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中
群众心中的“兵儿子” 22年爱民为民树楷模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培中,男,汉族,37岁,河南省商丘市人,中共党员,现任新乡市卫滨区消防大队大队长。

  自2007年他到卫滨区消防大队以来,带领官兵为社会群众捐款捐物77600元,为下岗职工、困难群众联系、推荐、安排工作267人次,资助智障儿童126人次,照顾敬老院老人369人次,参加抢险救援工作3600多次。

  乐于助人 爱民济民永做人民群众的“兵儿子”

  在张培中的记忆里,有一个特殊的身影,那就是辖区的特困户——86岁的王秀清老妈妈。老人常年瘫痪在床,多年身患尿毒症的儿子又需要依靠透析维持生命,唯一的孙子无人照顾,家中生活一日三餐只有馒头加咸菜。17年来,卫滨消防大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照顾王秀清老妈妈的传统始终不变。自他担任卫滨大队大队长以来,受大队党委委托,接过照顾王秀清老妈妈的接力棒,七年如一日组织“党员爱心小分队”,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带领官兵带上米、面、油、水果等生活用品看望王秀清老妈妈,让老人深切感受到了消防部队大家庭的温暖。2011年7月,王秀清老人的儿子旧病复发,但是无钱就医。瘫痪在床的老妈妈老泪纵横,拉着张队长的手说:“儿呀,我一个老太太在床上吃、在床上拉,还有一个患尿毒症的儿子。如果儿子走了,家就散了,俺这个刚上初中的小孙子连饭都吃不上,要不是牵挂俺孙子,真想一走了之啊!”此时站在一旁的小孙子泪流满面,拉着他的手说:“叔叔,奶奶走了我们这个家就没了,叔叔你快救救奶奶、爸爸吧!”为了这个困难家庭,他组织大队官兵捐款17600元,其中他本人带头捐款3600元。新乡市消防支队党委、首长了解情况后,组织全市消防官兵捐款37660元,送到了王秀清老妈妈的手中,解决了王秀清老妈妈儿子的就医问题。儿子康复回家后,王秀清老妈妈逢人就说:“如果没有消防队这些“兵儿子”,我的整个家就没了,感谢共产党,感谢消防官兵。”

  每年的“助残日”、“五一”、“六一”、“十一”等节假日,张培中都会带领官兵为辖区福利院儿童送去孩子们喜爱的书籍、儿童玩具和食品。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以自己的真心和温情关怀着爱心枫乐园里的小天使们,使这些素不相识的智障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无私关爱。每次离开时,孩子们都拉着他和官兵说:“叔叔,你们什么时候再回来看我们,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呀?”

  乐于实践 爱民解难,永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47岁的周军是辖区的一名普通群众,他与妻子下岗多年,家里的两位老人常年卧病在床,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周军做起了非法运输、销售液化气的生意。后被群众举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应依法对他予以处理。张队长了解到周军的生活情况后,逐级请示领导批准,只是对周军进行了说服批评教育。临走之时,他把身上仅有的600元钱塞进周军口袋,作为本月的生活费。后来他多次联系用人单位,为周军介绍了一份月收入近2000元的工作。仅2011、2012年两年间,他为下岗职工、困难群众联系推荐、安排工作167人次,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的社会和谐与稳定。

  乐于救困 爱民除险 永做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2010年5月2日,延津县一名两岁女童不慎掉入一口农田机井中,孩子困于井中不停地撕心裂肺喊着妈妈,家长坐在井旁嚎啕大哭,情况万分紧急,接警后,他带领官兵火速赶往出事现场。根据当时的地形,他科学分析,及时组织施救,利用一根十余米长的长钩成功勾住女童衣物,顺利将女童安全救出。2012年5月16日,封丘县荆乡回族自治村两岁回族男童李文玉小朋友,玩耍时不慎掉进院子里因维修水泵而未及时盖上井盖的井中。接到报警后,他带领官兵冒雨迅速赶往现场,随着救援工作的不断进行,雨越下越猛,经过二十多小时的奋战,在井壁的一侧,挖出26米深的大坑,雨水的冲刷使泥沙变得松软,塌方随时可能发生。参战官兵冒着被掩埋大坑底部的危险,成功将坠井儿童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参战消防官兵刚刚撤到地面不足2分钟,只听到一声闷响,发生大面积塌方,26米深的大坑瞬间变为平地。许多回族村民自发喊着:“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群众真诚的掌声,是张队长和官兵们用真情与汗水抒写的一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赞歌。

  22年的从军报国,22年的爱民为民,22年的满腔赤诚。他先后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的爱民模范、新乡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在沃土新乡,在卫河之滨,张培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爱民为民,永做群众心中“兵儿子”的新篇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