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声琳
从事慈善事业八年 与生命赛跑的大义义工
  助人为乐
  云南
  2014年10月
3.jpg
人物故事:

  一个年近不惑的青年女子,一个被死亡“召唤”过的人,一个和病魔整整搏斗了十年的人,却在工作之余,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热衷于救贫帮困,从事慈善事业达八年之久。她是一朵开得最艳的玫瑰花,她是与生命赛跑的大义义工,她,就是昭通卷烟厂职工、昭通“海星行动”理事赵声琳。

  天妒红颜 乐于施善的“小蚂蚱”遭遇死亡“召唤”

  赵声琳是昭通卷烟厂的一名普通工人,1976年出生的她不到18岁就进厂工作,因为身材娇小,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小蚂蚱”。蚂蚱是一个责任性极强、富有爱心、乐于施善的人,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干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也一直不间断地在做着帮贫扶困的好事。

  2004年7月,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赵声琳体内被发现长出了很多包块,从昭通到昆明再到成都,经过多家医院的检查诊断,虽然排除了恶性肿瘤的可能,但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经历了三次大手术。2005年,赵声琳感到双膝疼痛,经检查确诊为髌骨软化,在昆明四十三医院多次穿刺治疗未见好转,又于2006年10月实施双膝关节镜手术,清除了双膝膑骨坏死骨块。

  这对于一个只有二十几岁、风华正茂的赵声琳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呀!当时,她的儿子刚刚出世不久,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然而,这些困难都没有把她压倒,反而,越挫越勇,以致于后来发生的事,让认识她的人更是对她刮目相看。

  同命相济 顶着自身的病疼当起了“爱心使者”

  救助白血病患儿崔大清,是赵声琳亲历的一件困难重重却意义深远的善事。那是2006年4月,赵声琳和几个朋友组织了一次 “永兴爱心之旅”活动,他们筹集了一万多元的学习用品和图书,由20名志愿者坐火车到昭通市大关县天星乡,又步行六个多小时的山路,将学习用品送至凉风小学。因赵声琳的双膝关节疼痛,回程的下坡路就成了最大的考验,学校的老师只好砍了两根树枝做成拐杖给她拄着下山。经过这次长途跋涉,加剧了双膝关节磨损,回来以后症状更加严重。在这次活动过程中,他们偶然听说了一件令人痛心焦急地事情:一位名叫崔大清的14岁小女孩不幸患了白血病,因为家境贫困无钱医治,被家人瞒着医生悄悄的接回家,无奈地等待着命运对孩子的安排。几位医生知晓后,驾车到女孩家中,把她接回医院继续医治。医生的义举感动了赵声琳,也感动了爱心之旅活动的每一位热血青年。他们了解到,崔大清虽然被接回医院,但昂贵的医疗费依然像一块巨石压在医生和大清家人的心头。于是,大家商议决定成立由赵声琳担任组长的“援助白血病患者崔大清志愿行动小组”,无论如何也要为大清募集医疗费,把这个乖巧的女孩从死神身边拉回来。

  小组成立后,赵声琳带领行动小组的志愿者们展开了对崔大清的援助活动,由于没有募捐资质,大家就联络昭通市红十字会,将善款存入红十字会帐户并接受其监察。不管风吹日晒,他们坚持利用双休日在街头募捐,同时积极策划了慈善晚会,在晚会现场赵声琳却因心力憔悴、体力不支晕倒在地。他们通过多种筹款方式,从一元、十元、一百元、一千元,大清的医疗账户中,善款数额在逐步增大,直至募款近30万元,终于将大清送进手术室,顺利进行了骨髓移植。崔大清——这个可爱又可怜的白血病女孩,在与死神擦肩而过之后,终于又回到了家,回到了学校,回到救助她的叔叔阿姨身边。

  之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赵声琳和救助崔大清的这群年轻人。共同的爱心,把更多的志愿者吸引凝聚到一起。大家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救助更多的像大清一样患白血病的贫困孩子。后来,成立了“海星行动志愿者协会”,大家一致推举赵声琳为会长,因为救助崔大清的成功,赵声琳已经取得了大家的信任,他们认为赵声琳完全有能力带领大家在“爱心之旅”中走的更远、更坚定。

  赵声琳是个坚强的人,她的病情很少向旁人提起,用瘦弱的肩膀,一边在扛着自己的工作,一边继续扛着公益的旗帜前行。

  矢志不移 不知疲倦与生命赛跑的大义义工

  “5﹒12”汶川大地震后,“海星行动”在5月17日携手当地大部分社团组织、部分单位及众多的爱心人士为灾区举行了九个多小时的赈灾义演,本次义演共筹款50多万元,演出时间和筹款额均创造了昭通广场筹款活动的历史之最。

  在常人看来,这只是一些平凡的救助活动,可对于赵声琳来说,她承受和背负着别人无法想象的病痛折磨和煎熬,义无反顾的在坚持着,奉献着!

  大家看到赵声琳身体单薄、瘦弱还那么用心地付出,都很心疼她。当她提出不再担任海星行动志愿者协会会长的时候,所有会员都同意了。大家都希望给她减压,但海星行动却又离不开她。2013年5月,海星行动经民政部门批准注册正式成立后,赵声琳作为经验丰富的老会员,在成立大会上再次当选为理事,并全面负责组织的财务工作。

  从2006年至今,“海星行动”又通过各种形式募集善款141万元,救助了崔大清等9名白血病患儿;2008年12月至今,救助了558名先心病患儿,为患儿争取和筹集善款670.95万元,医院减免了709.50万元手术费用,为患者家庭减轻直接经济负担1380.45万元;2009年--2013年,开展了五届“耕耘奋斗奖学金”活动,筹集善款172万元,资助405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在8年的时间里,海星行动共争取、筹集善款983.95万元,惠及972人,社会效益显著。

  这些,赵声琳在背后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殊不知,赵声琳在2010年8月又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病,严重的时候需要别人帮助才能站起来。2011年,她全身的大关节开始不间断疼痛,2012年7月,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目前国内尚无治愈强直性脊柱炎先例。为了减轻疼痛,蚂蚱每隔十五天就坐火车到贵州毕节去找老中医看病,每次看完病都要背着三四十斤中药回家……

  当大伙知道这一切的时候,心都快碎了! 而赵声琳却安慰大伙说:“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有爱就有希望,我们要让爱无限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才能收获快乐,实现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

  赵声琳是一个大义义工,是在与生命赛跑,将有限的生命用于更多的公益事业;她的生命是多彩的,虽然是弱女子,却抒写了大人生,她诠释的是生命的价值,人生的真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