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祯
乡村里有活雷锋 老兵致富不忘本造林铺路帮乡邻
  助人为乐
  甘肃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祯,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泉村支部委员、勤奋农机制造厂党支部书记兼厂长。

  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兴建了农机产品修造厂和养殖场,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个人致富后,他不忘回报社会,投资21万元造林治沙,植树50万株,保护了5000多亩耕地;出资30多万元兴办公益事业,修桥铺路,维修机井,架设路灯,修建铺面,创办农村幼儿园方便群众,使村容村貌、村风民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光荣入伍

  1981年,张祯报名参军,光荣地成为了新疆00122部队的一名基建工程兵,先后被提拔为班长、副排长,还荣立了三等功。五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他不怕困难的吃苦精神。

  二、创业致富

  1999年,张祯创办了永昌县勤奋农机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以农牧机械加工为主,公司由起初的手工作坊发展成现在占地面积1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6700平方米,注册资本200万元的农机骨干企业。2009年永昌县勤奋农机制造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并被永昌县人民政府评为“平安企业”。“勤奋牌”商标在2010年被甘肃省工商局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公司现有5个产品进入甘肃省农机产品补贴目录,有3个产品获得甘肃省乡镇企业名牌产品,极大地支持了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

  2001年,张祯投资新建3000亩林场。林场共有苗木8个品种、50万株。当时,张祯不仅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还从银行贷款20万元。买变压器、架供电线路,打井、挑渠,平田整地,他带领乡亲们奋战在风沙第一线。经过四个月的艰苦努力,昔日黄沙肆虐的荒滩被彻底治理了,圆了几代人“把沙丘变粮田,让荒滩穿绿装”的梦想,如今形成了一条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廊,保住了附近5000多亩耕地不受风沙的侵害。昔日的辛劳和汗水换来的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生态林场,每年给当地农民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到100多万元,还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2012年,张祯投资扩建了流泉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固定资产680万元,养羊10000只,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可利用伺养牲畜的办法来改善土壤结构。合作社吸收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家庭困难的单身汉和儿女不孝顺的老人到养殖场工作,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

  2012年,张祯投资建设朱王堡镇绿洲西苑农民住宅小区和农民创业园,该项目是由市、县规划局统一规划设计的一项惠民工程。小区规划用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8亿元,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满足了乡村农民住上楼房的心愿。农民创业园占地100亩,总投资46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为有能力却没有场所的商贩提供了机遇,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帮扶相邻

  张祯致富后,始终没有忘记帮扶乡邻。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只顾自己,心里得有群众,帮助有困难的人是我应尽的义务。”邻村董家堡3社有个李天仁,是个出了名的特困户,妻子神志不清,家里的房屋破烂,从里面能看到天,日子过得十分寒酸。2004年夏收时,别人家的麦子都进了仓,而他家的麦子却泡在雨里生了芽,张祯得知后,第二天就开车拉了一台脱粒机送到李天仁家,免费让他使用,并资助他的孩子上学。2010年张祯又花去4万元给他送去水泥砖头,帮他翻修了一院新房。2007年张祯得知本村郭长家家庭特别困难,是镇上的特困户,他每月发给他600元工资为流泉村村委会打扫卫生。2011年在政府和武装部的支持下协助他的儿子参了军。2012年郭长家得了胃癌,家里没人照顾,张祯得知后资助他去武威肿瘤医院动了手术,他妻子神志不清不能下地劳动,他和员工多次拿钱拿物去看望他。由于身体欠佳不能劳动,郭长学想养几只羊维持生活,但没有种羊,张祯开车送给他一只种公羊,2年的时间,他已养羊30多只,基本解决了平时家里的花销。

  道路是牵扯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脉,这些年来,张祯先后投资30多万元铺设了流泉村五个社的沙石道路8公里。当时修路占用老百姓的耕地,老百姓不让修,张祯斟酌后用自己的承包地和以每亩地20000元的价格征用老百姓的地终于将路修通,2013年他又出资12万元在政府和交通局的支持下将新修的路铺上了油,并在村委会驻地路旁建起了彩门,架设了路灯,修了公厕,栽植了景观树。

  朱王堡镇流泉村以前没有幼儿园,小孩子要到7公里以外的朱王堡镇去上幼儿园,家长孩子都不方便,张祯听说本村有志青年滕会霞想办所幼儿园,但因资金、场地等困难退缩了。办幼儿园是给全村人办的一件好事,张祯决定资助她开办流泉村幼儿园。在当时公司资金还不太宽裕的情况下,他拿出2万多元,为她购置办学设施,又主动请示镇领导、学区为滕会霞解决租用场地问题,彻底解决了本村孩子入园难的问题。2013年张祯又投资600万元在朱王堡镇绿洲西苑住宅小区内投资新建了朱王堡镇基础设施最完善的绿洲西苑幼儿园,在幼教招聘与硬件设施上严格把关,让镇区周边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与城市中孩子一样的教育条件,现在绿洲西苑幼儿园已顺利开学。

  朱王堡镇流泉村有个废弃的文化健身广场,地面坑坑洼洼,基础设施基本报废。2014年初,张祯在与村委会的沟通下,积极垫资100多万元筹划新建流泉村文化健身广场。2014年5月1日广场如期竣工,一个崭新的、基础设施完善的文化健身广场展现在流泉村老百姓的眼前。

  流泉人民心里有笔帐,张祯在公益事业、帮贫扶困方面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这仅仅是很少一部分。这些年来,张祯在这些公益事业上累计花费160多万元,这些资金在有钱人看来,算不了什么,可对一个白手起家的农民来说,这一笔笔血汗钱却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他完全可以用来发展自己的事业,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以心系百姓的态度,为造福家乡百姓、发展家乡经济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