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日涉
15年坚持环保带动参加志愿服务138万人次
  助人为乐
  北京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袁日涉同学现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曾荣获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北京市五四奖章标兵、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现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执行主席。

  袁日涉同学15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以生态文明为中心的志愿服务活动。15年带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学可达138万人次。

  袁日涉从1999年开始参与生态环保的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和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共同成长着。小学时,在父母和学校的教育和引导下,袁日涉开始参与回收废旧电池、组建节约用纸的“一张纸小队”等环保志愿行动,那时的很多人还不知道“志愿者”、“志愿服务”究竟是个什么概念,只知道这些简单的环保行动能让小朋友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让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就这样,关注和改善身边的环境成为了袁日涉生活的一部分。

  2001年,北京成功地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也就是那时,袁日涉第一次知道了,在奥运会上会有这样一群人,不计任何物质报酬地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自愿地为奥运会服务。奥运会的成功申办点燃了全国人民的志愿热情,每个人都想要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在这七年间,袁日涉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能为奥运做些什么——看到北京的沙尘暴,袁日涉和小伙伴们发起了“发动2008位少先队员、种植2008棵树,献礼2008年奥运会”的活动,这让袁日涉体会到,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但成千上万个弱小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就是阻挡沙尘暴的铜墙铁壁。看到鸟类数量逐年减少,袁日涉号召同学们参与了北京市的人工招鸟工程,义务为北京市的人工鸟巢探测入住率,还自己发明了“蛇眼鸟巢生命探测仪”,为鸟巢入住率的统计提供了一种新方式。志愿服务让袁日涉不仅仅学会走出学校看社会,还让袁日涉懂得了如何坐在书桌前学习和探索。

  2008年初,奥运前夕,袁日涉把9年来的生态环保活动整理以后,和全国生态环保伙伴一起提出新目标——用生态环保的10个2008迎接奥运:组织2008个一张纸小队、创建2008个绿色银行、种植2008棵树的少年先锋林、2008亩的中华青少年林,建设2008个节水家庭、2008个绿色出行家庭、2008个节电家庭、2008个限塑家庭、悬挂2008个新型人工鸟巢,拍摄2008张人工鸟巢巢内图片。经过全国138万生态环保伙伴的共同努力,和许多单位组织帮助,终于提前完成新目标。

  到了大学,袁日涉继续着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每年的爱鸟周、湿地日活动。又把人工鸟巢这一项目介绍给了许多中小学开展,西总布小学和东高房小学的袁日涉中队现在还在开展这一活动。袁日涉不但通过网络宣传推广,还深入许多中小学宣传生态环保,一所所学校、一个个街道社区地发展组织起几十个生态文明学校和社区。袁日涉把生态环保知识改编成了口诀,便于群众记忆。创造了“一分钟宣传法”。提出了“北地林湿风雨雪,南交晴雾七六九”的防治PM2.5的14字诀。通过“八进”活动(生态环保进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部队等八进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13年6月,袁日涉发起百校捐助百所打工子弟学校图书室活动,并购买4152.80元图书捐给黄庄学校。袁日涉所有捐款都来自回收废品的收入和奖学金自己挣的劳务费。2013年6月袁日涉利用自己的碳汇捐款和北京绿化基金会领导的个人捐款支持,组建了“绿之梦”苗圃,为北京市学校和社区提供以废换绿、见缝插绿的树苗。

  袁日涉通过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的长期实践感到了,只要国家好了,世界好了,我们每个人都会比现在更好的。是生态文明志愿服务给了袁日涉心想他人、热爱祖国、关心世界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远大的理想、人生的抱负,恰恰是从身边的具体小事做起。积少成多,聚木成林,积水成海,集腋成裘,不放弃不放松身边的小事,坚持下去。回首往事,一定会有实在成果;坚持一生,终将成就某项事业。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