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毓云
60年成功牵线600多对男女步入婚姻殿堂
  助人为乐
  湖北
  2014年9月
5.jpg
人物故事:

    兰毓云,女,78岁,45中离休教师, 家住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花堤社区。她一辈子从事教育和工会工作,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的 优秀人才,她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是老师、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商界精英。60年来,她义务为人牵红线,搭鹊桥,帮助大男大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另一半,成绩斐然,至今共有1316对男女步入婚姻殿堂。被评为武汉市第一“超级红娘”、“江城十大好妈妈” 、“感动湖北十大人物”、“湖北省文明家庭标兵”、“全国文明家庭标兵户”。
  兰老师常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看到一对对男女相识、相知、相爱,再共同走入结婚礼堂得到一生的幸福,是非常美好、甜美 的事情,从小处来说是撮合了他们,从大处来说,是为社会做了一点有益的事,我们生活无忧,子女也已成才,为别人的幸福出一份 力也算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这种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每天来找她找朋友的大男大女络绎不绝,常常出去5个,进来10个,登记 还得排队,最高峰的时候,从早到晚来人不断,从早上7点到晚上22点总有人来访,一天要工作18个小时,她从不厌烦,任劳任怨, 不收一分钱,惟愿多“制造”美满爱情。她将他们的信息分类登记,而且还会逐条登记,为其中的合适者牵线搭桥,她说“看到一对对新 人经我们介绍从陌生到相识,从相爱到步入婚姻的殿堂,我就有说不尽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为了更多人拥有美丽的爱情,她会一直努力 ,争取介绍成功更多......”
  她与老伴相扶相依、患难与共。在文革中,老伴政治迫害,劝她离婚,她断然拒绝。在老伴重病期间,她亲自做好护理工作,细 心照料,使他很快战胜了病魔,老伴很是感动。她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子女入学、家庭教育、提高学生成绩不懈努力。她的家庭 气氛十分和谐,经常开家庭音乐会,唱红歌、和经典歌曲,跳民族舞,打太极拳,曾数次在省、市电视台举办家家乐等文艺比赛活动 获奖。她热心共公益,义务奉献。社区在开展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她自编自演了多个文艺节目。每次演出活动,均有她策划,两个多 小时的节目,从组织编排、节目创作、导演等工作,到具体的服装道具的制作、资料的复印、音响的配合、接待工作等,均有她热情 参与,无私奉献。社区在武昌区“首义之歌”比赛中获得了风采奖,在省群艺馆中老年卡拉OK歌曲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她所辅导的 节目均获市、区一等奖、二等奖。在组织单位节目演出中,从不收取报酬,有时单位在经费困难时,她自己主动付出,为使活动顺利 、圆满完成,有时自己为活动出资几百元钱。
  她还是花堤社区优秀调解员。有一年45中决定要把家属区与学校分开,遭到家属区的强烈抗议、抵制。她从中做了大量的思想工 作,无论白天黑夜,她主动宣传政策,上传下达,沟通思想,劝阻不良行为,最终使家属满意,学校圆满完成任务。她尽职尽责,及 时解决家属关心的问题,多次为45中宿舍出谋划策,及时表扬好人好事,及时提醒安全和天气信息。在她的管理下,45中宿舍多次被 评为五好门栋先进门栋,她家被评为五好家庭,并在电台进行播放,在创建两个文明建设中被评为“百名文明市民”。她常说:我所 做的点点滴滴,是每个社会公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应尽的义务。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普通市民,都默默地立足本职,踊跃参与创建文明 城市活动,努力实践“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