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北艳
“双拐”创业拄出新天地 女老板以残助残大爱无疆
  助人为乐
  四川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谢北艳,女,生于1962年8月,四川省乐至县天池镇人,二级肢体残疾人,中专文化,私营企业法人。县政协委员、市残联委员、县残联主席团成员、县侨联委员、工商(总商会)联合会代表。多次荣获省、市、县表彰的“优秀残疾人”、“优秀残疾人人才”、“优秀工商户”,2008年获“5.12抗震救灾英雄”称号,2009年荣获由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残疾人职代会颁布发《四川省自强规范》并授牌。

  刚满周岁的她,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由于医生误诊导致脊椎弯曲,下肢瘫痪,从此失去了一个正常人行走的权利。父母倾尽全力,四处求医,却永远无法如愿。残酷的现实给谢北艳幼小的心灵烙下了无法抚平的伤痕。她永远无法体味正常儿童的幸福与快乐,每每看到同龄人背着书包上学去,她心如刀绞,哭着恳求父亲母亲让她上学,父母为了满足女儿唯一的愿望他们跑遍了全县的所有学校,都遭谢绝。几乎绝望的她又背着父母缠着婆婆坚持一同她前去学校,跪在学校领导面前,再次恳求让她上学,她对知识强烈的渴求所举感动了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首次破格收下了当时全县唯一的这位残疾女童。

  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谢北艳倍加珍惜。从上学的第一天到高中毕业,她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一次,由于她的勤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期期被学校和上级教育部门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长”、“优秀团干部”。她那种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感动全校生师,为此被全县和学校树立为学习的榜样。

  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她坚强的性格。1979年秋,谢北艳以优异的成绩突破了重点大学分数线,由于残疾,难圆大学之梦,这对她又是一次沉重地打击!今后怎么办?生活还要继续,她渴望工作!于是,坚强的她八方奔走,终于安置在乐至县食品公司任会计工作。工作期间,不懈努力地学习让她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很快成为了单位的骨干,会计账册、凭证在原内江地区系统内交叉检查,获得了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1987年通过考核被评聘为助理会计师。1988年她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第一届《中华会计》函授学校。艰苦的付出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她每学期都被评为本校“优秀学员”,毕业时被评为“全国优秀学员”,同获财政部颁发的荣誉证书。自参加工作以来,谢北艳年年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会计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多次出席县先代会。

  正当谢北艳工作得心应手之时。1992年10月,因公司解体,她失业了。但坚强的她不等不靠,毅然拿着助理会计师证书和中专文凭,手摇轮椅挨个挨个单位和企业去应聘会计工作。因为残疾,她四处碰壁。她静静地思索:自己双腿残疾,帮人打工不如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又能体现自我的项目,于是她深入社区街道,作细致的考察工作。于1994年深秋,她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筹集资金2万余元,租赁了一个不足十个平方的门市,开办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电脑操作打印店——乐至县麒麟打印服务社。从此,开始了她十余年的创业生涯。

  “诚实守信,质量优良,服务至上”是她的经营理念。因她行动不便,只能坐在店内打字,就让爱人就利用工余时间跑遍了县城每个单位,赠送她的打印样品,帮她联系打印业务。她郑重地向客户承诺免费实行三包:包接、包送、包校对。她娴熟的微机操作技能和准确的文字纠错能力,被客户们赞不绝口。业务量大了,生意红火了,她经常通宵达旦加班,一天只能睡上2—3小时。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累得她腰酸腿疼,有时实在受不了,就趴在椅子上操作,让爱人、孩子帮忙按摩,自己则坚持工作,从没出现过失误,倾力的付出终获得了客户的青睐和充分的肯定。

  为了做大做强企业,她在扩大业务量和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将前期经营的所有积蓄全部投入添制设备,扩大营业场所。几年内添制了价值50余万元的印刷设备和固定资产。在乐至率先开展了彩色印刷、胶印名片等印刷业务。为适应打印市场需要,她带领全体员工坚持计算机技能学习,不断地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把业务从单一的文字录入扩展到了图文并茂的范围,从而更好、更多、更快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为了弥补资金的不足,她在经营方式上进行了一些新的尝试。主动与成都市今川办公设备等公司协议,租赁其部分大型印刷设备;与成都市壹兴印务公司等大型印刷厂协议,合作经营,既提高了印刷质量,又节约了资金,还满足了县内相当大一部分客户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做大做强,她在县内开办了“打印连锁店”,并在县城黄金地段投资购置经营门市,实行中心门市统管业务接洽,各分社具体负责印刷、操作等,并根据各社的业绩实行效益分配。这一做法促进了乐至县麒麟打印服务社的快速发展。过去仅有租用的几平方小小打印店,发展到今天拥有固定资产和打印设备价值300余万元的私营企业,由过去单纯帮人打印材料,发展到承接各类打印、复印、彩印、彩喷、名片广告制作、胶印等业务。在扩大印刷规模的同时,她还涉及多个行业,如隆力奇直销“爱心专卖店”、国栋门业、保温材料等。

  谢北艳靠自己的双手富起来了。她常说:“我能有今天,都是党和政府无微不至关怀的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故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近十年来,她主动放弃相关优惠政策,依法向国家缴纳各种税费30余万元,成为了真正为党和国家作贡献的纳税人。长期免费培训下岗、待业人员近500余人次。特别对身患残疾的同类青年她更是倍加照顾,残女胡燕经过培训,找到了工作,还结了婚,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聋哑女孩左芝芷现在自己当上了老板;肢残王丹和唐晓凤经过她的培训,至今仍在她的打印社工作。2004年她主动与天池镇城关办事处联系后,自愿每年资助两名残疾大学生800元;2006年初春县城一外籍残疾女工身患乳腺癌,早年丧偶,下有一男孩,家庭十分贫困,她与爱人送钱送物,残疾女工感激地大声哭泣,连连说:“姐姐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你都是残疾人,还对我这样好,我真是好福气啊……”。2010年她得知县“孤儿之家”的孩子们睡觉没有枕头,她立即送去20套供孤儿们休息的床上用品。十余年创业中谢北艳对各类残疾朋友的帮助和免费培训并提供残疾人就业数不胜数,为此当地群众都知道凡是残疾人需要帮助的找谢北艳就是找对了人。她常年还为社会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她还时常向困难团体伸出援助之手,献出爱心, 2001年夏天,她在电视上得知一名小孩被重度烧伤,便让爱人推着轮椅,冒着酷暑去医院看望,并捐赠钱物。十多年来,她为身体多残的特困残疾人资助数万多元,为我县残疾人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08年5月12日突如袭来地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谢北艳每天几乎24小时都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灾区的一切,急灾区所急,疼灾区所疼,她与爱人带着女儿和婆婆驾车前去重灾区——安县宝林镇并送去1吨大米和5400元现金,当她全家来到宝林镇时,当地的群众感动不已,一位老奶奶拉着她的手连连说到:“妹子啊,你都是这么的不方便,还亲自来看我们,并带着这么多的东西来看我们,你真是好人,从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一定会更好地重建自己的家园,更好地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谢北艳的爱举激励了灾区人民,更多地震憾了当地人的心灵,为此她成为了抗震救灾的英雄,并出席市抗震救灾英模大会。

  谢北艳 ——一个被誉为“乐至张海迪”的人;一个坚强乐观,勇敢面对命运挑战的人;一个无私奉献,常思回报社会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