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辉夫妇
儿子遇车祸不幸离世 大义夫妇捐出爱子器官救人
  助人为乐
  安徽
  2014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子辉夫妇,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吴寨村村民。

  因为一场意外车祸,安徽少年张凯祥的生命,在15岁戛然而止。在生命结束前,张凯祥的父母却作出了一个令人惊叹而感动的决定:他们强忍悲痛,无偿捐献出儿子的2个肾脏、1副肝脏和2个眼角膜,为多名正与疾病抗争的患者带去希望。

  “我儿子虽然走了,但他身体那么健康,能多救一个是一个,如此一来,他也就像依然活着一样。”这对来自安徽阜阳的农民夫妻,强忍泪水,说出了如上朴实的话语。

  张子辉和妻子王继芳,家住安徽阜阳颍东区正午镇吴寨村。夫妻俩在家种田,日子虽然过得紧巴巴,但这个农家却有儿有女,一家三代同堂,倒也其乐融融。眼看儿子一天天长大,两年前,张子辉和妻子花费所有积蓄,并向亲友借了一部分钱,盖了一幢两层半的楼房。“娃一天天变大了,总归要盖个楼房,准备长大了娶媳妇用。”张子辉说,儿子小祥虽然读书成绩一般,不过却很懂事,才读初一,身高却已长到了1米8。

  张子辉说,今年春节过后,儿子突然找到他,称不想读书了,想到外面打工帮家里还债。"一米八个子,才读初一,不少同学都取笑他,让他觉得难为情。"张子辉说,几次劝说下来,然而儿子还是下定决心不想读了,于是他也就同意了,不如让儿子到外面打工,好好锻炼一下。今年4月,小祥离开了家乡,来到苏州打工。

  “他到了苏州后,做过几天工人,也当过保安。”张子辉说,由于年龄原因,儿子一直未能找到一份稳妥的工作,就想试试看能否找到份学手艺的活干干。在电话中,他也同意了。然而几天后,他等来的却是一个噩耗。

  8月1日晚上8点40分左右,一家人正在看电视时,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称小祥发生了车祸,正在医院里。挂完电话,张子辉和妻子连夜乘火车赶往苏州,8月2日上午9点多,他们到了苏州,这才发现车祸的严重程度超过他们的预料,儿子已经住进了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当他们见到儿子时,他身上插满了管子,一点意识都没有。后来他们才了解到,8月1日晚上,小祥骑电动车在金山路上与一辆电摩发生相撞,他头部重重地摔倒在路牙上。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救治,张子辉从救治的医生那里了解到,由于小祥的脑干伤势严重,经过多次会诊,专家们都表示,这样的伤势根本是无力回天。而这期间,小祥的三万多元抢救费用,也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外焦急等待的几天里,张子辉和妻子无意间看到了摆放的器官捐献的宣传资料。

  “孩子还小,身体又那么健康,与其让孩子走了什么都没留下,还不如把器官捐给需要的人,能多救一个是一个,那样最起码,孩子身体的一部分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张子辉将自己的想法跟妻子透露后,妻子含泪同意了。

  8月9日早上8点,在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ICU重症病房里,张子辉夫妇走到病房前,和儿子做最后的告别。面对他们声嘶力竭的呼唤,静静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管子的小祥却没有任何的应答。

  随后,小祥被推入医院手术室里。撤掉呼吸机后,他的心脏很快停止了跳动。在摘取器官前,所有的医务人员,向这位15岁少年,送上了他们最深的敬意,所有医务人员在小祥的遗体前三鞠躬。根据其父母的意愿,医生提取了他的两个肾脏、一副肝脏和两个眼角膜,第一时间送往南京鼓楼医院和苏大附一院。在走廊里等待的张子辉和妻子,是悲痛欲绝。

  “孩子的父母能主动选择捐献器官的方式,来挽救那些重症患者的生命,他们的举动真的很令人敬佩。”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宋轶感叹说。

  当小祥的15岁生命画上句号时,由于他父母的决定,让多位重症患者迎来了生和光明的希望。当天下午,在苏大附一院里,两名男性尿毒症患者分别接受了肾脏移植手术。让主持手术的专家感到欣喜的是,在手术过程中,被移植肾脏就开始了工作。“由于捐献者十分年轻,而且肾脏十分健康,功能非常好,对于移植病人来说,后期的康复也十分有利。”记者了解到,这两例肾脏移植手术都取得了成功。

  而小祥捐献的角膜,随即派上了用场。今年22岁的小胡右眼角膜上长着一块深色的胎记,虽然并不妨碍视物,却对外貌有很大影响。

  临近毕业,面试了好几家单位都被拒之门外。苏大理想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病科的赵庆亮主任通过手术,将小祥角膜的一小块移植到了小胡的眼中,修补了那一块胎记的缺陷。手术后的小胡得知了自己所用的角膜来自一位15岁少年,他说:“真的很感谢他,待我重见光明,我会将这份大爱精神延续下去,回馈社会。”

  另一位受捐者是51岁的女士。由于左眼角膜穿孔,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治疗。当听说她这个角膜来自一位不幸安徽男孩时,她不禁落泪,“我真心心疼这个孩子。”她含着热泪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她很希望将来能和小祥的父母成为朋友,报答他们的恩情。

  14日上午,张子辉和家人在苏州殡仪馆处理了儿子的后事。他们想让儿子的遗体早日火化,带回家乡,入土为安。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