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敬晶
退休民警当“编外交警” 12年义务维护交通甘当百姓“守护神”
助人为乐
兵团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樊敬晶:男,汉族,1946年出生,中共党员,兵团第一师十六团退休民警。

  “小同学们、小朋友们,为了让你爸爸妈妈放心,放学后请赶快回家”、“请你遵守交通规则,向右走,请注意安全”,“为保一方平安,共创平安家园,构建和谐社会,请大家注意交通规则”,每当清晨的天际泛起一丝霞光,一种熟悉的声音总是回荡在新开岭小镇的上空,“编外交警“樊敬晶便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樊敬晶,一位普普通通的退休监狱民警,他为兵团屯垦事业奉献了青春,退休后又发挥余热,义务维护团场交通秩序,甘做百姓的“守护神“。12来,他先后挽救了8个人的生命,有效遏止各种交通事故60多起。12年来,樊敬晶用坏了6只电喇叭,更换了两辆摩托车,膜破了10双皮鞋,记录了10本工作日记。

  重穿制服做“交警”

  一天清晨,他在团部的马路上跑步,成群结对的学生骑着自行车行驶在马路上你追我赶,有的学生双手放把,全然不顾飞驰的汽车、摩托车。团部市政公路随意停在街道上原本宽畅的街道顿时变的拥挤不堪,他想,这是一个交通安全隐患,必须有人来管、来治理。他心想自己已经退休,又不喜欢打牌,在家闲着无所事事,不如做一名志愿者,上街维持一下交通秩序。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老伴,老伴表示赞同,他又以书面的形式向团社区报告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很快就得到团党委和社区支部的支持。

  2002年2月份开始,他就穿上老式警服,带一把哨子,骑一辆摩托车,走上新开岭镇的街头,开始了他志愿服务活动,日出迎朝辉,日落伴晚霞,在十六团城镇的街道上穿行不止。当起了保一方平安、构建和谐团场的“守护神”。

  爱管“闲事”的倔老头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不断发展,十六团的道路宽了、行人多了,车水马龙。从整治团部的大小车辆的有序停放为突破口,规范交通要道过往车辆的行驶停放,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调解民事纠纷,组织中小学生进行交通法规学习教育,树立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等。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有些出租车驾驶员不理解、不服管理,曾经遭到讽刺挖苦甚至谩骂,有的人竟对他拳打脚踢,用钉子多次扎坏他的摩托车胎,樊敬晶没有惧怕这种行为,也没有动摇他的决心和信心,为了保护自己,他特意戴上头盔,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苦口婆心地讲道理,逐步纠正了车辆乱停乱放的局面。每天早出晚归,在学生上学、放学聚散在团部街道上的时候,跟随着学生高声叫喊让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避免了多次交通事故的发生。2004年,由于工作出色,他被阿拉尔交警队聘为义务交警,被居民称为“编外交警”。

  2005年7月12日,他像往日一样在市场疏通车辆时,车站附近传来阵阵争吵声,围观的人也多了起来,樊敬晶远远看见一位出租车驾驶员把一位老人按在地上,嘴里漫骂的同时,拳头也抡了过去,“住手!”老樊一声怒吼,镇住了这位驾驶员,“别惹我,谁敢管我,我一并收拾他”,面对出此狂言的人,周围的人往后退了一步,眼见拳头就要落下,樊敬晶一个健步冲了过来,拉开这位情绪激动的司机。通过了解得知,倒地的人是位乘客,由于为了赶时间,说好坐这位司机的车,可是他迟迟走不了,正巧又有一辆前往阿克苏的车要走,乘客要赶时间坐此车,就为这么一件小事,首先引起了两位司机的争吵,继而把矛头指向了这位乘客。了解清楚情况后,樊敬晶先送走了赶时间的乘客并嘱咐一路安全,随后又语重心长的劝说了这位司机,让他站在乘客、站在老人的角度去想想解决事情的办法,钱和良知什么更重要。没有过多的语言,一场即将开始的战争烟消云散,围观人为樊敬晶点头叫好。

  群众眼中的“守护神”

  十六团九连退休职工吴世荣说:“我的从孙李朝清今年8岁,2008年六月份,李朝清放学骑车回家,路边一边停了一辆汽车,另一边停了一辆拖拉机,李朝清没有看到前面来了一辆小汽车,就骑到了路的中间,眼见就要出事,樊敬晶看到后顾不上个人的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去,让汽车刹住了,这时李朝清就撞到了停止的汽车上,幸好有樊敬晶,否则我的重孙就性命不保了。”吴世荣老人异常感激,从此,老人和樊敬晶成了好朋友。

  十六团农贸市场有个菲菲粮油店,店主名叫黄兴术,2010年3月初的一天,黄兴术5岁的女儿在新开岭大渠边玩耍时一不小心掉进了冰冷刺骨的渠水里,大渠水流湍急,这时落水的孩子已被冲走十米多远,眼见孩子就要被渠水冲远,刹那间两只小手在水中若隐若现,生命危在旦夕,这时樊敬晶正好在路边巡逻,听到有人喊救人,他骑着摩托飞驰到了大渠旁,奋不顾身的跳进了刺骨的渠水中,抱着小孩走回了岸上,小孩得救了,这时樊敬晶却被刺骨的渠水冻得满脸铁青,说话都非常困难,由于年龄大,加之水温仅零度左右,樊敬晶因受凉而发高烧住进了医院,经过三天的治疗,刚刚好些的樊敬晶又上岗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