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喜忠
“好老兵”组建“爱心团队” 14年不间断行善举
  助人为乐
  河南
  2014年9月
4.jpg
人物故事:

  张喜忠,男,退伍军人,河南省卫辉市安都乡南关村人,现任中共卫辉市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出生在太行山区贫困农村的张喜忠曾经在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服役。对于绿色军营,他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六年军旅生活中,他立了功,入了党,很多品质都是那里养成的。

  正是这份情结,让张喜忠始终以老兵自居,喜欢迷彩绿、喜欢唱“咱当兵的人”,2000年创办由退伍兵组成的“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公司管理“兵味十足”,公司还特别规定: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特殊困难户进行免费服务。张喜忠还找到社区党委,主动提出组建“学雷锋爱心团队”,主动要求参加各级组织的环保和环境整治等公益活动,公司内部则把每周六定为学习雷锋日,常年坚持开展活动。

  张喜忠是外来务工农民的先进代表,更是一位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的志愿者。十几年来,张喜忠始终坚持关爱弱势群体,始终坚持参加公益事业,始终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京城“活雷锋”的美誉。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张喜忠带领“老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一次次钻进废墟危楼,用镐刨,用锹挖,甚至用手扒,从堆积如山的砖头瓦块中寻找生命的希望,一次次接受着余震的考验。三天内,凭着军人的坚贞不屈和忠诚顽强与解放军官兵一起,抢救出了6名群众。

  2009年3月30日至4月13日,他带领4名党员奔赴云贵灾区,为村民背水送水、协助寻找挖掘泉水。4月3日,在云贵交界处的昭待高速公路抢救一辆侧翻的商务车,贵重物品散落一地,车上人员在车中受伤不能动弹,他们先报警随即救出伤员,并将笔记本电脑、公文包等贵重物保护好,等交警赶到将两个伤员送到医院。

  2014年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心急如焚,当机立断,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3万元。

  张喜忠既不是企业家,又不是有钱人。好多人问他为什么要常年奉献社会、回报家乡,他说因为人要有颗感恩的心。1997年他二哥双肾坏死,当时没有新农合,看病不能报销。家里的钱都用光了,在眼看要放弃的时候,街坊邻居主动凑钱帮助给张喜忠二哥看病。由于病情实在严重,虽然最终没能挽回他二哥的生命,但二哥临走前流着泪对他说:你要有个好身体,将来替我还上街坊邻居给凑的看病钱。经历过这次事,他深深地感觉到了乡亲们的大爱,是他们让他二哥的晚年没有承受过多的痛苦,也让他时刻心怀感恩。

  每逢三夏时节,张喜忠都要回到家乡租赁收割机为乡亲服务,帮助家乡的老共产党员、军烈属、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义务收麦,免费维修农机具。逢年过节总不忘为家乡75岁以上的老人送去面粉、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点点滴滴的奉献着他的一片真情。

  2011年10月为卫辉市安都乡中心小学捐书本2000册价值5万多元,2012年六一前期,张喜忠为家乡留守儿童出资购书、文具。他在捐文具的路上看到学校通往村庄的道路坑坑洼洼,小学生上学很不安全。又出资10万元铺设了水泥路。他总觉得通过这些事,最受益的不是孩子们,而是他自己,是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和感谢,坚定了他的信念,给了他力量,使张喜忠的感恩之心更加充实。

  2013年11月15日,河南卫辉市石包头水库大坝污泥导流洞堵塞急需疏通。就在该管理处负责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了“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具有较为先进的技术设备后,致电肯求中心前去援助。张喜忠接到电话后,带领中心五名农民工连夜驱车行程600多公里奔赴施工现场。经过4天4夜紧张劳动,将水库大坝堵塞的140米污泥导流洞沉淀物免费清除,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喜忠曾受到中组部通报表彰、受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接见,曾获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创先争优党员之星”、“新乡市优秀外出务工党员”、“新乡市优秀共产党员”、“新乡市十大优秀农民工”、“最美新乡人”、“卫辉市优秀共产党员”、“卫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卫辉市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