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硕杰
山沟里的“活雷锋”多年救死扶伤美名扬
  助人为乐
  湖南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朱硕杰,男,汉族,56岁,1958年1月生于汝城县卢阳镇津江村,1980年参加工作,汝城县电信局退休职工,先后荣获湖南省邮电系统劳动模范,郴州地区劳动模范,首届郴州市道德模范,汝城县感动在身边十佳人物,郴州市十佳文明标兵并记二等功等荣誉称号。现在有两个职务:汝城县天仙风景区总经理,汝城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

  多年来,朱硕杰一直默默无闻地帮助着身边有困难的人。从1979年起,他无偿照顾泉水镇城头村孤寡老人何从发;1982年,送邮件时看到向东村朱会君家中起火,他毫不犹豫地第一个冲进火海救人。1988年的一个冬日,他路过友谊河坝时,听到有人在水中呼救,就跳下河将其救上岸。2005年一天晚上,他发现马桥中学一学生在骑车回家途中,被障碍物撞倒。朱硕杰立即打120求救,陪同伤者来到医院,并为其垫资办理了住院手续方才离开……

  在汝城,一说到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之为“朱劳模”。

  天仙风景区,离县城4.5公里。

  天仙亭。朱琪悠趴在座椅上看书。

  朱劳模发现小朱家庭困难,勤奋好学,将她接到景区,包吃包住搞学习,还发补助。

  残疾人何谁古,无儿无女。三年前,他与几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同时应聘景区清洁员,朱劳模偏偏选中了他。

  有人说,景区成了慈善收容所。

  景区的树木多,劳模的故事也多。

  1982年7月日9时许,朱硕杰送信路过卢阳镇向东村,看到一民居着火,他扔下背包飞奔过去。

  村里壮年都在地里干活。屋里只有一个老人和三个小孩。

  朱硕杰冲进屋,抱起一个孩子,指挥吓懵了的老人赶紧出屋。

  浓烟滚滚,热浪灼人。朱硕杰再次冲进屋,抱起第二个小孩冲了出去。

  朱硕杰第3次冲进火海,救出第三个小孩。

  他又爬上房顶,接过村民递过的水桶指挥灭火。

  大火扑灭,朱硕杰悄悄离开,踏上邮路。

  景区的溪水清,劳模的心更清。

  看到革命遗址和环境遭到破坏,劳模奔走呼吁,写调查报告,推介红色旅游资源。他自掏腰包20万元,买树苗,请工人,让千亩荒山重披绿装。

  1996年,朱硕杰无意中在外沙村发现一个被乱石堵塞的岩洞。请人凿开,竟是一个大溶洞。进去观察,风光秀丽,还有珍贵的太平天国和红军长征留下的遗迹。为了不被挖石者随意破坏,他倾尽全部积蓄,从银行贷款,开发溶洞,就有了今天的旅游景点——“白石岩”。

  2011年5月,朱硕杰被邀请参加郴州市第三届志愿者(义工) 发展论坛,深受启发。“一定要组建一个服务团队组织,让更多有爱心的人来服务社会。”朱硕杰多方奔走,积极联络。2012年4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汝城县志愿者(义工) 联合会。

  被选举为会长的朱劳模,把四分之三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组织志愿服务这份“副业”上。

  “太傻”、“想出名”、“作秀”……面对风言风语,朱劳模只是笑笑。

  朱硕杰告诉记者:“关心帮助那些生活贫困的人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朱硕杰和义工办的老同志,先后多次深入卢阳、马桥、濠头等19个乡镇走访调查困难群众,历时2个多月,掌握了全县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他们来到盈洞、岭秀、延寿、南洞、小垣等5个边远乡镇中心校,调研高寒山区7至12岁儿童的过冬情况,争取发放壹基金温暖包515个,发放公益救助资金50万元;慰问农村孤老、孤儿、残疾等贫困户,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20多万元。

  2013年春节前夕,朱硕杰在延寿松西钟家组走访时了解到,正在读初二的钟英英,其父亲双目失明,家中一贫如洗,十分困难。他立即拿了几百元钱给英英父亲,带着英英在县城过了春节,并结对为长期的帮扶对象。

  朱劳模说:“溶洞有处景观叫滴水穿石。一个人的爱心只是小小一滴水,只要目标专一,坚持不懈,必有收获。而作秀是不会长久的。”

  劳模的滴水精神,影响了许多人。全县的志愿者会员从几十人扩大到两万人,下设爱心协助、社区服务、环保绿化、爱心捐助等10个小组。

  一工人在矿区做事摔断了腿。没签劳动合同,又是外地人,没有医疗赔偿。无奈之下,打电话给志愿者联合会。朱劳模放下电话,立马联系法律援助组成员给予法律支持,多次与矿区老板协调,终于为务工者争取到7万元医疗费用。

  朱硕杰说:“我就是看不得别人有苦有难,不喜欢看热闹。现在老有人埋怨,埋怨世道不公,埋怨坏人猖狂,埋怨没人帮忙,埋怨看热闹的。埋怨的人,可能自己就是一个最喜欢看热闹的人。我们不能只当生活的旁观者,要做文明的参与者。”

  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农民诗人朱爽生不禁赞叹:“景区风光美,劳模的品德更美。”

  多年来,朱硕杰助人为乐方面的事迹还有很多,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身边的人遇到急难、难事,朱硕杰总是挺身而出,而且从不留名,不求图报。家中的165件感谢信及10余面锦旗,彰显了他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