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卡华
玉雕技师身残志坚 创办免费培训基地爱洒残障同胞
  助人为乐
  云南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相信华龙、相信我、相信自己、相信生活、相信未来。这是一路走来的方卡华矢志不移的信念。

  出生于1979年的方卡华,自1994年师承工艺美术师方文桃至今,已经在雕刻的道路上走了近20年。凭借独到的设计构思和精美绝伦的雕刻工艺,他屡创佳绩。2011年至2012年,他的玉雕作品先后斩获金奖9个、银奖4个、铜奖2个,今年更是喜获“中华玉雕艺术大师”称号。他的成绩,骄傲地向世人展示了一个身残志坚的国家级玉雕技师形象。

  2012年,带着15人的团队,方卡华从广州来到了芒市,落户国际珠宝小镇。收获成功的同时,他将目光转向那些残障同胞们,联合州残联创办德宏州残疾人玉石雕刻培训基地,并承诺:免费传承玉雕技艺,携手残障同胞一起开拓玉雕之路。雕刻要耐得住寂寞,一件作品的完成要付出很多汗水,对于患有腿疾的他来说更为艰难,追求完美的他往往在雕刻作品时一坐就是几十个小时,站起身来腿就生疼,让他无法忍受。但坚毅的意志让他不能退缩,只有让艺术的精美替他说话。

  走进心信华龙公司,立即被正在雕刻的残障孩子所吸引。本该无忧无虑享受阳光生活的他们,却因为身体残疾,让他们与正常孩子有了鸿沟。他们有的聋哑、有的侏儒、有的视力残疾、有的听力残疾,但无疑都在认真做着一件事,勤练雕刻,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郎岩相保是学校招收的第一批残障学生。今年23岁的他,是个身材挺拔、面容俊秀、活泼开朗的傣族小伙。当记者问到来学校学习都需要准备些什么东西时,他说:“什么也不用带,学校免费提供。”面对疑惑,方卡华笑脸盈盈,除了我本身有一定的残疾外,深感到残障同胞就业和生活的艰难,深感到有一定的技能对他们的生存乃至人的全面发展极为重要。残障同胞倘若能掌握玉雕技能,相对与其他行业来说,会有更优越的收入和光明的前景,从而获得社会认可,实现人的价值。”像郎岩相保这样的残障学生,学校共招收了12名。方卡华爱怜地称他们为孩子,“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只是在尽一个长辈的责任。”在聊天中,这些孩子最大的愿望莫过于不想增加父母负担,期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仅仅这个简单的愿望,他们却要付出别人一百倍、一千倍的努力,“现在不苦,以后就过不了好生活。”苦,也是他们收获的快乐。

  方卡华知道光有技术是不行的,必须要有知识、有文化。为此,方卡华主动联系州特殊学校,聘请专业老师教学生理论知识,而技能学习以中级或高级玉雕师现场指导学习玉雕为主,进行玉雕技能的传、帮、带。粗略计算,培养一个学生,每人一年大约需花费3万元。就是这样一个花钱、传技术的事业,方卡华乐此不疲。“你想想,到参展的时候我能骄傲地说,这是我的孩子的完美作品。我想,每个人都会为他们竖起大拇指。”不可名状的幸福感让方卡华的眼睛格外明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