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定芬
留守儿童之家30多名孩子的“妈妈”
  助人为乐
  重庆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一个拥有千万资产的富姐生病了,首先来看望她的不是生意伙伴,也不是达官贵人,而是一群家庭并不好的少年儿童。这群孩子有的给她洗脚、按摩,有的向她汇报最近的学习情况,还有的忙前忙后的做家务……

  这是近日发生在江南街道龙山社区里的一幕。

  这位49岁的富姐叫方定芬,很有福气,30多个孩子都叫她“妈妈”。眼前这群乖巧懂事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有的曾经是问题少年。为了把他们引入人生正途,方定芬花费了很大心血,甚至放着自家的千万生意不顾。

  忙着挣钱,疏忽了儿子的成长

  方定芬的老家在江南,这些年,她和丈夫廖洪斌在房地产生意上打拼,积累下了上千万元的资产。生意忙得不可开交,儿子廖聆哲就交给爷爷奶奶照顾。

  随着儿子的慢慢长大,方定芬发现,儿子不愿意和夫妇俩在一起。和丈夫商量后,方定芬决定回乡孩子,改掉他的一些坏毛病。

  2010年春节过后,方定芬回到了江南。通过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和她亲近了,原来的坏毛病也得到了纠正。

  在纠正孩子的过程中,方定芬发现:被疏忽的不只是自己的孩子,一些留守孩子表现得孤独冷漠,缺乏感恩之心,大部分像脱缰的野马,四处游荡。

  那些叛逆的影子萦绕在她方定芬的脑海里,最终她萌发了一个想法——给孩子建造一个家。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龙山社区的支持,社区拿出一间屋子做为她和孩子们的活动室。方定芬就利用双休日、放学后和节假日这些时间,给孩子们讲故事,教他们唱歌跳舞,在生活学习上给予帮扶。

  与孩子们接触久了,方定芬逐渐了解了孩子们身上的缺点和小毛病,她针对孩子们的特点和不良习惯,按照启智、明理、育德的思路,用孩子常见的小动物编写成童话小故事,既不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还潜移默化地教育了他们。

  方定芬还为孩子们建立了档案,孩子的乳名、身高、特征、爱好、特长表现、家长的姓名、务工去向等都一一记录在册,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档案,成了她得心应手的信息资料库,不仅成了方定芬找到关爱切入点的指南,也成了每个孩子翔实的成长记录。

  还他们一个充满爱的童年

  孩子的心是纯洁的。慢慢地,方定芬的“爱心小屋”热闹欢腾起来。每当有孩子在门口偷看,方定芬都会笑眯眯的把他们“请”进屋,跟他们聊天谈心,说说爷爷奶奶们都不知道的心里话。

  在这个小屋里,方定芬给孩子们写了一封又一封信,为孩子们创作着一篇又一篇童话故事和小说。为了教育孩子,方定芬还写下了上百篇关爱日记。

  小屋有着太多的故事,那时属于方定芬和孩子们的。她成了孩子们的好阿姨、好老师、好朋友。一颗颗曾经沉闷闭塞的心灵被她打开,迎接阳光和爱。

  在天星村,有一对小姐妹的父母是聋哑人。2011年正月,方定芬去看望她们,那时,孩子的父母正在闹离婚,两个小花朵挤在一起泪眼汪汪。方定芬把两个孩子一把搂在怀里:“乖乖不哭!”

  因为去时匆忙,方定芬身上没带多少钱,但她还是一分不留的塞给了她们,而自己却顶着呼啸的北风,步行两个小时回到家中。第二天,她又步行10多里山路到孩子们的姥姥家劝说孩子的妈妈回家。“没妈的孩子像根草,不要因为自己的私欲,而毁了孩子的一生。”方定芬用临时学的手势劝慰聋哑妈妈。最终,聋哑妈妈流着泪回到了两个女儿的身边。

  据梁村有个苦命的女孩,5岁时妈妈去世,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年迈的奶奶不但多病缠身,还经常遭酗酒的爷爷打骂。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缀学了。小女孩的一句话让方定芬泪流满面:“我今年12岁了,没有人为我过过生日,也没有欢欢喜喜地过个年。”是方定芬的资助和劝说,让孩子重返校园。

  “还他们一个充满爱的童年,要做的还有很多。”方定芬总是这样喟叹。

  30多个孩子的“富姐妈妈”

  第一个称方定芬为“方妈妈”的是一个叫欢欢(化名)的小女孩,小姑娘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今年她的生日是在方定芬家过的,“方妈妈”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和礼物。第一口蛋糕还没吃完,欢欢就扑在了方定芬的怀里,哇哇大哭:“方妈妈……”

  在此之前,欢欢的性格很孤僻自卑。每次在活动室里她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不说话。细心的方定芬不断找机会接近她,在进行各项比赛方定芬总是在孩子们面前不断的夸奖她,使她逐渐的恢复自信,性格也越来越开朗。欢欢的奶奶逢人就夸,“小方真是有本事,我家孙女现在越来越活泼了”。

  去年12月,团区委设在龙山社区的少儿“课外活动室”开始使用,方定芬被社区指定为负责人,由她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起辅导孩子们做作业,并组织课外活动。

  过年时,家长们从外地赶回来,特地跑到方定芬精心准备的七彩小屋里查看,完了对她说:“方大姐你说,一年多少钱,我们出,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

  方定芬依然是笑眯眯地:“不收钱,你们如果要给些什么,就多给孩子们一些时间和关爱吧。”

  至今,方定芬的课外活动室里已经有30多个孩子,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方定芬和志愿者们每天都忙的连周末都没有。

  按常人的看法,方定芬的日子应该很安逸,不需要来受这份罪,她图个啥?

  “让人幸福一生的不是钱,而是一直在做对的事。”富姐方定芬很淡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