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林
“好邻居”建小区“妈妈互助群”“拼养孩儿”唤回久违邻里情
  助人为乐
  天津
  2014年9月
1.jpg
人物故事:

  “如果没有我们的好邻居梁林,还不知孩子会怎样!真感谢她!”家住在北辰区城际美景的闫春平摸着10个月孩子的头,语气中透着真诚的感激。几个月前的一天,闫春平8个月的孩子辰辰在家玩耍中不慎碰伤了头,鲜血直流。由于家中没有人,闫春平慌忙中,想到了懂一点儿童急救的邻居梁林,就飞奔到她家。梁林一看孩子的情况,立即从家中妙妙的小药箱里取出专用的药和创可贴,给孩子紧急处理了伤口……在两家人的细心照顾下,孩子很快恢复了健康。

  梁林和闫春平都住在北辰区城际美景的一幢居民楼里,这里的住户和她们一样,大多是外地大学生在津工作后在此买房结婚的年青人。入住几年来,小区迎来了一轮生育高峰。天气暖和的时候,许多新妈妈和老人带着小孩在小区嬉戏玩耍。她们俩就是这样认识的。巧合的是,又恰好同住在一幢楼里,也都只有一位老人帮着看孩子。在交流中,梁林发现两家都面临着一个相同的困难:由于都只有一位老人帮忙看孩子,大人上班时,两家老人都很特别累,既要看管孩子防着磕碰,又要给孩子洗尿布、准备营养餐……经常忙得吃不上饭。时间长了,老人们都有些力不从心、神经衰弱。为了给父母减轻压力,也给孩子童年一个同伴,梁林向闫春平提议,两家在照顾孩子上结个互助对子——白天,两家的孩子在一家玩,由两家老人一起看着,这样小孩们可以有个玩伴,老人们可以交替着休息和做饭,大家都轻松些,也多个照应。一年来,两个小孩明显比同龄孩子更懂礼让,更会关心和照顾别人,少了很多独生子女的乖张和自私。而两家人则从共同看护孩子逐渐发展到全方面互帮互助,邻里之间亲如一家。这家人不在家,那一家帮着收快递、交水费;这家的对讲电话坏了,那一家赶紧帮着维修。哪家的孩子病了,两家人当一家人,悉心的照料……

  梁林、闫春平两家邻里守望、拼养孩子的故事在小区的妈妈中不径传开。这种方法不但给孩子的童年增加了一个玩伴,让他们不孤单,也让从外地赶来的老人们轻松许多,结识了新朋友,也增加了邻里情。大家非常羡慕,有的甚至找到梁林要求加入。为了帮助身边更多的妈妈、准妈妈和孩子,梁林常常有意地帮助有需要的妈妈们牵线搭桥,还在网上注册了一个妈妈互助群,加强妈妈们的交流。逐渐的,许多家庭通过梁林,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互助育儿对子。没事时,妈妈们在一起分享育儿的故事、经验;有困难的时候,妈妈们或亲自前往帮忙,或积极出谋划策。大家都觉得这种感觉特别舒服自然,因为这种邻里间的互助守望是平等的,本身没有绝对的施助者和受助者,大家都没有压力。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那种老人们常说的远亲不如近邻的邻里情又回来了,感觉特别踏实和舒服。

  一个举手之劳,一个小小的善行,到给自己、给小区的妈妈们带着这么多的好处,梁林感到非常开心。她说,没想到这种妈妈间的互助,会产生这么多化学反映,增加了许多邻里之间的和谐、友善,真好!有人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当代普通大众太远,梁林却觉得其实践行“友善”一点也不远,因为它就在家长里短的生活里、就在热热闹闹的日子中、就在幼吾幼老吾老的传承中。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