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启武
发挥余热莫道桑榆晚 退休老教师捐资修路帮助贫困学生
  助人为乐
  四川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易启武,汉族;女,长宁县人,生于1940年10月,1999年入党,退休教师,现任古河镇兴河社区第五居民组组长、社区卫生监督员。

  一、爱心倾注 心系学生

  易启武是长宁县古河镇的一名退休教师。生在解放前、饱受苦难的易启武特别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自小学习勤奋刻苦的易启武,在16岁时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从教的40年间,她教过的学生有8000余人,按当地常住人口2万多人计算,超过三分之一的人都曾是她的学生,所以不论她走到哪里,别人都会尊敬地喊她“易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她没有华丽的言辞,没有优雅的风采,却能深深地吸引着与他年龄相差几十岁的学生,打动着一个个对子女疏于管教的家长。原因就在于她把学生视为子女,把班级视为自己的家,把学生家长视为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多年来,易启武长期捐助李昆、李俊、杨双、李春艳、陈明华、龚军6个贫困学生,直到他们上完大学。“5.12”汶川特大地震、甘肃特大泥石流、舟曲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她总是第一个带头捐款捐物。古河镇岩区泡桐村贫困学生李小兵 (化名)两兄弟在1995年双双考入大学,当易老师听说这兄弟俩的事,亲自找到他们,拿出自己的积蓄,资助学费600多元,并买了衣服、书包、鞋子等生活用品,每年还拿出100元给两个孩子做路费。

  前些年,她辗转听说开佛乡一个名叫李小琼的初中生父亲外出打工出了车祸,家庭经济相当困难将要辍学时,她马上将资助的学费200元递到孩子手中。那位素不相识的女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谢谢婆婆,你真是一个好心人!”

  据统计,近年来易启武老人已捐资近4万元用于缴纳特殊党费和援助他人。

  二、义务监督 甘于吃苦

  在工作中,易启武爱岗敬业、甘于吃苦。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她是一名社区卫生监督员、力所能及的参与到卫生整治中,在她的责任区域内主动协助环卫工人打扫街面,每天一大早提着一个白色塑料口袋沿着街面检垃圾,看到小孩子们乱仍垃圾,及时劝阻。说:“小朋友,要讲卫生,老师给你们讲了不能够随便扔,回家去还要给你们父母说也不要乱扔,听了后说易老师我们记住了,以后不在乱扔了”

  在先进教育活动中,社区组织党员整治卫生死角,走在前面,不怕脏不怕累,在清理堆积年深日久的垃圾时,臭气直逼鼻孔,让人忍不住打呕,就是这样的环境易老师不顾臭气冲天,一样弯腰用手去捡垃圾放到口袋里面,集中到临时垃圾堆放点堆放。

  三、六十入党 身先士卒

  易启武一生平凡,却在59岁做了一件在当地很“轰动”的事。那年,退休已4年的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以前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是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来工作和生活,现在我的女儿工作了,瘫痪多年的老伴喜丧了,我有更多的时间为老百姓服务了。我要把余生全部献给党。”长宁县县委组织部按照程序审查批准后,易启武在60岁那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此,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丈夫瘫痪在床,每年要花去不少医药费,但她仍坚持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和缴纳党费,十几年来累计缴纳大额党费6000元(2006年7月1日,缴纳3000元,5.12汶川大地震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2011年7月1日建党90周年缴纳2000元)。同时捐款捐物4万余元。她在日记中写到:“每一次帮助别人,尽了点力,我觉得无愧于一个共产党的称号,日子就过得有价值和意义”。

  易启武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人生轨迹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她在2005年被长宁县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从2004年到2009年连续5年被镇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县妇联评为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被县妇联评为 “和谐文明”家庭;2006年被县委评为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006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示范户。

  四、热心公益 乐于助人

  在易启武的家中,有一块鲜红的牌匾,上书“慷慨解囊,功德无量”八个大字,这是古河镇兴隆村村委会对易启武捐资修路表达的感谢,也是对易启武多年来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真实概括:

  1999年修古河大桥,取出三个多月的工资2000元交到指挥部办公室。

  2009年8月29日,长宁县遭遇10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正在扬州女儿家的易启武老人在电视上看到新闻,马上打长途电话回社区询问情况,得知古河镇是重灾区,她“哇”一声哭起来。由于不能立即赶回来,老人托付社区领导代她捐款500元。不懂网络的她还天天要求女儿点击网上的新闻给她看,直到看到家乡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她才安心……其实易启武收入并不高,但她坚持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多年来,捐款捐物达4万余元。

  五、 爱心奉献 感召他人

  身边的人都说,易启武老人非常正直无私。去扬州看望做做玩具批发生意的女儿,见面的第一句话是“丫头,妈知道你现在生意红火,你一定要按照法律把税款交齐啊!”乡下侄儿生了孩子打电话报喜,老人第一句话是“恭喜你呀,你一定要遵守计划生育,只能生一个哈!”上街看到买菜的街坊,她第一句话是“老哥子,要注意清洁卫生,烂菜叶要全部带走,不能把街面弄脏了。”……“易老师讲原则,在她的带动下,大伙儿都不敢松懈,”居民古德会说。

  社区居民丁茂在镇上开了一家 “丁氏诊所”,在易启武的带动下,他也成了个热心人。街道排污管堵了,他晚上打着电筒去挖,手掌上打了3个大血泡,一个星期才消;低保老人龙道全行动不便,他背他来诊所输液,还免了药费;哪家街坊的电灯电线除了故障,他第一时间赶到。“我做啥子都比不上易老师做的,她太崇高了,我们后辈要学习,”丁茂这样说。今年,他正式成为一名党员,介绍人正是易启武。

  做好事其实一点也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易启武用一言一行诠释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易启武老人的动人事迹,先后被微博网、四川新闻网、四川电视台、宜宾新闻网、宜宾老龄网、宜宾日报、宜宾晚报、宜宾电视台、长宁新闻网、长宁新闻等媒体报道。

  好人寄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要把余生全部献给党。”

  道德点评:一名退休的女教师,六十岁入党,她捐资修路、资助困难群众、贫困学生,交大额党费——几十年如一日,她志在助人,乐于奉献。她是不知疲倦的河流,用无私的爱泽及周围的人。一个微分子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让我们仰望时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