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瑚
百岁退休教师李世瑚捐资10万助学 为贫困学生托起梦想
  助人为乐
  重庆
  2014年9月
3.jpg
人物故事:

  李世瑚,女,生于1914年4月13日,住金紫街183号1单元601,是一名百岁退休教师。2014年4月13日,她在百岁生日之时向民进重庆市委“小桔灯”基金会捐赠了10万元钱,定向资助贫困学生。

  一生省吃俭用的她则慷慨解囊救助贫困学生。李世瑚老人一生清贫,勤俭节约,言传身教。三女儿杨丽中说,母亲一辈子都教导子女要节省,不允许子女给她买太多新衣服,说够穿就行;剩饭剩菜从来不准倒,衣服大了,喊送到裁缝铺改改继续穿。

  李世瑚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曾先后在重庆市六中、市第一师范中学、市第二师范中学和市11中执教。“每届学生中都有很贫困的娃儿,有的中途辍学,有的吃不饱穿不暖。”在那时,她立下心愿:“将来不管怎么样,能攒下好多钱,我都要捐点给希望工程,帮助那些贫困学生”。如今她将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10万元钱,在百岁生日定向捐赠贫困学生,实现了她数十年的夙愿:“我也是搞教育的,就想为贫困孩子做点事”。

  老人决心节约的善款要给最需要的贫困学生,李世瑚老人以前教书时,曾发现有个学生经常没钱买本子和笔,便包揽资助此笔费用,后来则无意中发现,该学生是把家长给他的钱拿去偷偷买东西吃了。她便找来该学生,给予了严肃批评,并告知:“我再也不会给你买本子和笔了,你也再不能好吃偷懒,要好好学习。”

  向捐赠10万元善款时,李世瑚老人再三叮嘱“小桔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将善款用在最需要的贫困学生身上。该基金会工作人员也向老人及其子女慎重承诺:他们可以随时查看这笔善款的流向,保证将其用在“刀刃”上。

  百岁老人李世瑚捐赠的这10万元,是她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也是她数十年的一个夙愿。李世瑚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李授承创办过丰都县女子学校。她年幼时,周围女孩子很少有上学读书的,是父亲不顾亲戚反对,送她上学。 “我能读到书,要感谢父亲,没得他的支持我就上不成学。”李世瑚说,也正因如此,她跟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任教师工作中,“每届学生中都有很贫困的娃儿,有的中途辍学,有的吃不饱穿不暖。”李世瑚说,经常看到有学生大冬天穿件单衣,坐在教室瑟瑟发抖,她就回家把子女的衣服改改拿给他们穿,衣服小了,就把两只袖子剪掉当背心,鞋子大了,就当拖鞋穿……“现在想起那些娃儿,心头都不舒服,好可怜。”就是在那时,她立下心愿:“将来不管怎么样,能攒下好多钱,我都要捐点给希望工程,帮助那些贫困学生”。

  然而,老人一生清贫,1972年退休时工资才几十元。不过,当记者感慨老人以前工资低,她立即打断:“我现在的工资不低哟,每个月有三四千元,感谢政府关怀,涨了工资,我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李世瑚说,因为工资上涨,她才得以攒下10万元“巨款”。

  她一辈子都教导子女要节省,不允许子女给她买太多新衣服,说够穿就行。剩饭剩菜从来不准倒,衣服大了,喊送到裁缝铺改改继续穿。

  对于这十万元钱,她只蜻蜓点水地说了句:“我也是搞教育的,就想为贫困孩子做点事。”老人说,这是她对自己多年的承诺,做到了,心里安逸了。这一刻,百年的时光沧桑,都抵不过这句淡淡的话语,波澜不惊,温暖亲切。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