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洋
“90后”邮递员为空巢老人铺就“爱心邮路”
  助人为乐
  辽宁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东洋,男,23岁,大专学历,2009年10月参加邮政工作,一直在双台子投递部做投递员。2014年6月3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参加工作以后,张东洋非常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每天利用工余时间钻研业务技能,多次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投递员请教业务操作中的技巧和经验,使自己尽快熟悉和掌握邮政业务知识。为了提高业务处理速度,他经常加班加点练习基本功,业务素质有了快速提升。为了做好投递工作,他夏天一身汗水,冬天一身冰霜。每次遇到恶劣的天气,他心中首先想到的是用户,总是想方设法把邮件及时送到用户手中,多次受到用户的好评。他把服务用户当做乐趣,把诚信当成责任,逐步成长为一名被人需要的投递员。

  他投递的段道有兴农街、红旗大街、长征街及晟华苑小区,服务区域较大,私费用户较多,日固定点交户238户,投递报刊流转额17.6万元,日投递里程37.2公里。在他投递范围内的华锦宾馆附近有一片老平房区,住户密集,居住着省路桥三公司一些退休老职工。省路桥三公司每月通过汇款的方式为居住在那里的56名老职工发工资。但由于这片老平房区没有详细的房栋号及门牌号,每次汇款单上都只有路桥三公司某某人收,这给投递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但是,张东洋每次想到老人们期盼的目光,想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光荣使命,畏难情绪就一扫而光。为了让这些客户能够及时收到汇款,他就挨家挨户去询问,多方打听,详细记录每位收款人地址,每次都无一遗漏的将汇款单交到客户手中。每当看到收款人脸上露出微笑时,他都打心眼里高兴。

  在那片平房区里有一位叫马宝祥的老人,他和老伴都70多岁了,身体都不太好,大娘是脑血栓后遗症。老两口虽然生活能自理,但行动都不方便。张东洋是2011年在为他投递汇款单,几次向他打听其他路桥三公司老职工的住址时和老人慢慢熟悉起来的。细心的张东洋了解到,老人有两个孩子一个在青岛,一个在鞍山,基本上每年都是过年时才回来住几天,平时老两口没有其他人照顾。张东洋心里暗想:我得帮帮两位老人。所以,每次投递路过老人家,他都进屋看看老人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由于两位老人住的房子太简陋了,所以,只要外面下大雨,屋顶就会漏雨,那真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2012年夏天,有一次下大雨,由于地势低洼,马大爷家里积了很深的水。大爷、大娘看着满屋的水,正犯愁呢,正赶上张东洋投递路过,他二话不说,脱了鞋,挽起裤腿儿,拿起盆就开始往外淘水。等到把屋里水淘净,收拾好后,他又到市场买来塑料布,爬到房顶上把漏雨的地方盖好、压好。看到这个刚刚二十出头还是满脸稚气的孩子,看到他那脸上流淌的汗水,马宝祥老两口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这次以后,张东洋只要一听天气预报说要下雨,或看天气不好可能下雨,他都第一时间跑到老人家里,帮忙把房顶用塑料布盖好,以免雨下大时再漏雨。马大爷逢人就说:“别看小张这孩子年纪小,可比我亲儿子想得还周到,做的还好!我再不用为下雨发愁了。现在,住在那里的路桥三公司老职工都知道马大爷家有小张这个“及时雨”。

  2013年夏天,马宝祥老人的老伴病了。儿女都不在身边,这可急坏了马大爷。于是,他就试着给张东洋打了个电话。张东洋接到电话后不一会就赶了过去。他一边安慰大爷、大娘别着急,一边帮着大爷打上车把大娘送到了医院。看着大爷由于年龄大了,到医院后哪都弄不明白那焦急的神情,张东洋赶紧跑前跑后帮着排队挂号、交款,直到全都检查完了,结果也都出来了,确定大娘没什么大事,他又把老两口送回了家,才急急忙忙出班去了。临走之前还不忘叮嘱大娘要按时吃药。马宝祥老人说:“刚开始的时候,小张每次帮忙我们都说一些感谢的话,后来次数多了,我们也不说了,我们已经把小张当成自己的亲人了”。

  每年开春时,张东洋都在下班或休息时,帮着马大爷侍弄侍弄房前的一块小园子,帮着翻地、种菜,有时还帮着劈劈材,挑挑水。现在老人家的电费、话费都是小张帮着交,一些生活用品、包括大娘吃的药也是小张帮着买过来。每年春节前,小张还提前买些年货送过去,帮着把家里打扫干净,贴上春联福字。特别是老两口过生日的时候,小张还提前想着来给老人过生日,让老人深受感动。老人逢人就说:小张这孩子太懂事了,邮政领导真是培养出来个好孩子!

  2013年11月,盘锦市邮政分公司结合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空巢老人比例不断增加,子女定期回家探望老人已经上升到法律高度的社会现状,联合市文明办、民政局、日报社和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了爱心邮路——“邮政守护家人”服务活动,号召全市邮政投递员发挥走街串巷、登门服务的工作优势和在邮路上积累的敬老助残、奉献爱心的经验,在全市60岁以上空巢老人中有针对性的开展“三帮”、“三代”、“三慰问”活动。“爱心邮路”活动开展后,张东洋在继续关爱马宝祥老两口的同时,又在社区和民政部门的协助下,与他投递段上的刘淑芹、陈凤云、贺桂香三位空巢、孤寡老人搭建了“爱心邮路”。他经常在投递时到三位老人的家里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他做的,陪她们聊几句,询问一下她们的身体状况,帮着代买一些生活用品。逢年过节的时候,张东洋还会给老人们送上一些节日礼品。刘淑芹老人今年90岁高龄了,无儿无女,老伴去世20多年了,现在只有一个人生活。张东洋每次休息的时候都会用半天时间去陪陪老人,帮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平时在投递路上,看到哪位大爷、大娘买米、买菜拎着吃力,张东洋都用他的电动车帮着送到家、送上楼。当那些大爷、大娘对他说一些感谢话的时候,他都笑着说:没事儿,我的电动车方便。

  张东洋有一位老朋友——王积元老人。王积元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是盘山县人口计划生育局的副县级离休干部,曾担任学校校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和老伴一起住在双台子区长征街晟华苑小区。张东洋与王积元老人已经认识了3年多了。老人订阅了《辽宁日报》、《长寿》等7种报刊。为了方便老人,张东洋每天都把报刊直接送到楼上,并看看能帮助老人做点什么。“爱心邮路”活动开展以后,张东洋与老人联系更加密切了。张东洋热情周到的服务和敦厚善良的品格赢得了王老的赞誉。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王老多次写表扬信给邮政公司的领导。今年1月15日,王积元老人还特意写信给省邮政公司总经理,赞扬张东洋的爱心和品德。每次大家夸赞他的时候,张东洋都说:其实我没做什么,投递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本分,其实仅仅是送报上楼时的几句问候,老人就会很高兴,倒是大爷放在报箱里写着:近日雪厚路滑,不用天天送报;天气变冷要多加衣服等小纸条让我非常感动,也成为我努力工作的无穷动力。

  张东洋在邮路上奉献爱心,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4年,张东洋被盘锦市邮政分公司授予爱心邮路“形象大使”称号,被盘锦市总工会授予“盘锦五一奖章”,并作为盘锦市唯一代表,参加“最美辽宁工人评选活动”。张东洋说:他很骄傲工作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中,他感谢“爱心邮路”活动把他和老人们联系在一起。他会将“爱心邮路”越走越好,让更多的空巢老人感受到邮政人为空巢老人带去的人文关怀,感召社会各方力量关爱老人,为家乡盘锦更加文明、更加和谐贡献力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