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颖芳
“好所长”长年为群众排忧解难 做百姓“贴心人”
  助人为乐
  新疆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伍颖芳,哈密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在一次党员进社区活动中,伍颖芳了解到家住安全路的魏小霞,在小孩一岁时丈夫就去世了,独自一人带着儿子生活,由于多种疾病缠身加之身有残疾,家境十分困难。得知魏小霞的情况后,伍颖芳把魏小霞作为自己的帮助对象,每逢过节都会带着大米、食用油等物品上门看望慰问。一次听魏小霞无意中提到儿子从来没有穿过一双新鞋子,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时正值三九时节,几天后,细心的伍颖芳就将新买的衣服、鞋子送到了小魏家。魏小霞年仅十岁的儿子看到了新衣新鞋,感动地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后来,他写感谢信给哈密地区公安局,表示感谢警察伍颖芳阿姨,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成为像伍阿姨这样的好人。在伍颖芳帮扶事迹的感染下,许多好心人也加入到了帮助魏小霞一家的行列中来。去年,在大家的帮助下,魏小霞母子两人申请上了政府的廉租房,他们从破旧的平房搬到了干净舒适的楼房里。搬家那天,魏小霞专门打电话邀请伍颖芳到新房做客,她希望和自己的恩人一起感受乔迁新居的喜悦。

  在工作中,伍颖芳更是忠实履行岗位职责,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今年3月26日,一位怀抱婴儿的维吾尔妇女阿衣斯汗找到伍颖芳。经查询,她的驾驶证状态为注销可恢复,伍颖芳耐心地给她解释这种情况要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才能恢复驾驶资格,看到她怀里的孩子,建议她第二天来考试。阿衣斯汗听到当天参加不了考试,当场就哭了。原来,她家中有三个孩子,最大的12岁,最小的刚满一岁,还是双胞胎,丈夫的离家出走使得她无依无靠。那天,她让12岁的大女儿向学校请假在家里带另一个小孩,这才抽出时间到车管所来办事的。听到这一情况,她及时帮助阿衣斯汗预约考试。然后,帮着阿衣斯汗照看着刚满一岁的孩子。一个小时后,阿衣斯汗顺利地通过了考试,恢复了驾驶资格。在拿到驾驶证的那一瞬间,阿衣斯汗眼解角闪耀着泪花……

  作为车管所所长,伍颖芳知道,凡是找到她这里的群众十有八九都是在业务大厅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她在接待群众时都会非常认真细致地询问事情的由来,向工作人员核实了解业务的情况。对于能当场解决的,她都及时答复;不能及时答复的,她都将日期、事由、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先记录下来,等情况调查清楚、解决方案好了,再逐一通知当事人,减少办事群众往返车管所的次数。她希望群众的疑惑、不满在她这里都能得到答案、得到解决。她接待过的很多群众,在业务办完后都感叹:“这个所长太客气了、太有耐心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