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清
“开水爷爷”10年坚持为路人免费供水感动市民
  助人为乐
  四川
  2014年10月
66.jpg
人物故事: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三岔口附近有位10年义务为路人免费供水还称有生之年都要坚持下去的老人,用活着就要做好事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就是现年77岁的施永清老人。

  义务供水源于触动

  每天上午9点,他都会提着一壶重约10余斤的开水步履蹒跚地向三岔口西路走去。那里与街对望分别放着2个保温桶,施爷爷每天要做的头等大事就是将刚烧开的白开水尽快掺进保温桶,方便来往路人一大早就能喝到热乎乎的鲜开水。

  施爷爷告诉记者,在这路段义务为行人供水已经9年有余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义务供水点一直能为大家服务下去。

  说起义务供水的初衷,施爷爷说他也是受好心人触动。10多年前,施爷爷在南街偶然发现一位老婆婆常年义务为路人提供开水。那时候,去老婆婆处取水喝的多为进城卖菜的农民,他们喝完水后都

  称老婆婆是活菩萨专为老百姓做好事。可是没多久,施爷爷再往南街经过时发现,老婆婆的义务供水点不知是何原因已经消失了,那些和往常一样进城卖菜的菜农都称不习惯。

  2004年,施爷爷与老伴王彩仙商量后决定,秉承老婆婆为群众提供方便的美德,在家附近人流量较大的三岔口西路为过往路人建2个免费供水点方便路人。因街面不准乱摆摊设点,施爷爷的免费供水点只有依靠商家帮忙,在双狮家电修理和安顺农机门市门前各安置一个小木凳、一个保温桶、一袋一次性纸杯,就“开张”了。

  市民感谢开水爷爷

  近日在义务供水点记者看到,除部分路人是临时经过倒杯水喝外,也有附近的商家端着茶杯前来掺水。

  一位负责此路段环境清洁的环卫大姐告诉记者,刚来此路段扫地时她每天都要从家里拎一大杯水才出门,做体力劳动随时都想喝水,买矿泉水又心疼花钱。得知施大爷的水摊可以免费喝水后,她每天早餐的2个馒头都是就着热乎乎的开水吃下去的,垃圾车上再也用不着挂水杯了。施大爷的水摊为她和过往群众提供了很多方便,其中学生、老人及做体力劳动者都是最大的受益人。

  “是啊,这社会多些像施大爷这样的人该多好。”一位前来掺水的人力三轮师傅举着塑料水杯告诉记者,有时候水杯空了想找点开水还实在没地方去,自从有了施大爷的免费水摊后,大家杯子一空首先想到来此掺水,已经形成一个习惯了。虽然大家每次来掺水都是匆匆来匆匆去很难与施大爷碰上面,但大家对老人都是心存感激,祝福他长命百岁。

  这2个供水点,无论春夏秋冬都不乏前来喝水的人。特别是夏天,成串的学生围在保温桶前接水的场景特别感人。许多小朋友还指着桶上“免费喝水”四个字样乐滋滋地说:“以后不用从家里背水出来了,上学放学都可以来这接水喝。”问小朋友们知不知道开水是谁提供的,许多小朋友说不出施爷爷的名字,都说是“开水爷爷”。

  被爱感染用心接力

  “70多岁的人能坚持做下去实在不容易。”据双狮电子的夏师傅介绍,施爷爷最先提出在他们的门市前摆摊为路人免费供水时,他们都有些不理解,甚至还想过也许摆几天没人来喝施爷爷就会主动撤兵。

  没想“开张”第一天,附近的环卫工和人力三轮车师傅都来取水喝,末了还接二连三地说感谢。为了支持施爷爷做好事他们主动提出每天开门后将水摊支起,晚上关门时再收摊。如今,来免费供水点喝水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闪不得火哦,再忙都要帮我烧水。”与夏师傅一同守门市的大姐说,看似2个不起眼的小摊施爷爷却认真得很。这2年施爷爷每年都要出门旅游十天半月,走之前,他会很认真地请2家店主帮他继续烧水,保证每天都有新鲜开水可以供应路人饮用。为此,这2家店主也在相继在店里配置了电磁炉和水壶,见保温桶里的水少了就亲自烧一些掺进去。

  施爷爷10年如一日坚持为群众服务不仅感动了2位商家共同参与,也感动了其身边人。”附近一学校领导有感于老人的善行关切地提出:“以后打开水到我们学校来吧,提着那么重的水壶过马路,多危险啊。”许多认识他的人也都说“施大爷,有事不能烧水时说一声,我们会替你将好事继续做下去。

  一生奉行勤俭助人

  施大爷生活很节约,自己亲自换纱窗。“三、四年了,一直没换过,好几处都烂了。”施大爷说他问了一下专业修纱窗的,换一张一米大小的不锈钢新纱要35元。为此,他专门跑去批发市场买了几米回来自己更换,一米还不到15元,一扇窗户足足可以节约20元钱。

  因纱窗是80年代的老式钢架,部分螺丝已经生锈无法转动,施大爷最后找来改刀和胶把钳才将螺丝全部拆下。老纱窗主要损坏部分在下方,有好几条竖起的裂缝,以上部分只是沾有灰尘基本完好。于是,施大爷决定只裁剪二分之一更换。

  “过日子,能节约就要节约。”施大爷说这话时,王彩仙悄悄告诉记者,施永清只对自己抠门,谁要是有困难他都是成百上千的捐助,很慷慨。

  8月17日,77岁的开水爷爷施永清在家中安详离世,几位商家主动揽下烧开水的活,爱心接力继续供水。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