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秀芝
“天使奶奶”去世捐献器官救5人 曾赴唐山抗震救灾
  助人为乐
  浙江
  2014年11月
1.jpg
人物故事:

  胡秀芝,黑龙江勃利县人,1948年出生,1970年入党,曾任加格达奇铁路医院党委副书记,1990年调到湖北十堰东风汽车厂,2008年移居宁波,居住在宁波市鄞州区永泰花园,2014年10月22日在宁波病逝。根据本人生前遗愿,当晚她捐献出的5个器官成功地移植到5位患者身上。她成为宁波市生前签约、死后实现器官和眼角膜同时捐献的第一人。10月23日,她的事迹经中国宁波网报道后,点击量超过50多万人次,中国宁波网官方微博阅读量累积达47.7万人次。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市级相关纸质媒体、频率、频道都作出相继报道。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中国青年网、东方网、新民网、天津网、浙江在线、新浪、凤凰网、网易、腾讯、凤凰网、香港文汇报等各大新闻和门户网站、知名媒体纷纷转载或相继报道了好人胡秀芝。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外媒关于“天使奶奶”胡秀芝的文章转载报道达400余篇。网民为她设立了网络“灵堂”,广大网友纷纷参加祭奠,广大网友纷纷在“灵堂”前寄语,表达对这位老人的怀念与哀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嘉祥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胡秀芝学习。

  在生命的尽头,她用余热温暖甬城

  6年前,因儿子李国军在宁波市鄞州二院上班,退休后的胡秀芝来到甬城定居,成为一名新宁波人。医生出身的她经常和儿子聊医院的事情。一次闲聊中,她也了解到,宁波市的人体器官捐献事业走在全国前列,全市登记在册的器官捐献志愿者达650名,已实现捐献48例;有角膜捐献志愿者372名,已实现捐献73例。同时,她了了解到,尽管有许多志愿者参加,但是由于器官需求者很多,加之配对困难,很多患者还是难以及时得到需要的移植器官和角膜。于是,胡秀芝萌发了过世后捐献遗体的想法。2012年7月1日,胡秀芝和老伴选择了在党的生日这一天瞒着家里其他人,偷偷去医院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当医院通知家里子女时,家里人才知道这件事情。没有家属的支持就完不成这项善举,儿子李国军经过两个星期的考虑与纠结,才渐渐接受这件事情并同意老人的决定。据悉,刚开始老人签署的是遗体捐献协议,正是在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下,在捐献表格上补勾了捐献眼角膜的选项,在更多人的身上延续了自己的生命,家人虽然心痛,但更为此感到骄傲。

  2014年10月22日12时31分,66岁的胡秀芝在鄞州二院手术室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遵照她生前的愿望,家人抹着眼泪,逐一在人体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字。胡秀芝老人在进行移植手术时,全体家人在手术室外全程陪同。胡秀芝老人的妹妹和儿子也都是医生,他们表示:“我们本身就从医,很能够感受到移植手术过程中的残酷,很心痛也很不舍,但同时也更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器官移植这件事。移植手术是同步进行的,所以家人们在手术中听到肾脏移植后立刻有尿液流出的消息,在悲痛袭来的同时也有一丝安慰与骄傲,家人们也相信以后自己也都会成为捐献者。

  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胡秀芝捐献的器官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同时让2名患者重获光明。“感谢这位未曾谋面的好心大姐!”患肝硬化十多年的姚先生植入了胡秀芝捐献的肝脏,如今他的肝功能、胆红素和凝血功能均已好转。曾经需要通过每周两次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受尿毒症折磨4年之久的周阿姨称胡秀芝为救命恩人。“看见了,看见了,树叶原来这么绿!”在市眼科医院病房里,植入胡秀芝捐献角膜的王阿婆睁眼望向窗外的小花园。来自天台的安阿伯与光明阔别十多年后,也因胡秀芝的捐献重见光明。

  老人走了,但她的生命在5个陌生人身上延续,更在于甬城一座充满温暖的爱的丰碑。胡秀芝老人为何会有如此高尚的选择?了解她的人都说并不意外,因为她从来就是一个能够温暖别人的人。

  从小是个“特别能吃苦、特别爱帮人的妹子”

  胡秀芝出生在东北,是家里的长女,因为父母有病在身,养家的重担就落在的胡秀芝肩上,要照顾弟弟妹妹,还要供他们念书。儿时的经历培养了胡秀芝富有同情心的性格,从小吃苦的她特别能理解他人的难处,也非常愿意帮助别人。

  1965年,胡秀芝成为“文革”前最后一批中专生,初到齐齐哈尔铁路工程学校报到,就给同学们留下了个性鲜明的印象。“衣服打满了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的补丁,一条线裤短到腿肚,她用缝衣针一点点接长。每天只吃半饱,却从不喊饿。同学得了糖尿病,她把自己的细粮票捐出,自己吃粗粮。”同学董湘玲说。1967年,齐满铁路突发洪水,胡秀芝参加救灾。她冲锋在前,顶着暴雨装卸堵洪砂石。“特别能吃苦、特别爱帮人的妹子。”董湘玲回忆道。

  胡秀芝离家上学后,大弟胡志清也下了乡。留在家中的二弟胡志杰年方13岁,胡秀芝每周给他写信。如今已是预防医学专家的胡志杰说,“姐姐对我们家人的要求都很高。她不在家的时候就每个月给我们写信,生怕我们学坏。她那慈祥劲像奶奶,爱心劲像妈妈,引导劲像老师。”受胡秀芝的影响,胡家姐弟7人,出了6名共产党员,1名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她的两个儿子也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帮到哪里

  1969年,胡秀芝毕业后主动申请支边,参加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高寒禁区铁路建设。同学张新民和田树国说,那是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的苦活、累活,胡秀芝却甘之如饴,并干出了精彩。

  在祖国的极寒之地,胡秀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女子连连长。1971年夏天,她挺着7个月的身孕,带着160多名战友钻火车底部,参加大会战,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此后,胡秀芝参与建设加格达奇铁路分局医院,并担任党委副书记。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她临危受命,把才8个月大、正在吃奶的小儿子丢给爱人,毅然带领医疗队赶赴唐山抗震救灾,荣立二等功。 1987年,大兴安岭遭遇特大火灾,胡秀芝又回到了年轻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以建设技术主管的身份参与重建工程。“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帮到哪里”是胡秀芝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工作上严格的胡秀芝,私底下却平易近人,总是亲临一线了解医生和患者的疾苦,是贴心的“服务员”。当时,一名铁路职工因病抢救无效死亡,50多岁的遗孀孙阿姨孤苦伶仃,且胃大部切除了三分之二。胡秀芝前去探望,看她牙都掉了,便掏钱帮她镶了满口牙,之后又承担了她的所有家务。胡秀芝照顾孙阿姨十多年,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孩子们都亲热地称呼老人为“孙姥姥”。

  1990年,胡秀芝调往湖北十堰。临走前,她把赡养多年的孙阿姨委托给二弟胡志杰。孙阿姨去世后,胡志杰又在胡秀芝的影响下,在当地开办了一家公益养老院,帮助更多困难老人。在胡秀芝悬壶济世情结的影响下,她家中有9人成为医务工作者。大儿子李国军是鄞州二院肝病科主任医生,他说,自己当初之所以毅然决然地选择学医,就是因为母亲在他心中刻下了“救死扶伤”的座右铭。

  一座城市送别一个好人

  胡秀芝的故事感动了市民,宁波满城传颂者好人胡秀芝的故事。宁波市殡仪馆给出了最高的礼遇——最好的告别厅,精心布置,松柏青翠,10月24日上午9时,200多名市民为胡秀芝老人送行。老人一生向往大海,期望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她生前和家人说,死后要把骨灰撒向大海,随着海浪,去看看外面的世界。10月24日,在东海之滨的宁波,在生活了六载的城市,这位善良的老人沐浴着秋天的暖阳平静出海。

  “天使奶奶”走了,她留下的温暖如故。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及鄞州日报连日在头版进行了重点报道,中国宁波网推出特别报道《泪别好人胡秀芝》。经连续报道,她的感人故事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以《宁波一位医生的母亲捐献5个器官在生命的尽头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为题报道了胡秀芝捐献器官的感人事迹。光明网连续转载报道了“天使奶奶”胡秀芝,《甬城再现生命与爱的传递》、《好人胡秀芝入海为安受捐的5人情况良好》等报道给予了持续关注。新浪、网易、腾讯、凤凰网、大浙网等大型知名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了胡秀芝的报道,“好人胡秀芝”也成为各大网站微博的热门话题、热门搜索关键词。在东方论坛、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体上,人们自发点上蜡烛悼念“天使奶奶”。 网友“新闻不二家”评论说:“天使奶奶”的无私奉献,让我看到了世间最温柔的情感。在生命的尽头,能够燃烧自己用余光照亮别人的精神让人感动,天使奶奶,一路走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