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
心怀大爱的信访干部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吉林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陈光,男,197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信访局人事处主任科员。7年来,曾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4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记三等功。

  2014年4月3日7时许,陈光经过长春市二道区劳动公园东侧报刊亭时,看到一位卖葱大娘被一辆私家车刮倒,他与报刊亭店主一起把大娘从地上搀扶了起来。事发后,陈光为大娘被刮伤后没有讹人而深深感动。

  大娘名叫田凤琴,今年69岁,前几年老伴没了之后她得了半身不遂,现在只能扶着轮椅走路,去年大娘儿子又检查出了脑瘤。为分担家庭负担,大娘不顾体弱多病和儿媳反对,开始推着轮椅上街卖葱。为多挣几块钱,她每天半夜11点从家里出发,批葱回来已是第二天凌晨四点钟。市场距家来回只有3000米,她却要扶着轮椅走上5个小时。给葱打捆时,由于右手功能丧失,她只能靠萎缩的左手和牙来完成。

  面对老人的艰难处境,强烈的责任感驱使陈光产生了帮助老人的想法。他向路人介绍大娘的生活遭遇,同时也希望大家伸出援手来帮助这位老人。

  陈光的善举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有的人2元拿一把,有的5元拿2把,有的给了钱也不拿葱,那温暖的场景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世间人与人之间的善良与真诚。

  陈光送别大娘时给了她200元钱,一再叮嘱她去医院检查,并说下班再去看她。随后陈光向媒体介绍了大娘坚强、自立、“不讹人”的高尚品格,希望媒体呼吁热爱公益事业的医院能为大娘检查身体,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大娘的生活问题。4月4日,《新文化报》头版以《长春有位“中国好大娘”》作了报道,吉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加入报道行列;大娘的优秀品质和陈光乐于助人的精神向全社会传递的正能量,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人民网和中国文明网等上百家网站相继转载并发表评论,广大网友纷纷为大娘和好心人点赞。4月5日,长春市骨伤医院派出5名医生为大娘看病会诊,表示如果大娘今后有骨科疾病,医院将免费治疗;所在街道立即启动了低保办理程序,审批后大娘将按月领取低保金;行政执法局也为大娘设立卖葱点。陈光帮助大娘后并未留下单位和姓名。4月9日,大娘家人通过媒体找到他的单位,将写有“情系百姓、人民公仆”的锦旗送到了他的手中。

  1990年10月19日,他为患有胃癌急需手术的黑龙江省尚志市苏玉琴大娘无偿献血400cc,挽救了老人生命。2012年4月29日,陈光在深圳培训时拾到装有近万元的钱包,他拾金不昧,经过2个小时的查找,终于将钱物归还给了丢失者。2014年1月13日晚,陈光看到10岁男孩深夜外出找爸爸,告知警察将男孩送回家。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