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凤银
爱心画家坚持8年帮扶家乡8名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北京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田凤银,女,1968年出生,著名画家。她把中国画的写意技法巧妙的融入到油画里,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独特画风,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画展,成绩卓著。1999年,田凤银自筹资金创办蓝天艺术学校,用心培养学生,回报社会。她还多次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帮扶家乡的8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长达8年之久。她用自己的作品、自己的成长历程,自己的所见所闻,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地激励、感染、带领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田凤银自幼喜欢画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师资班毕业后,把中国画的写意技法巧妙的融入到油画里,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独特画风。她为了报答家乡的养育,为了报效祖国,她选择了代表家乡的栗树花和象征祖国的长城,作为创作主题。也正是她的独特艺术造诣,赢得了法国美协主席阿尔弗莱德先生赏识。2005年3月,阿尔弗莱德先生邀请田凤银到法国巴黎举办画展。2006年,受法国美协资助,在法国国立美术学院学习,这也是法国美协唯一资助的中国画家。2006年11月,参加卢浮宫地下展厅举办的法国秋季沙龙邀请展,油画作品《长城内外栗花香》被卢浮宫收藏。2007年5月,在北京举办“迎奥运—田凤银油画展”,法国美协主席前来祝贺。特别是在法国财政部以“中国·长城·风光”为主题举办的画展,这是亚洲画家第一次在法国财政部举办画展。她创造了亚洲第一,并得到法国美协主席和法国财长拉加德女士等政要高度赞誉,被法国人民称之为“第二个莫奈”。她的独特的艺术造诣和爱国情怀,感动了法国原美协主席,法国财政部总督察,法国签约作家阿尔弗莱德先生,2011年以田凤银成长历程为素材,撰写了12万字的传记小说《塞纳河畔的中国凤凰》,意在让法国艺术青年学习她。2012年此书翻译中文版,在国内出版发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外国高官写传记的画家。

  培养学生,回报社会

  1999年,田凤银自筹资金创办蓝天艺术学校,她亲自执教授课,尊重热爱着每一位学生,用心去引导和培育他们,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补课,对有绘画天赋的贫困家庭学生给与支持和帮助,曾为700多名困难学生免收学费并承担着所有画画相关的用品。当孩子们在绘画领域走入瓶颈时,她主动请缨找学生们谈心,用细心、爱心、耐心鼓励着每一个孩子,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赞誉。学校成立16年来,共培养6-18岁青少年及美术爱好者5000余人,其中获得全国、市级美术大赛奖项890余人次,考入美术大专院校570余人次。目前,在央视、国企、外企以及服装行业从事美术设计的有10余人,从事美术教师职业70余人。田凤银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热心公益、宣讲“中国梦”

  2008年汶川地震,田凤银积极参加北京市文联举办的义卖活动,捐画义卖三幅美术作品,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灾区。她还多次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帮扶家乡的8名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长达8年之久。田凤银为了弘扬“民族大团结”,在2011年至2012创作巨幅油画《中国梦---龙耀九州》,画面把中国三大元素“龙,长城,故宫”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创作美术史上独一无二的佳作。田凤银解释说:“故宫代表“党中央”,九条龙代表“全国各族人民”,长城代表“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意在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发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2013年,习总书记发起了实现“中国梦”的号召,再一次点燃了田凤银的爱国情怀,以“梦想、坚持、机遇、爱国、感恩”五个部分,开始了义务巡讲“中国梦”的历程,先后举办了“我的根在中国”、“中国梦——从我做起”、“长城——成就了我的梦想”等31次公益宣讲活动。受众对象从机关单位、社区居民、在校学生(从小学生—博士生)近5万人次。2013年,作为中国美术界外交代表参与国际美术交流。2014年,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体育明星姚明、邓亚萍等体育名人一起,研讨利用美术、体育相结合宣传中国文化。

  宣传中国、扎根祖国

  2005年至今,先后9次以“中国长城”为主题,到法国(巴黎市政厅、大皇宫、卢浮宫)、挪威(国家美术馆)、丹麦、芬兰等15个国家举办个人画展。参观人数达9万人次。以“锦绣山河·长城礼赞”为主题先后举办三次个人画展,参观人数达4万人次。用长城作品宣传中国,歌颂中国,传递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谊,得到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先生和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女士等政要高度评价,被称为“民间大使”。法新社、侨报、纽约帝国日报等130多家媒体以“带来了中华民族浪漫主义”等为题进行报道。2009年,为中非高峰论坛,与非洲画家合作《中非一家》油画作品,并作为本次论坛的图案印制在礼品上赠送与会人员,原作被组委会收藏。百余幅美术作品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人民大会堂、法国财政部、法国卢浮宫、法国国立美术馆、挪威国家美术馆等国内外50多家单位和机构收藏。2004年——2009年,出版了《田凤银油画选》、《田凤银油画集》、《当代油画家田凤银》及音像宣传光盘千余张。

  田凤银曾经说过:举办画展,不仅是她个人的荣誉,更是属于中国的荣誉,不管她的艺术之路能走多远,她永远愿做一颗小草,因为她的根在中国。法国财长拉加德女士,以优厚的条件邀请田凤银加入法国国籍,田凤银谢绝了。她说:“如果我加入法国国籍,就没有资格画长城了。”当一位经纪人建议她画一些“伪艺术反社会主义作品时”,她拒绝了,她说:“如果没有这个时代,我和我的父辈一样,依然是个农民,我有今天的成绩,是党和人民给的。”就这样田凤银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事业的不断追求,孜孜不倦、锲而不舍,使她一直在中法文化交流上不遗余力地坚持着,努力着。同时,田凤银毅然思考不止,创作不止,坚持用家乡美景画美丽永恒的信念,把爱家乡、爱祖国、热心公益融入在美丽的画作中。

  田凤银作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用自己的作品、自己的成长历程,自己的所见所闻,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地激励、感染、带领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2014年6月29日,在奥林匹克下沉广场,由中国长城学会,《经济》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情系长城---田凤银油画展》,田凤银胸前佩戴者“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奖章,她说:“小时候就知道三八红旗手是举红旗的,现在我依然这样认为,所以,我会像一位旗手一样,沿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把长城精神传递下去。”田凤银经常说的一句话:“一位真正的画家,不是画的价位有多高,而是你的作品和思想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我不一定能成为大画家,但要努力作一名爱国的画家和人民喜爱的画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