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福
“援越老兵”数十年义务巡逻 甘当家园守护神
  助人为乐
  安徽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胡锡福,铜陵市狮子山区青山新村居民。

  他是一名援越功臣,1992年退休后,主动申请当一名社区志愿者,并在义务任治安巡逻员长达十年,累计巡逻一万两千多公里;他助人为乐,为居民排忧解难,热心帮扶特困危重病人等;他热衷公益,协调解决小区新建公厕等问题,并主动承担公厕保洁工作,住户们都亲切的称他为“老村长”。

  胡锡福同志1941年生,安徽繁昌县人,现住青山新村平房7栋3号,任八支部支委。该同志曾在六七十年代赴越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四年,立过功,负过伤。1970年退伍,安置在铜陵有色狮子山铜矿工作,一直从事井下一线艰苦工作岗位,1992年退休。进入社区,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主动向社区领导申请当志愿者,在青山新村小区义务任治安巡逻员十年,甘当家园守护神,保一方平安。

  青山新村坐落在芜铜铁路与芜铜公路之间,周边社情复杂,治安状况差,经常发生盗窃等治安案件。胡锡福同志坚持每天上下午各两次进行治安巡逻,每天要走四五公里的路,十年累计巡逻里程达一万两千公里。老胡由于在当兵时导致腿脚患痛风毛病,每年都要复发两三次,为了不影响巡逻,老胡拄着拐杖忍着病痛坚持巡逻。

  在重大节假日老胡坚持加夜班检查住户门窗,及时发现可疑人员。十年来,他共发现行迹可疑人员几十人次,曾经几次在半夜清查发现有人在光荣楼道里住宿,及时劝离这些人员,清除了治安隐患。十年来,青山未发生一起重大的盗窃案件,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在治安巡逻期间他保护了地下铸铁管道约四十吨,价值达八万元的国家财产免受损失。、

  青山新村原来只有一座七十年代建的老公厕,位于青山的西面,而青山的东面没有公厕,但是东面仍有七八栋平房未拆迁,加上附近的农民共有几百人如厕很不方便,胡锡福同志决心在青山东面新建一座公厕,老胡多次向社区反映,社区领导对老胡的想法非常支持,及时维修了老的公厕。为了新建公厕,老胡又向狮矿跑了几十次,找了相关领导,最后狮矿筹集了三万元公厕的款项。

  狮矿派人来青山测量建公厕用地,周边农村不让建,说是农村土地。胡锡福同志跑矿,跑城建部门,找到图纸查出土地已征用过,属于青山矿土地。他苦口婆心的对农户做工作,终于答应建造,2006年青山东面的新厕终于建成。

  新厕建成了,但是无人管理,无人打扫卫生,老胡主动承担起公厕的保洁工作,自己买了打扫工具,坚持清扫,有时老胡不在家时,他的爱人便代为打扫公厕。青山新村和附近的住户都称这个公厕为“胡氏公厕”。

  青山新村由于拆迁导致了闭路电视的电缆损坏,使青山村的有线电视成为“市、县、矿和有色的四不管”, 胡锡福同志为了青山居民,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于是胡锡福同志找到有色电视台,他们同意来维修接通电缆线,开通闭路电视。但有个问题请胡锡福同志协助解决。这个问题是要补交欠费问题。从欠费单上看,多的欠款五六百少的也有两三百的,电视还未开通就先收钱这对居民来说比割肉还难!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他挨家挨户的做工作,还为近10户两亡病故遗孀办了证明免交电视费,终于在年底前都去交了所欠电视费,在元旦前开通了青山村的闭路电视。青山居民们又夸“老村长又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胡锡福同志经常看望长年生病老党员。社区老党员夏庆录在春节前出院,他到公交站接夏庆录回家。2013年5月他护送患有绝症的黄凤英去工人医院查病情,取回诊断证明。

  胡锡福, 一个普通的老党员,以他特有的执着和爱心,谱写了一曲曲社区好人的新篇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