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明
三轮车夫六年风雨无阻照顾身患疾病独居老人
  助人为乐
  江苏
  2014年10月
5.jpg
人物故事:

  徐光明,男,镇江市京口区谏壁镇北街20号居民,从事三轮车夫工作。

  6年,2190个日夜,6570顿饭。这些数字,记录了一位靠蹬三轮车给人送货来营生的车夫,风雨无阻地给身患疾病的独居老人陈杏生送饭送菜,并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起居的那些日子。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三轮车夫徐光明的一句承诺——“我要保证他每天三餐都能吃饱”。在谏壁街道的谏壁镇大街,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徐光明这个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根根”。

  “小根根”很忙,忙到没时间接受采访。但即便再忙,他都会每天抽出时间,去探望陈杏生,给他送些吃食。如果中午实在抽不开身,他也会让妻子去送。在邻居、妻子和朋友眼里,这位58岁的“小根根”,很平凡,但又确确实实是条真汉子。

  “我要保证他每天三餐都能吃饱”

  81岁的陈杏生,原先是谏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老中医,10多年前,他的老伴和小儿子相继因病离世,只留下大儿子与他相依为命。可哪知,不久之后,大儿子也被查出重病入院接受治疗。

  接踵而来的打击,让老人再也支撑不住。2008年,陈杏生因脑梗入院。陈杏生脑梗后无论是自理能力还是记忆力,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退化,医生很担心陈杏生今后的生活。作为老邻居,赶到医院探望老人的徐光明听到医生担忧的话语后,立刻表示:“我来吧,今后陈老的一日三餐由我来送,管饱”。

  徐光明没有固定职业,平时靠用三轮车帮人拉货为生,无业的妻子和17岁的儿子全要靠他一个人的收入养活,而他自己因为骨质增生,每个月买药就要花费四五百元。

  “就是因为当时的一句话,给你之后的生活添了不少麻烦啊。”不少街坊邻居都表示,对一个跟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能做到这样,徐光明真不简单。

  对于自己的举动,徐光明却觉得不算什么。他说:“我和陈老虽然不是亲人,但好歹也做了几十年的邻居,我既然承诺了,那服侍好他就是我的责任。”

  “承诺”“责任”,两个沉甸甸的词,说出来很容易,但能在生活中,用自身行动践行了它们,却不那么简单。很多人说,徐光明能做到,完全来源于他善良的内心和一副热心肠。

  “他比我儿子还亲呢!”

  陈杏生住在一所老式平房里,有两间因为长期无人使用已经遍布灰尘,废弃了。另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挤着1张小床、3张桌子,还有其他一些零碎的生活用品。由于老人行动不是太利索,地上一些刚扔下的纸屑还没有来得及打扫。

  老人说,其实徐光明经常来打扫,但是由于自己行动不是太利索,而且记性不是太好,所以乱丢东西是常事,“要不是有光明照看,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傍晚5点左右,老人正在家里吃着晚饭,“这是小根根烧的虾皮汤馄饨,好吃的不得了,今天早上还给我送了银耳莲子红枣羹”。“如果徐光明一天不来,你会不会想他?”面对这个问题,老人立刻轻轻摇了摇头,笃定地说,“不会的,这些年来,他没有一天‘落班’”,说完,老人笑了笑,又补充,“他不是我的儿子,但比我儿子还亲呢”。

  正如老人所言,6年来,徐光明没有给老人少送过一顿饭,即使生病,也会让老婆顾静给老人烧好饭菜,按时送来。

  对于丈夫的所为,顾静认为,“这是应该做的”,顾静说:“人就应该多做好事。这里的邻居知道光明有骨质增生,也会常给他送药,爱就是这样传递的。”

  “做到这样,真的不容易!”

  因为陈杏生所住的平房时间长了,年久失修,在今年夏天,房子的门楼被一场大雨冲得垮塌下来,老人被掉落下来的砖瓦石块堵在家中,进出不得。这可急坏了徐光明,“今天的饭要是送不进去,老人饿坏了怎么办”。

  担心家中的陈杏生吃不到饭,徐光明不顾门楼再次坍塌的危险,冒着大雨一边用手将一块块砖、一片片瓦扒开,一边安慰着房内的陈杏生。花了半天的时间将砖瓦运走后,徐光明又马不停蹄地去买材料、请瓦工,将门楼重新加固好,前前后后共花了几百元。这对仅靠蹬三轮车过日子的徐光明来说,算得上是一笔“巨款”了,可他到现在也没有将自己花钱修门楼的事情告诉陈杏生,“修好了,安全了就行了,钱不值得一提。”徐光明说。

  还有一次,陈杏生在路上忽然晕倒,一位邻居看到后将他送到了医院,经诊断,陈杏生得的是重症肺炎,医生联系不到陈杏生的家人,于是电话打到了长年照顾陈杏生的徐光明那儿。

  拿起电话,医生心中仍有顾虑:“毕竟不是家人,人家愿意来医院吗?”医生的顾虑很快被站在面前的徐光明打消了。听说老人病情严重需转院镇江时,徐光明二话不说,随救护车来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服侍陈杏生。

  “做到这样,真的不容易!”陈杏生病情稳定后,和徐光明一起回到谏壁时,不少街坊邻居都对陈杏生竖起了大拇指。

  “他是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

  说起徐光明,周围的邻居无不称赞。市民陈雪凤就一直见证着徐光明悉心照料陈杏生的点点滴滴,所以对于徐光明的付出,她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己生活就很苦了,十多年来连一件新衣服都没见他穿过,即使这样,他还极力帮助周围的人,只要是邻居朋友喊他帮忙,从来没有听他推脱过,哪怕刮风下雨,他都毫无怨言,熟人让他帮忙运东西,他也总是先把事办好,从不主动跟人谈价格”。

  曾经,也有人对徐光明帮助陈杏生的动机产生过怀疑,“对一个邻居这么好,不会另有所图吧”,对于这样的看法,徐光明坦言,“我绝不会为钱做出昧良心的事,既然做出承诺,我就绝不会因为流言而放弃”,不仅如此,徐光明还表示,只要老人在一天,就会照顾好他,直到最后。

  在邻居们的眼中,徐光明就好似“一棵小草,普普通通,也是一颗太阳,做着不平凡的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