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元顺
抗战老兵热心公益义务行医60载
  助人为乐
  江西
  2014年9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虞元顺,男,上饶玉山县六都乡华山村人。

  “群山茫茫碧连天,英雄埋名六十年。虞元顺,他将吝啬留给了自己,将慷慨献给了社会。用医术医人身,用行善医人心。他的人生,散发着阳光的明媚;他的善举,如春风一样暖人心扉。”这是2013年度江西省玉山县“十大感动人物”评选表彰晚会上,组委会给予虞元顺的颁奖词

  1919年3月,虞元顺出生在江西省玉山县六都乡华山村,虞元顺青年时代曾参加过长沙会战、衢州会战,当兵期间学会了气功和医术,抗战结束后,他回到了家乡,用学得的医术为乡亲们看病。老人数十年居住在华山村一个小山坳的一栋红砖青瓦的平房里,阴暗的客厅里摆着些木头桌椅,如今桌椅很老旧,上面堆放着各类中草药,客厅墙壁上挂着十余面,感谢虞元顺仁心妙手的锦旗。住家虽然偏僻,但前来寻医问药的人不少,患者有来自安徽、江苏、上海,也有来自附近村庄的,对于贫困的患者,他不收钱,还送药,并且留人家吃饭。

  他把那些求医者感谢给的钱,连同做教师妻子的工资省下来的钱,都用到了公益事业上。2012年末,江西体彩推出“平凡的感动”“平民英雄”活动,60余年做好事、93岁的虞元顺当选,获10000元奖金,当江西体彩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虞元顺老人家,为老人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及奖金,老人在非常高兴地接收了奖杯、荣誉证书后,毅然将10000元奖金全部捐给村委会,用于村庄路面硬化建设。

  修建从广丰县大南到玉山县六都乡的道路,他捐了20000元钱;虞秋湾公路硬化,他捐了25000元钱;从虞秋湾到坞畈的路,他捐了10000元钱;华山村路边的凉亭,是他捐资建成的;雅安地震,老人捐出准备用于自己和老伴办理后事的20200元……。至今,他捐出的现金总额逾40万元,虞元顺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房子够住就好,我们老两口吃素,每天花不了几个钱”,老人不把钱财留给子孙,让子孙自己创造财富,老人认为钱财是空,用心、关心才是真。老人的子女孙辈受其影响,对公益事业都很热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