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大勇
辞高薪回乡当“村官” 甘做村民老有所依的“好儿子”
  助人为乐
  贵州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松桃自治县卡落村地处贵州省与重庆市交界,是原生态的苗族村落。村里的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一些鳏寡孤独老人无人照顾。龙大勇曾是东莞一家塑料包装盒销售部的经理,月薪6000元。2013年,龙大勇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参加“燕归”工程,主动辞职返乡,通过选举当上卡落村的村主任。龙大勇的父亲龙兴华说:“他把这样好的一份工作辞了,回来当村主任,一开始我非常生气。后来我经常看到他为村里办实事,为一些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也就理解了。”龙大勇说:“我回来就是想为村民干点实事!”

  龙大勇当上村主任后,挨家挨户了解村情民意,为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今年,他从上级部门争取到18万余元资金,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特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其中就争取到了3万元为龙玉祖修了新房。“我们村里的龙啟怀,已经卧病在床几年了,他父母双亡,家里还有8岁的弟弟与12岁的妹妹,还有村里的龙绪廷,其老婆是残疾人,靠捡垃圾为生。除了给他们争取到救助资金外,龙大勇还经常给他们送钱粮、衣物等。”村里68岁的老党员龙绪成感叹地说:“龙大勇一个年轻小伙,放弃高收入回乡帮助村民,实在难得……”

  家住黄板乡卡落村二组67岁的五保老人龙玉祖,老伴和儿子均已去世,一直依靠低保金生活,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自从龙大勇当上村主任后,每天都要来看望他,陪他聊天。8月25日,龙玉祖老人突发疾病,一下子从床上滚落到床下,却无人知晓。“平时龙大爷每天一起床就到我家来玩了。”龙大勇说,那天快中午了没见着龙大爷,一种直觉告诉他,龙大爷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他叫上几个村民朝龙玉祖家奔去,见到老人家房门紧闭,敲了半天门,也没有响动,大伙合力踹开了房门。一进屋,就看见老人蜷缩在地上,不断颤抖。龙大勇连忙上前扶起老人,老人身体有些知觉后,龙大勇赶紧拨打了120。在等待医院救护车间隙,龙大勇用热水为老人擦净全身,帮老人换上干净衣服。老人躺在床上,眼睛一直看着龙大勇,似乎想说些什么。“不用担心,不管什么事都有我在!”听到龙大勇的这番话,老人闭上了眼睛,眼泪顺着脸颊滚落下来。医院怀疑是流脑型传染病,建议转往上一级医院作进一步治疗,由于经济原因只好回家保守治疗。“自从怀疑龙玉祖患的是流脑型传染病后,就没有人再敢接近他了。”村里78岁的田素英老人说,龙玉祖从医院回来这20多天时间里,都是龙大勇一个人在照顾,他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龙玉祖洗脸、喂食,端屎、倒尿,就像照顾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除了给卧病在床的龙玉祖老人洗脸、喂食等日常的护理外,龙大勇也格外注意老人的情绪。每天总会抽出时间和老人聊天,给老人唱歌。“龙主任真的是个大好人,不但给龙玉祖建了房,生病时还这样照顾他,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村里72岁的老人田云妹动情地说。龙玉祖伸出大拇指,说:龙主任是个大好人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