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木华
“独臂铁人”投身公益助残不言弃 帮助200残疾人就业
  助人为乐
  广东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程木华,男,1956年出生,龙门龙田人,龙门县残疾人联合会肢协主席。1999年被选为县个体劳动协会副主席;2002年被选为龙门县残疾人协会副主席;2007年当选第二届感动惠州人物;2008年成为广东片区奥运火炬手;2012年获得惠州市首届“助残大使”荣誉;惠州市2014年第一季度的“身边好人”。

  程木华1996年至今始终坚持帮助困难残疾人,成为了我县街知巷闻的雷锋人物。18年来,先后创建了“爱心花厂”和“残疾人种养基地”,解决了200多名残疾人就业问题,捐资10多万元帮助贫困残疾人。

  一场意外让程木华失去右臂,他没有倒下,勤劳致富。富裕了他不忘贫困残疾人,1996年,程木华经介绍加入了龙门县残联,在与残疾人朋友交往中,程木华了解到不少残疾人都无工可做,生活困难。残疾人工作是一项社会化工作,要做好必须懂得政策、法规。他深知残疾人缺乏的是一个能让他们各展所长的平台。“给残疾人物质上的帮助,只能解决他们暂时的困难。如何能让他们自食其力才是长久之道。”同时,他还通过建立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实施就业扶助工程,帮他们走上自强、自立、脱贫致富之路。“让残疾人更有尊严地活着,救助是一方面,但是最重要的莫若给他们一个自力更生的机会,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2002年,由程木华任厂长的“爱心花厂”应运而生,残疾工人可以免费在厂里吃住,每月还可按劳收获一定报酬。2009年至今,带领一班残疾人兄弟姐妹,搞种养基地,种有粉蕉、柑橘等100多亩,养有灰天鹅、鸡、鸭等。劳动所得的收入,全用于残协会开办各项活动,和慰问、救助残疾人。从“爱心花厂” 到“残疾人种养基地”程木华先后解决了200多残疾人的劳动就业,带动残疾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劳动致富。

  2008年,龙潭镇成洞村木匠叶来发向程木华求助。原来,叶来发一只脚已残疾,而另一只患有骨癌的脚如不能及时做手术的话也将残废。程木华当时决心要帮助他,可动辄4至5万的巨额手术费用,也超出了他的承受能力。于是,程木华联系媒体报道叶来发的真实困难情况,并主动到矿山企业和机关单位募捐,终于筹足款项让叶来发得以保存一只脚。如今叶来发见到程木华就称他“程雷锋”,叶来发也加入帮助残疾人的工作中。程木华的助残队伍已由原来的50多人壮大到现在的200多人次,更多的贫困残疾人得到帮助。

  2013年,程木华得知龙田小学有一名儿童,因父母残疾和家庭困难,面临辍学。他马上组织他的爱心团队帮助这名儿童结,购置了500多元的衣物、学习用品,送去8000元钱,资助该名儿童上学。每逢节假日就去探望这名儿童及其家人,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和生产上的困难。该名儿童的父亲流着热泪,紧拉着他们的手说:“独臂雷锋啊,你是我孩子的恩人,更加是我一家的恩人,我在你身上认识到了人残志坚,勇气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该名儿童也拉着陈木华那只健全的手说:“陈伯伯,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好好学习,长大了,报效祖国。”

  凡是慕名而来向程木华求助的,他总是挺身而出,尽自己能力一一为他们解决:他资助本村一位残疾人买果苗投资种果,给龙田镇王宾村一位双脚残废只能依靠凳子走路的残疾人买轮椅,冒着被误会的危险抢救车祸的伤者……得到过程木华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他助人为乐的声誉已越来越响。

  每年程木华都组织十多名残疾人骨干全县各地了解残疾人生活情况。购买大批大米、油、棉被和衣物等一批物品去慰问全县各乡镇贫困残疾人,每户还送上慰问金。了解到有些残疾人生活上遇到困境,他就带头和残疾人兄弟捐款,还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筹集资金。2008年 5.12汶川发生大地震,程木华带上祥云火炬,带领20多名残协会成员一起在县城中心地带开展了“为灾区残疾少年儿童捐款”的募捐活动,自己带头捐款,共募捐了15000多元。

  从“爱心花厂” 到“残疾人种养基地”,程木华先后解决了200多残疾人的劳动就业,带动残疾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劳动致富。每年程木华都购买大批大米、油、棉被和衣物等去慰问全县各乡镇贫困残疾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程木华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一颗助人为乐之心,把帮助别人当做自己的最大快乐和幸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