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威
青年武警战士常年助人 病逝后捐器官救他人
  助人为乐
  广西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李 威,男,1989年7月生,广西南宁市人。2009年底入伍,2012年6月入党,生前为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一大队二中队驾驶员,下士警衔。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多次获得嘉奖和记功。2014年8月6日在参与火车站巡逻勤务后突发脑溢血,8月8日经抢救无效牺牲。8月11日,家属根据其生前想法向社会捐献心、肾、肝脏等器官。在桂林解放军181医院,医护人员向李威鞠躬致敬,然后完成了他的遗愿。

  爱留人间

  “李威,你怎么了,快醒醒啊……”8月6日半夜时分,被李威异常鼾声惊醒的战士黄玉聪,大声呼叫着战友的名字。 情况危急,刻不容缓!中队长周凌云马上带领把李威送往解放军181医院急救。医院十分重视,经4次专家会诊,确诊他系蛛网膜下腔出血引发脑溢血。8月7日,他的父亲李举业、母亲雷佩银赶到医院,通过重症病房监视器望着病床上的孩子,无法相信这一残酷事实,不由得失声痛哭。面对他们悲痛欲绝的表情,医护人员落泪了,破例同意他们待在监护室旁的病房里。8月8日8时10分,李威被认定脑死亡。这位充满青春朝气,对人生有着美好憧憬和积极追求的战士,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就匆匆离开他深爱的亲人和战友。中年丧爱子,白发送黑发!李威的父母满怀悲伤,以泪洗面。就在大家劝慰时,他们道出一个秘密——一次,李威看了一则捐献人体器官的新闻后,说自己以后也要捐献器官。他们商量好了,要满足孩子生前的这个愿望。8月10日,李举业、雷佩银眼含热泪,替儿子签署了无偿捐献人体器官志愿书:“我们尊重威威的选择!捐出威威的器官,在挽救别人生命的同时也延续了他的生命!” 8月12日,战友们冒雨送李威最后一程。看着他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大家默默地流泪,轻轻地挪动着步子,生怕惊扰了他。这一次,英雄真的累了,不能再打扰他休息了。

  军旅辉煌

  1次三等功、3次嘉奖、2次“优秀士兵”,还有汽车驾驶员培训“优秀学员”、“红旗车驾驶员”……这些荣誉见证着李威短暂军旅生涯的辉煌。

  2009年底,李威带着儿时梦想穿上警服。他学习训练刻苦,工作积极认真,由于表现突出,2010年4月被选送参加总队汽车驾驶员培训。归队后,他干一行爱一行,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一次次车勤保障任务,2012年6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司机中的战斗机!”这是战友对李威的评价。为更好地完成任务,李威积极训练,并担任小教员组织教学。中队根据他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出火车站巡逻勤务经验做法,不仅促进了任务完成,还被总队转发。上级要求巡逻分队在负责区域内发生情况后必须1分钟内到位并进行先期处置。为了能在复杂环境中实现快速机动,李威一有空就翻看背记桂林地图,力求第一时间快速到位。

  “驾驶员也是战斗员!”2014年3月3日,桂林市接连发生几起案情,在社会上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支队奉命与公安部门联合实施巡逻、封控和清查行动。李威主动请战,当晚带领封控分队第六小组连续奋战近8个小时,圆满完成任务。这次行动,支队协同公安机关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仿真手枪、弓弩、砍刀、电棒等违禁物品,受到军委领导的批示表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中队受领桂林火车站巡逻任务后,李威不仅开车接送巡逻战友,还与他们并肩巡逻,每天连续战斗近10个小时。到8月6日,连续巡逻的159天里,李威和战友共发现可疑人员13名,配合火车站派出所查处违禁品80余件,处置突发情况40余次。5月的一天,李威正在巡逻时,突然听到“抓小偷”的喊声。他循声望去,发现一个男子正仓皇逃窜,便拔腿冲了上去。面对这个凶相毕露的男子,他毫不畏惧,勇敢地拦住其去路,然后与赶来的战友合力将其制服。

  青春无悔

  李威的班长王帅说:“听说他志愿捐献器官的消息,我们并不吃惊。他一直热心助人,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时总会伸出援手。” 受父母言传身教和“能帮就帮,敢做善成”这一南宁精神的影响熏陶,李威从小就有一颗善良的心。上学时,他品学兼优,喜欢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中学期间两次被评为市级“三好学生”。入伍后,无论是对身边的战友,还是对驻地的群众,李威总是能帮就帮。他平常生活节俭,从不吸烟,连两三块钱的饮料也舍不得买,但捐助别人却很慷慨。中队与驻地小学结对帮扶,他一下捐出1500多元。8月6日,原本没有李威的任务,他发现当班驾驶员韦德俊感冒不适,主动替韦德俊。李威去世后,韦德俊悲痛地说:“一想到他走之前还为我辛苦受累,心里好难过!”今年2月,李威驾车外出,发现一位老人横躺路上。原来,老人被一辆三轮车撞倒,三轮车已逃走。他没多想,马上把老人送医院,还替他交了200多元医药费。

  李威对战友对群众的感情就像漓江的水一样清澈、一样悠长,为战友为群众做的好事就像桂林的山峰,无法数清…… 秀美的漓江奔腾不息,英雄的战士精神永存。李威匆匆而去,他的生命虽然短暂,却照亮了天空。这位博爱无私的战士会在遥远的地方,深情注视着他挚爱过的大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