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江
“助学哥”建助学基金和志愿服务队 14年助85名学子圆梦
  助人为乐
  安徽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孙长江,宿松县公安局五里派出所所长。

  他创建艾美助学基金、孙长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4年来累计捐款捐物35余万元,使3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6名失学儿童完成学业,23名特困高中生考取大学,先后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2001年3月,孙长江调到趾凤派出所任社区民警,他经常下村入户走访,深入基层了解当地社情民意。他发现,趾凤山区方圆几十里地找不出一个高中生,很多人是文盲或半文盲。这对于从贫困农村走出来读过大学走上工作岗位的孙长江来说,触动很大。在走访工作中,他了解到已该上初二的小吴同学没有去上课,辍学在家。经了解,小吴的父亲务农收入很低,母亲身有残疾需要有人照顾,家庭困难无法供小吴继续上学。面对小吴渴望上学的眼神,孙长江内心受到震动。他心里想,一定要帮助小吴眼完成求学梦。于是,孙长江瞒着家人,从他微薄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替小吴去学校交了学费。

  后来,孙长江发现像小吴这种情况的留守失学孩子农村还有许多。农村落后的症结在于读书人少,受教育程度不高,于是他萌发了一个想法,要帮助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能读书、读好书、再穷也要来读书,让更多的失学孩子重返校园。但是仅凭一个人的工资是无法实现的,于是,他将自己助学的想法告诉了从教工作的父亲和妻子,以及在广东开“艾美涂料”厂的弟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孙长江创建了“艾美助学基金”。当年就在趾凤山区选定25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作为助学对象,每年解决小学生和初中生全部学费、高中生和大学生一半学费,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助学对象已达85名。

  2003年的一天,孙长江突然接到趾凤乡初中贺老师的电话,说学生小余一个上午没到学校上课。经他了解,小余同学的母亲身患重病,长年卧床不起,父母准备让他辍学回家,以减轻家庭负担。他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钱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并承诺只要孩子好好读书,愿意资助他到大学毕业。小余同学的母亲躺在床上泣不成声,他的父亲拉着孙长江的手连声说,“是我们做父母的没有用,对不起孩子。孩子前世积了德,谢谢公安了”。

  2004年,孙长江调到宿松县下仓镇派出所任所长。在下村走访时,得知金塘村村民老王的家境十分贫困,妻子去世多年,两间破旧的瓦房已经倒塌,寄养在亲戚家里的两个子女由于筹不到学费,一个多月没有到学校上课。但在他的资助下,老王的一对儿女很快重返了校园。由于老王常年在外务工,他的女儿小王的性格变得非常内向,在学校里很少与同学交流。了解情况后,孙长江及时与妻子商量,让她耐心开导这个小王。在他和妻子的关爱下,小王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年年提高,2011年考取了一所重点大学。“孙叔叔,谢谢您的帮助,解决了我的经济困难。真的,我第一次知道世界上真的有那种大公无私的人出现在我的天空里。”在小王写给孙长江的一封信里,我们能看到一个女孩因为一个人无私的帮助而看到命运转机后的喜悦。

  2008年,组织上安排孙长江到五里乡派出所担任所长。上任不到半个月,就有两个村民小组组长来找孙长江,他们讲到,“早就听说你是一个好人,经常资助贫困学生,我们这里也有许多上不起学的孩子,你能帮一帮吗?”孙长江想,既然过去都是这样做的,就是不找上门,他也要这样做。了解情况后,尽他最大的能力又资助了5名贫困孩子。

  德不孤,必有邻。在孙长江爱心的感召下,他所在的五里派出所7名民警和5名辅警,也分别同辖区特困家庭孩子结对。2010年,辖区一名贫困孩子考上了大学,因学费问题面临辍学,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得知消息后,慷慨解囊,纷纷捐款,很快为他凑够了学费。2014年3月,孙长江在县公安局的支持下,自发组织成立“孙长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不少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他的团队,目前队伍已达122人。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孙长江14年来无私的关怀与资助,在孩子们心中已经树立起一座高大的丰碑。在孙长江的抽屉里,锁着一沓厚厚的信件和照片。多年来,被他资助过的孩子们,经常会通过书信和电话与他们的孙叔叔聊聊心里话。“敬爱的叔叔:您无偿资助我这么多年,除了希望我们以后能出人头地之外,再无其他要求。对我们来说,您既想一位父亲,又像一位老师,希望我们自珍自爱。世界上最珍贵的情意莫过于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莫过于教人哪些东西该放弃,哪些东西该珍惜。”如今,这些信和照片,都被孙长江珍藏了起来,成为他最珍贵的财富。在他心中,和他多年来资助的35余万元比起来,没有什么比这些孩子能顺利成长成材更重要。

  孙长江14年来助学贫困的事迹感动了江淮大地,感动了千万百姓。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首届宿松县道德模范”、“全市优秀社区民警”、“全市公安机关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2013年4月3日,光荣出席公安部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受到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亲切会见,并在大会上作事迹报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