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艮
一家三代人连续21年抚育残疾弃婴成长
  助人为乐
  河北
  2014年10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他患先天性侏儒症,出生不久便被遗弃,幸得一家两代人“爱心接力”抚养成人。如今,他不幸患癌,欲死后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民政部门的救助,给了我生的希望。如果我的病治不好,请在我死后把我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我希望以此来回报社会……”日前,磁县北贾壁村残疾青年曹国兴躺在病榻上写下的这封信,寄到了磁县民政局办公室。

  今年21岁的曹国兴患有先天性侏儒症,出生不久便被遗弃路边,幸得磁县北贾壁村王红花老人收养。老人临终前,又把曹国兴托付给自己的儿子曹中艮继续抚养。如今,命运多舛的曹国兴不幸患癌。

  9月5日,记者走进北贾壁村,实地了解一家两代人抚养弃婴以及曹国兴身残志坚的感人事迹。

  “不管这个弃婴有啥病,既然让我遇见,就不能见死不救!”

  1993年冬,磁县北贾壁村年逾花甲的王红花外出办事,途经磁县和峰峰交界处田地旁时,发现了一个裹在襁褓里的男婴,襁褓内仅留有一张写有男婴出生日期的字条:“1993年7月29日。”当时,男婴已冻得嘴唇发紫,哭声非常微弱。看着刚出生几个月便被遗弃的男婴,王红花心疼不已,将孩子紧紧裹入怀中。

  回家后,王红花抱着男婴钻进被窝,靠体温帮孩子取暖,又找来热粥喂他。

  过了一会儿,浑身冰冷的男婴终于暖和起来,身体也恢复了活力。王红花仔细观察男婴发现,他比同龄孩子的脑袋大、四肢短。“不管这个弃婴有啥病,既然让我遇见,就不能见死不救。以后,这个孩子跟我们就是一家人了。”王红花征求家人意见后,给孩子取名“曹国兴”。

  在王红花的精心照料下,曹国兴渐渐长大,但他的身高却远远落后于同龄孩子,而且四肢无力、走路不稳。经医生检查,曹国兴患有先天性侏儒症,成年后身高超不过1米2。此后,王红花多方求医为孩子治病。几年下来,这个仅靠务农为生的家庭已是债台高筑,但王红花从未想过放弃。值得欣慰的是,几番治疗后,曹国兴可以正常行走了。

  “我死后,你们要拿他当亲儿子养。”

  曹国兴五岁那年,王红花的长子曹中艮见母亲年岁已大,腿脚不便,便开始接手照顾曹国兴。

  2004年,王红花病逝。老人临终前几日,特意将曹中艮夫妇叫到床前,反复叮嘱:“我的日子不多了,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国兴。以后,你们一定要拿他当亲儿子养。我知道,这给你们增加负担了,但希望你们以后把他带大,让他学点儿本事,能自食其力。”闻言,曹中艮跪在床头,泪如雨下,他坚定地点了点头:“娘,放心!”

  曹国兴7岁那年,曹中艮将他送到一所私立小学就读。虽然身有残疾,但曹国兴很聪明,学习非常刻苦。13岁那年,曹国兴享受残疾人优惠政策,在市内一所中专学校免费学习了三年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

  毕业后,曹国兴利用所学知识,在街边摆摊做起了修手机、贴手机膜的生意。那时,曹国兴每天也就二三十元的收入,他用挣到的第一笔钱给曹中艮夫妇各买了一件衣服:“爹、娘,我现在能挣钱了,这是孝敬你们的。”衣服虽然廉价,但夫妻俩却视为“珍宝”,两人高兴得一夜没睡着觉。

  2013年,凭着踏实肯干,有了一定积蓄的曹国兴在邯郸县东小屯村开了一家通讯器材维修门市,并注册了营业执照,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如果病逝,就把自己的器官捐给那些需要的人。”

  看到儿子可以靠手艺自食其力,曹中艮夫妇非常高兴。然而,谁也没有料到,一场不幸正悄然降临。

  今年春节过后,曹国兴感到喉咙很不舒服,而且伴有头痛、乏力症状。一开始,他以为只是劳累过度,并未在意,后来病情越来越重。7月份,曹国兴被医院确诊为喉咙肿瘤、癌症晚期,专业医学表述为“非角化性未分化癌”。由于肿瘤和脑神经相连,省内各大医院都没有把握做好这个手术,所以只能采取化疗等保守方法治疗。如需手术,只能到北京权威医院去做,但手术费昂贵。

  噩耗如晴天霹雳,让曹中艮夫妇难以接受:“孩子的命怎么这么苦?如今生活刚有好转就遭受如此打击。”为给孩子治病,靠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计的曹中艮夫妇花光了所有积蓄。“爹、娘,别给我治了。你们养活了我20多年,我本想长大后挣钱报答你们,没想到又拖累你们。”曹国兴一席话,令曹中艮夫妇心如刀割。

  危难之际,磁县民政局向曹国兴伸出援手,承担了他的化疗费用。如今,在磁县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的曹国兴身体已有好转。

  “我的亲生父母虽然抛弃了我,但我的奶奶和养父母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一生虽然遭遇了很多不幸,但也遇到了许多好心人,我对社会充满了感恩。”曹国兴告诉记者,如果自己能痊愈的话,一定要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如果病逝,就把自己的器官捐给那些需要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