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坤
18岁少年背残疾同学上学7年获赞“中国好同桌”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10月
2.jpg
人物故事:

  他叫刘同宇,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自小与轮椅为伴,以异于常人的毅力考上洛阳师范学院;他叫李鸿坤,是一名阳光大男孩,自小勇于担当,坚持7年背着“小伙伴”刘同宇上学,今年考上了武汉体育学院。

  7年来他背着同学去上学

  李鸿坤是一名个子高大挺拔、热衷运动且爱笑的阳光少年,因为体育特长明显,文化课成绩也一直不错,他今年被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录取,而身残志坚的刘同宇则被洛阳师范学院录取。

  由于两人的父母是同事关系,李鸿坤和刘同宇从小就在一起玩耍,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同班同学,所以两人的关系特别好。

  上小学一年级时,原本是男孩子爱疯爱闹的年纪,刘同宇却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也就是俗称的“面条肌”。患上这种病后,因为肌肉萎缩,小同宇时常感到四肢无力,连自由活动也无法进行。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小学三年级时,小同宇就开始了轮椅上的生活。

  看着曾经开朗活泼的儿子患上这种病,父母心如刀绞。从此,小同宇的父亲刘德甫向单位请长假,带上儿子奔波在全国各地的大医院寻医问药,最终却无功而返。医生们都认定“肌营养不良”是一种不治之症,听到这个消息,刘家人感觉犹如天塌了半边。

  而在患病初期,细心的李鸿坤就发现刘同宇脸上曾经的笑容不见了,李鸿坤开始主动融入到刘同宇的生活中。下课后,李鸿坤会主动走到刘同宇的桌前,跟他一起玩耍。一到周末,李鸿坤就来到刘同宇家里,陪他一起学习、做游戏。为了弥补逐日增多的看病费用,刘同宇的父亲开始申请到国外工作,有时候母亲为了工作,只能将刘同宇一人留在家中,这个时候,李鸿坤就会主动过来照顾刘同宇。

  自从开始轮椅生活,刘同宇的母亲刘秋兰每天都要背着儿子上下楼。母亲个子并不高,而刘同宇已经约有45公斤重了。看到刘同宇妈妈这么艰难,每次在她背起刘同宇的时候,李鸿坤就从后面用小手托着刘同宇。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同宇的体重也逐年增加,母亲背儿子上下楼更难了。这时,李鸿坤自告奋勇,承担起背刘同宇每天上下学校楼梯的任务,无论风霜雨雪。一开始,李鸿坤的父母并不知道儿子这么帮助刘同宇,后来知道了也常常鼓励他支持他关心爱护同学。小学四年,高中三年,除了自己训练肌肉酸疼时,李鸿坤就这么坚持背了刘同宇7年。

  “好同桌”生活学习形影不离

  为了治病,刘同宇常常需要请假到各地治病,有时候一个学期,有时候十天半个月。即便这样,他的学业并没耽误,除了自学,李鸿坤也经常帮助刘同宇补落下的功课。

  从小学三年级起,李鸿坤便养成了上课记笔记的习惯,因为他知道,他的笔记是为两个人记的。当他给刘同宇讲解课堂上讲的新知识时,借鉴上课时记的笔记总是能讲得非常细致,也使刘同宇的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升初中时,因为户口所在地外迁,李鸿坤到三门峡市第三中学读书,而刘同宇则到三门峡市第四中学读书。这三年,两人虽然没在一起上学,但是他们的联系并没有断。一到周末,李鸿坤就会跑到刘同宇家中,和他聊天玩耍。

  2011年,刘同宇和李鸿坤双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三门峡市第一高级中学。为了和李鸿坤一起学习,刘同宇就跟母亲商量放弃进入宏志班的机会,转入普通班。班主任得知情况后,立即将两人安排为同桌。就这样,高中三年,经历“文理分班”,李鸿坤一直都是刘同宇“永远的同桌”。

  三年来,为了方便刘同宇上下楼,两人一直坐在教室门口的位置。因为肌无力,刘同宇的胳膊使不上劲儿。和正常人相比,翻书、拿笔、写作业动作会缓慢很多。为提高听课效率,刚开始李鸿坤会一边给自己翻书,一边给刘同宇翻书,后来,他就直接和刘同宇看同一本书;当刘同宇需要笔时,李鸿坤直接递上去;遇到考试,李鸿坤还会先把刘同宇安置到对应的考场再去找自己的考场。多年来,这样的点点滴滴数不胜数,也影响了周围很多同学,许多同学也主动来帮助刘同宇,这也给了李鸿坤坚持下去的决心。在班里,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李鸿坤是“中国好同桌。”

  相信大学里还会遇上更多“好同桌”

  “我们都考上了大学,但不在同一个城市,就没法再照顾同宇了,现在最担心的是他上大学后怎么办。”在三门峡市第一高级中学校园内,李鸿坤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展望未来的大学时光,李鸿坤笑着鼓励刘同宇说:“我相信这个社会人心都不冷漠,相信在大学里能遇到更多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好同桌’。”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