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蕊
回汉一家亲 回族护士6年如一日照顾汉族孤老病患
  助人为乐
  宁夏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虎蕊,女,回族,37岁,中共预备党员,宁夏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宁夏康源肛肠医院护理部主任,曾经获得2011感动宁夏十大人物、首届宁夏民族团结十大人物、全国优秀志愿者、自治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自治区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从事护理工作的17年间,她时刻牢记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把尊重生命、关爱患者作为天职,把病人当亲人。“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是她多年奉行的人生理念和真实的生活写照。

  虎蕊同志热爱护理工作,她刻苦钻研业务,勤学苦练护理基本功,她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有过硬的本领,因此,多年来,一直坚持自觉学习,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种护理竞赛,通过自身的努力,均取得优秀成绩。工作中她精益求精,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真心、爱心和细心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凡经她服务过的患者都对她的技术水平和无微不至的关心赞不绝口,每次医院征求患者满意度的测评,她的满意度和患者表扬信最多。工作的十几年间,她没有出过任何差错,也从未有过一次投诉,在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传承和发扬白衣天使情系患者、关爱患者、热心服务的良好精神品质。她乐于助人,团结同志,同事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她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化解困难。她是一个永远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得人,这是和她相处过的人对她的评价。

  护理工作极为平凡,最重要的是用心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用爱温暖每一位患者的心。“关心别人,快乐自己”,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这些年,她从来没觉得自己做过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帮了别人一把,既是工作份内的事,也是顺便能够做到的事。2006年7月,她遇到了一位没有家属陪同和探望的脑梗塞病人,作为责任护士,她看到老人那孤独、失望的眼神,了解了他子女不在身边、家境不好的情况后,她主动承担起了义务照顾老人的责任,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这一照顾就是整整50多天。老人出院了,看到老人行动不便,她不放心,就主动送他回家。看到老人住在一间废弃的水泵房,一张简单的木板床上堆着脏乱的衣服,房子阴冷潮湿。她想象不出,一个60多岁的老人在这样的环境里怎么能够生活!从此,这位老人便走进了她的生活,她每天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去看望老人,有好吃的惦记着给老人送去,洗衣做饭,拆换被褥,让老人有了家的感觉。2008年冬天,老人住的水泵房暖气管道被冻裂了,原本就阴冷潮湿的房子更是难敌冬天的寒冷,她坚持把老人接到了自己的家里,原本只有50平米的家里显得更拥挤了,给她的生活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她咬牙坚持不让老人冬天受罪。就这样,她们一起生活了4个冬天。2012年老人的住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从废旧的污水房搬进30多平米的楼房,老人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家,她为老人感到无比的欣慰,压在她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但她们多年结下的深厚情谊依然在延续着,她只要一有空就去看望老人,帮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有时无论多忙她心里都时刻挂念着老人,每天都会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周末的时候她都会做一桌可口的饭菜,将老人叫到家中一起吃饭,让老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今年,老人已经73岁了,在她9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依然是身体硬朗、红光满面。老人逢人便说,没有这闺女早就没有他了。2012年3月,她被评选为“2011年度感动宁夏十大人物”、“自治区学雷锋标兵”,并参加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道德模范高校巡讲团”,足迹踏遍了全区所有高校,在22场巡回报告中,她的感人事迹和精彩的演讲场场赢得大学生们如潮的掌声,她用自己的实际行为感染和激励每一颗年轻的心,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乐于助人、关爱患者、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弘扬了新时期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服务患者、奉献社会的博大情怀。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但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她时刻牢记着她家人说过的话“做好事也是一种习惯”。17年来,她无论是干什么工作,都始终秉承着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在科室里她的人缘非常好,同事们有事都喜欢找她帮忙,谁有困难她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她加入了宁夏志愿者协会,为她奉献社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只要单位和自治区团委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她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到助人为乐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就像一只快乐的天使,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为别人带来快乐和微笑,她心中有一个永远的信念,那就是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创造更多志愿价值。“默默无闻献爱心,平凡之中见真情”这就是她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2014年2月,她到宁夏康源医院工作,并担任了护士长职务,4月,在宁夏康源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康源医院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在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里,她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各项义诊、健康进社区活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帮助社会上有困难的人,半年来,志愿者服务队走遍了周边30个村庄和社区,免费义诊、健康讲座2600多人次,志愿者团队的成立和发展源于志愿精神激励示范,作为医务工作者,她始终把尊重生命、给人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作为她的天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传承和发扬雷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脆弱的人变得更加坚强,让无助的人拥抱温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