新闻网红豆社区一名普通网友,“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成员。她用爱心助人延续生命,传递“社会大爱”火把,感染周边的人,照亮求助人员回家的路。

  她,就是广西新闻网红豆社区钦州论坛版主“猪唛遮”——吴华英。她曾是钦州市新华书店员工,为有更多时间参加公益活动,选择了自主创业。从事了近10年公益活动的她,身上处处彰显着爱的影子。

  让爱在遭遇大难的家中生根、发芽

  2014年春节,在钦州市灵山县太平镇一居民家里,已经4岁的鑫鑫正和家人在一起看电视。鑫鑫脸部的烧痕虽然还依稀可见,但已逐步好转和愈合。

  2013年10月14日,钦州市灵山县太平镇的鑫鑫(3岁)因玩打火机引燃蚊帐,致使全身45%烧伤,病情危急。由于花费巨大,父母无奈签字放弃。但在停用呼吸机后,鑫鑫奇迹般苏醒。父母心如刀割,只得向社会募捐筹钱治疗。

  “猪唛遮”和网友核实了鑫鑫家的情况,帮助鑫鑫申请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紧急救助项目,到北京接受治疗救助。但鑫鑫的父母却连去北京的路费和伙食费都没有。于是,“猪唛遮”等人在网上发出了呼吁,为鑫鑫筹集去北京的路费和伙食费,两天内就筹集了车费和部分伙食费。

  但是此时,鑫鑫的家人称有草药医生说包治好,而且不留疤痕,他们决定出院回家用草药治疗。

  网友“流着口水的猫”在医院工作过,深知大面积烧伤感染期病人用草药很可能会感染加重至败血症,后果不堪设想。“猪唛遮”等人找来县、镇妇联和村委干部一起前往鑫鑫家里劝说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均无功而返。直到其家人看到鑫鑫开始高烧,背部伤口渗液增多,才停用草药,答应到北京空军总医院国际儿童烧烫伤中心烧伤科治疗。

  “在鑫鑫去北京时,我们帮联系当地120救护车免费送到了南宁火车站,经过协商后医院也免去部分费用。鑫鑫治愈后回到南宁,我们又开车去火车站接回。”在北京,“猪唛遮”等人无偿为鑫鑫一家募捐所有开支,回家后不定时去看望,让爱在这遭遇大难的家中生根、发芽……

  吃苦受累为失散人员铺就回家之路

  2013年,“猪唛遮”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一员。为帮被拐卖25年的何高找到了家人,她和其他志愿者几乎跑遍了钦州,寻找、求证相关信息,终于让失散25年的家人得以团聚,感动了全城。

  2013年5月23日,《让我们行动起来——帮忙被拐卖的男孩何高寻找钦州的家人(PP) 》的帖子,在红豆社区钦州论坛瞬间火热,10天不到的时间里就有8800多名网友阅读、点赞。

  这是红豆社区钦州论坛版主“猪唛遮”为被拐卖25年的何高寻找亲生父母的帖子。

  “希望虽然渺茫,但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被拐男孩,帮助孩子找到回家的路!”网友“猪唛遮”说。

  很快,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网友还给打来电话,称何高很像邻居走散20多年的孩子。

  “猪唛遮”和志愿者们驱车来到当地,经过相片的辨认和电话沟通,初步确认对方是何高的亲生父母。5月30日,在“猪唛遮”等人的帮助下,何高来到钦州市钦北区板城镇正街认亲,与失散25年的亲人团聚。团聚的场面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何高与亲生父母、家人多次向“猪唛遮”等人鞠躬感谢。

  “能帮助失踪的孩子找到他们的家人,心情是非常的激动和开心,再辛苦也值得。”看着通过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为失散、被拐的人员铺就回家之路,“猪唛遮”认为此前的苦、累也值得“吃”、“受”。

  为筹捐款被骂和误解仍无怨言

  2013年3月1日凌晨,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松木山村委东心冲村杜金富一家,因放在一楼的一辆摩托车燃烧而引发火灾,造成1死4伤,小女儿被烧死,妻子翁日清、儿子杜才、杜富重度烧伤,杜金富本人轻度烧伤。

  3月3日,广西新闻网红豆社区网友“老肥肥”在钦州论坛发出求助信,经钦州论坛版主“happy牛爷”、“猪唛遮”、“流着口水的猫”到医院实地证实,版主们决定帮助他一家人渡过难关。3月4日,“猪唛遮”牵头钦州论坛网友代表组织,协调钦州市义工联合会、爱心车友会、爱心社等公益组织和爱心协会,在论坛发起捐款倡议书,对杜金富一家发起救助活动。3月9日,第一笔爱心款共38311元钱交到了伤者家属杜金富手中。

  为更快地筹集到治疗费,“猪唛遮”等人组织了义卖活动,参加爱心捐助的社会团体和部门达到24个,共募得捐款302966元,成功救助了这一家人。

  “猪唛遮”说,做志愿有时会遇到误解、非议。有一次上门去接收50元的爱心捐款时,就被捐款人的爱人当面骂得狗血淋头,“这一路下来,我已经不记得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泪水,受了多少委屈和误解,但是看到病情逐渐稳定的他们,所有的苦和累都烟消云散。”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