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付平
5年拿出28万元义务帮助哈萨克族农牧民脱贫
  助人为乐
  兵团
  2014年10月
1.jpg
人物故事:

  在石河子垦区,有一个地名叫做“小拐”的地方,因玛纳斯河在这里拐了个小弯而得名。在玛河沿岸,一三六团和克拉玛依小拐乡哈萨克族群众几十年来和谐相处,场乡群众共用的一条大渠被当地人取名为“团结大渠”。一三六团7连与小拐乡团结新村就在“团结大渠”的两边,地挨着地,渠连着渠。在团结新村,流传着一个又一个有关7连汉族好心人张付平的故事……

  张付平是一三六团7连的一名普通职工,从小就长在7连,在7连生活了40多年。一三六团7连和克拉玛依小拐乡团结新村地挨着地,渠连着渠。几十年来,连队职工和村民之间,过年过节一直都相互来往。

  张付平小的时候,因为姊妹多、家里穷,七十年代,全家经常吃不饱肚子,团结新村的哈萨克“老乡”经常给他家接济点羊肉、羊奶什么的,如今,张付平靠兵团的好政策致富了,有能力帮助人了,看着这些和他一起长大、认识几十年的哈萨克族兄弟还没有富起来,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过去困难时,人家帮了咱,咱必须要懂得感恩。

  从2007年开始,张付平每年都会确定几名帮扶对象。团结新村一共有107户村民,其中种地的共有40户,2010年,他帮了13家,去年,他给28户村民担保贷款购买团供销科的平价农资,今年他又一如既往地帮助这些哈萨克族村民。

  村民马斯汉一家孩子多、负担重,又因为喜欢喝酒而错过了许多挣钱的机会。张付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张付平劝马斯汉,有时甚至还骂他,逼着马斯汉改掉了酗酒的毛病。之后,张付平借钱给马斯汉,让他靠种地还清了欠款,如今,马斯汉家现在已经购买上了两套宽敞的小康房。

  2010年,村民木拉提别克种了200亩地,从种到管,张付平都操到了心,眼看丰收在望,看见张付平忙,秋天给棉花打催熟剂时木拉提别克没和张付平商量,结果买上了假药,棉花品质受到很大影响。为这事,张付平训他了好几回,训归训,张付平仍然一如既往地继续帮助木拉提别克。木拉提别克也把张付平当成自己好朋友、好兄弟。

  张付平每隔两三天都要去团结新村转一圈,团结新村的村民们家里有个大小事也都喜欢找他商量,村里大多数村民都有他的电话号码。

  哈那阿提江家境贫困,30岁才结婚成家,结婚时,张付平看他经济困难,就给了他塞了2000块钱。2008年2月的一天,哈那阿提江的妻子古丽旦被一只大狗追撵,当时,怀有3个月身孕的古丽旦因为受了惊吓,肚子剧痛,有流产征兆,需要立即送往克拉玛依市医院治疗。当时张付平是夜晚12点得知这个消息的,打来电话的是哈那阿提江的老母亲。张付平接到电话,心里想,若不是遇到急事、难事,那么晚了,老人家不会打这个电话。放下电话,张付平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拿着3000元钱连夜送到了小拐医院。由于救治及时,古丽旦的孩子保住了。

  2008年10月3日,团结新村白日克拜老人的小儿子因车祸在克拉玛依市遇难。当时,白家大大小小都准备去找肇事司机说理。张付平听到消息后,劝阻大家要冷静。在安慰白日克拜老人的同时,张付平答应由他来把这件事情处理好。那年秋天,张付平一趟趟地往克拉玛依跑,与交警,与肇事司机商量解决办法。需要白日克拜老人出面时,张付平一定陪着他去。老人患有高血压,他就随时随地给老人备着药。经过交涉,一年后这件事情得到彻底的解决。从此之后,每次去克拉玛依办事,只要路过老人儿子出事的地点,张付平都会习惯性地按响汽车喇叭,表示对老人儿子的悼念。张付平说:“我感觉,在我心里,他们的喜怒哀乐就是我的喜怒哀乐。”  

  十几年来,张付平资助哈萨克族村民海山一家四个孩子上学,每个学期,4个孩子的学费都是张付平按时送到家里。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工作了,她们把张付平当成他们的亲叔叔。

  这些年,张付平也没有算过他花了多少钱,帮了多少个村民,只记得还有借给小拐乡团结新村村民的28万元钱至今没有收回来。在张付平看来,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事。张付平和哈萨克同的感情就像自己的亲兄弟、亲姐妹!

  张付平说:他会永远在小拐这片土地生活,他愿意一辈子去帮助需要他帮助的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